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书信往来”激励企业家“再出发” 用创新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成共识
2020/04/02 21:38  金山网  

  上个月,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给本市企业家汤龙保写信,肯定和鼓励其五十年如一日艰苦创业、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近日,深受鼓舞的汤龙保,经过深思熟虑,给书记回信,代表全市民营企业家用“创业再出发,创新再发力”,回应鼓励。

  汲取信心和力量

  无论是书记的春日去信,还是透着企业家坚定信心的回信,天工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小坤都非常关注,“我们从中汲取到了信心和力量。”

  信心来自镇江市委、市政府对民营企业的“高看一眼”,也来自汤龙保数十年创新转型示范。“疫情防控期间,市委、市政府为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复工复产出力出智,开绿色通道,这是企业发展之福。”早在2月20日,天工的复工复产率就达到100%,当月在开工不足的情况下,实现利润同比增长。“正如汤老所说,面对全球疫情发展现状,企业更积极应对,拿出措施,危中抢机,担当作为!”他介绍,目前天工已经做好了整体规划,一方面加大线上品牌建设,减轻线下销售压力,同时发挥既有产品的优势,进军高端领域,拓宽市场。

  来镇发展不足一年的慧灵科技,更坚定了“扎根”的信心。“像这样的‘往来’,在我来镇江后,几乎每天都发生。”慧灵科技创始人田军对“书信往来”并不意外。他坦言,从深圳转战镇江,真切感受两地的服务力度和温度,并无差异,“从招引环节到项目签约,再到如今全面投产,属地政府、职能部门一路护航,完全是在扮演服务者的角色。”他认为,市委书记与企业家之间的“书信往来”,正是新型政商关系的体现,尤其是在当前形势下,传递出信心和力量,鼓舞人心。

  “再出发”拥抱千变万化

  镇江市是“四千四万”精神的发源地,演绎过乡镇企业传奇,历来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

  和汤龙保一样,企业家们都在思考,如何在新形势下践行“四千四万”精神。

  曾凭“四千四万”精神,一步步茁壮成长的宜禾股份,如今已是中国职业装行业领军企业,根深叶茂、生机勃勃。它给出的答案是“再出发”。

  “镇江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传承发展‘四千四万’精神,很有意义。”宜禾股份董事长马金芳认为,目前很多企业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四千四万”精神也因此注入了新的内涵,“再出发”是一种态度,要以新的姿态适应时代的“千变万化”,经受创新的“千锤百炼”。

  江苏菲尼迪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军民对“再出发”,有着深刻的体会。他们一直专注生产燃气烤炉、炭烤炉、电烤炉等产品,并且以卓越品质和良好信誉,远销欧美、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疫情影响,在国际市场的销售陷入低谷。“如同汤老当年发展历程中的一路突围,菲尼迪开始转型,利用自身在生产金属制品方面的专长,转产医疗柜。目前销售订单约有一两千万元。”他坚信,直面挑战,创业再出发,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一定能够渡过难关。

  江苏海雷德蒙集团的“再出发”,从解决行业痛点入手。创始人郑海青介绍,这几年企业从本行业的传统制造,向全产业链综合服务电商平台转型,再往产业集聚(共享工厂) 、工业互联网(智造及应用数据化平台)等方面拓展,“努力在能源绿色管理上下功夫,为众多中小企业提档升级,实现产品更新迭代尽一份力。”

  “创新之钥”开启新引擎

  “我想企业的创新并不仅仅在于一个人去做创新,而是一代创新人才的培养,一个创新团队的建设。我虽然已不再年轻,我的团队越来越年轻。”汤龙保对“创新”的理解很直白,亦道出了很多企业家的心声。

  疫情之下,宜禾股份实现了复工率、员工到岗率、产能恢复率“三个百分百”,并且订单量较去年同期略有增加。“现在我们只是站上了起跑线,只有抓住疫情带来的产业倒逼机遇,用‘创新之钥’打开‘增长之锁’,才能跑出加速度。”马金芳也推出了自己的创新团队,“下一步,我们将成立工程实验室,吸纳专业人才,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目前还在打造智能化车间,通过机器换人,实现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全流程智能化,提升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全面推动企业产业升级。”

  江苏凯德电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炎则带领着他的团队,用创新开启一步一个脚印地高质量发展之路:自2015年投产以来,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致力发展绿色、智能制造,目前智能冰箱风量控制部件市场占有率第一,产品出口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去年研发投入1233万元,近3年研发投入占比均超过6%。“我们将继续苦练内功,加强新品研发和技术改造,持续保持企业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为产业强市做出应有的贡献。”(朱婕 陈志奎)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