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率先与四大通信运营商签署5G建设应用协议 新基建,镇江如何“打响第一枪”
2020/03/27 18:15  金山网  

  金山网讯 上周,一场签约让人清晰听到发展中镇江的迅跑脚步声:镇江市率全省之先,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四大通信运营商的江苏公司,同时签订5G网络建设与应用战略合作协议。这也让镇江成为国内最早与通信运营商签订5G建设协议的设区市之一。

  胡建伟 摄

  5G产业是“新基建”龙头。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当下,怎样抢抓新机遇、对冲下行压力?很多城市正在把目光投向“新基建”。镇江缘何能在这轮“危中抢机”中,率先打响“新基建”的第一枪?

  “新基建”是指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本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是过去1个多月时间,中央层面第5次部署与“新基建”相关的任务。“新基建”已成为当前中国经济奋力前行的重大机遇和重要风口。

  “镇江能在5G网络建设与应用中抢得先机,是‘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结果。”镇江市工信局局长卜晓放说,这与我们的产业基础、城市现状以及当前发展的理念思路息息相关。

  镇江发展信息产业起步较早,早在2001年就曾在全省率先成立信息产业局。经过多年发展,全市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初具规模,其中软件业连续10年处在省内第一方阵,仅次于南京、苏州、无锡。

  与此同时,镇江产业结构长期偏重。近年来,全市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制造业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不断转型升级。在此期间,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既是升级路径也是转型成效,全市涌现出一大批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去年5G上马后,镇江市积极谋划5G网络的建设与应用,目前已有21家企业正探索5G应用或已发展5G产业。

  智慧镇江建设也在呼唤5G。仅在去年,镇江市就相继建成两大数据中心,城市综合运行监管平台、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等两个基础平台,以及一批应用平台。借助5G网络,镇江卓有成效的智慧城市建设,将进一步提档增速。

  相对产业基础和城市需求,当前全市抢抓“新基建”机遇、发展5G产业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19日的签约仪式上,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指出,要着力让5G为企业赋能,以智能制造促进转型升级;为产业赋能,培育融合应用新业态新模式;为城市赋能,助力城市治理现代化。镇江有山有水有故事,要依托5G应用更好书写“镇江很有前途”的精彩故事。镇江市长张叶飞也表示,新合作、“新基建”、新产业的春天已经到来。

  春天已来,“新基建”的繁花将如何盛放?

  根据协议,四大运营商将在2025年前在镇完成112.5亿元投资,签约双方会在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5G产业发展及建设智慧城市等领域全面开展合作。最早在6月底,全市就有望建成5G基站6000个,实现市区和县市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到2022年底,镇江全域5G网络覆盖率达到95%。

  镇江市工信局副局长孙勇介绍,相对4G,5G有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等优势,能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万物互联,赋能各行各业。“5G网络建成后,20%给个人使用,80%给行业使用,对全市的政务服务、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都有重大推动作用。”

  他举了两个例子。镇江是全国医改试点城市,分级诊疗走在前列。5G建成应用后,远程医疗将有突破性发展,大医院的专家甚至可以借助网络和机器人开展远程手术。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顶级医疗资源,由此更加成为现实。

  工业互联网方面,5G网络能让工业生产全流程实现自动化,客户个性化需求,能第一时间在生产线上得到响应和满足。大全集团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已有较深探索,目前企业开发了200多个工业APP。5G建成后,更多工业APP会被开发和应用,智能制造水平将有质的飞跃。而在此过程中,新的产业也会兴起。

  “我们已成立了‘新基建’工作小组,同时正在编制‘新基建’发展全景图,目前涉及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7大产业。”卜晓放说,全景图既服务本市发展更引导产业招引,“新基建”机遇之花要在镇江结出产业硕果。(全媒体记者 梁和峰)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