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一天一夜一首歌,丹剧致敬最美逆行者
2020/02/03 22:02  新华报业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时刻牵动着社会大众的心。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医护人员战斗在最前线,文艺工作者们也以特有的方式积极投身于这场战役。1月30日至31日期间,江苏丹阳市丹剧团连夜作词、谱曲、演唱,赶制抗疫歌曲《我来了》,以丹剧这一艺术表现形式讴歌防控疫情的英雄事迹和英勇精神。

  为《我来了》作词的盐城剧作家袁连成记得,1月30日凌晨一点,自己的手机急促地响起。电话那头的丹阳市丹剧团团长吴永平没有客套,直接就说:“给我们丹剧写一首歌词吧,要快快快!” 因为近来各地艺术院团已经出了许多抗疫作品,这几天自己也写了好几篇“作业”,袁连成委婉地拒绝了吴永平,挂断了电话。然而不久,吴永平不依不饶的第二个电话又打了进来:“丹剧虽然是小剧种,但也要为抗疫不断发声!”

  丹剧人的一腔热血和铿锵话语打动了袁连成,但是怎么写呢?为寻找灵感,他打开电视,立即看到了一幅熟悉的画面:那天,那夜,那支出征武汉的部队医护人员,那杆党旗猎猎……“那一刻,许多人的身影掠过我眼前:恪尽职守的白衣天使,奋战在防控前线的人民子弟兵,奔赴湖北救援的志愿者,全国关心关注着武汉的人们……”袁连成说,“一个又一个生动具体的人,迸发出温暖向上的精神动力和共克时艰的强大能量。那一刻,‘我来了’三个字跳出了脑海,激励着我一口气写下了全篇歌词。”

  即使有了词,曲子呢?制作呢?丹剧演员能唱歌曲吗?把歌词发给了丹剧团,袁连成惦记着戏曲团队,录制一首歌,难度太大。吴永平对此却信心十足,“词给我,相信我!”他说,这几天大家都憋着一股劲,演员、乐手、志愿者等纷纷报名参加录制团队,自愿同舟共济筑防线,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团队通宵忙碌,连夜赶出了成果,1月31日凌晨一点,袁连成收到了歌曲视频。“一天一夜,一首歌!”他不由得感叹,“这其中经历了什么,克服了什么,只有丹剧人自己知道,但是,这也是一以贯之的‘丹剧速度’。”

  战歌频响,战意愈炽。2月2日,丹阳市3名重症医学科护士已响应号召紧急出征,驰援湖北疫情救治工作。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图片由歌曲《我来了》制作方提供

  《我来了》

  作词:袁连成

  作曲:黄于群

  演唱:殷雪峰 王俊

  徐海飞 聂庆良 冷奇

  又是冲锋号角不断的吹响,

  又是千家万户期待的目光。

  党旗引路,党旗飘扬,

  我来了,带着使命奔向你身旁!

  无论刀山火海烈焰腾万丈,

  无论灾疫肆虐毒魔似虎狼。

  舍生忘死,热血在激荡,

  我来了,背影化作党员的徽章!

  莫要问为何一身胆量,

  只为你明天的诗与远方。

  纵然是千次倒下还要上,

  我来了,百姓是我永远的爹娘!

  对党的承诺时刻不忘,

  举起的拳头,一辈子不放。

  再奏起丹心向阳的交响,

  我来了,一起为了祖国的吉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