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村民自编疫情防控“十劝”顺口溜,镇江市委宣传部在全市推广
2020/01/30 20:0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一劝暂不访亲友,流动传染大麻烦,病毒传播速度快,减少接触难感染。”最近,一个题为《风雨过后是晴天》的视频在扬中市民的朋友圈里热传。视频用简单易懂的“十劝”顺口溜讲解了防控疫情的知识,受到市民的欢迎。镇江市委宣传部要求在全市推广扬中做法,目前句容已经率先引进推广。

  这首顺口溜是扬中市油坊镇老郎村村民朱进龙原创自编的。2009年从老郎村小学退休后,朱进龙专注于文艺创作。他告诉记者,女儿女婿都是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自己也一直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除夕晚上女儿回来吃了个晚饭就匆匆忙忙赶回医院工作了,在饭桌上她说了很多防控的知识,当时我就在想,能不能通俗易懂的语言重新演绎一下,正好前两天有朋友拿自己写的防控文章让我修改,突然就有了灵感。”

  1月28日上午,朱进龙将写好的顺口溜发给油坊镇相关负责人,立刻引起他们的关注。扬中市融媒体中心得知消息后,将顺口溜转化为视频,通俗易懂的“十劝”,迅速在朋友圈里走红,并得以在镇江全市推广。

  顺口溜全文:

  《风雨过后是晴天》

  各位乡亲听我言,庚子新年遇难关,冠状病毒来侵袭,阴霾笼罩艳阳天。

  党和政府发号令,各级机构齐运转,全民同心斗毒魔,领导冲在第一线。

  媒体报道大家知,如今我再劝一劝,阻击疫情是大事,人人参与不旁观。

  一劝暂不访亲友,流动传染大麻烦,病毒传播速度快,减少接触难感染。

  二劝不要聚众玩,交叉传播防控难,百岁寿星躲不过,数月婴儿难幸免。

  三劝喜事往后延,人群聚集不好办,办了酒席无人去,丢了面子又贴钱。

  四劝各位店老板,推迟开门度难关,打赢这场防疫战,大把钞票照样赚。

  五劝外地回乡亲,莫把来路再隐瞒,咳嗽发烧早就医,延误时机后果惨。

  六劝易感中老年,呆在家中享清闲,万一急事须外出,戴上口罩多防范。

  七劝各类培训班,莫为私利图眼前,关爱儿童是天职,与人与已都安全。

  八劝各类朋友圈,虚假信息不乱传,面对疫情扬正气,相互激励度难关。

  九劝医疗卫生员,阻击前线作硬汉,保护自已不感染,体健方能挑重担。

  十劝大家信心满,众志成城攥紧拳,相信政府相信党,风雨过后是晴天。

  交汇点记者 董超标 见习记者 钱飞 通讯员 蔡文颖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