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镇江全力推动民企“高绿智”:破解发展难题 共谋量质齐飞
2019/09/08 06:5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规上民营工业企业达1600家,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的78.3%;资产规模2844.5亿元,占规上工业56.7%;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达89%;规上工业产值超10亿元的民营企业33家,超百亿的5家,占比分别达55%、71%…… “三分天下有其二”,民营经济是镇江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表示:“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支持政策,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破解融资和人才难题,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消除各种有形无形的‘壁垒’,真正把民营企业家当作一家人。”

  今年上半年,镇江市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增幅高于全部工业2.3%,拉动工业增长3.6%。

  政策暖心,民企转型信心足

  近年来,镇江先后制定《关于推进产业强市的指导意见》等“1+6”文件,出台高端装备升级行动计划等专项行动计划,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

  “今年我们提出的用地、用气、降费等方面问题,市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协调会,一系列惠企暖心政策给我们很大的信心!” 江苏鼎胜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魏新告诉记者,作为镇江市区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主板上市民营企业,该公司铝箔产销量、出口量以及市场占有率均居国内同类企业第一,成功获评2018年度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6月,公司又捧回“2018年(第三届)中国铝箔材十强企业第一名”的奖牌。

  通过培育鼎胜这样一批典型示范企业,镇江市引导民营企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升级。全市累计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其中90%以上是民营企业;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3家均为民营企业;省质量标杆企业4家,其中3家是民营企业;创成省首台套关键零部件70个,其中67个由民营企业创造。

  抓大政策落实落细,把好政策配齐配全。镇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卜晓放告诉记者,近年来市工信部门牵头,连续四年发布《镇江市涉企服务菜单》,把每年国家、省、市的政策“干货”梳理出来。一方面,实现“送政策上门”规上企业全覆盖;另一方面,在“12345”服务平台上发布。“今年,我们还建立近3000人的骨干企业联络员队伍,通过微信‘一对一’精准对接,实现政企双向互动,打通政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精准滴灌,破解民企融资难

  “没想到这么快就融到资,真是帮了大忙!” 江苏艾力升电缆有限公司负责人戴振飞兴奋不已。原来他的国产电缆产品订单源源不断,急需扩大生产规模,但苦于无有效抵押物,流动资金异常紧张。镇江农商银行主动对接,利用“快易贷”,在不需要提供任何抵押物担保的情况下,仅3天时间就满足了企业200万元的融资需求。

  精准滴灌,镇江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财政、人行、银保监等相关部门,利用好财政、再贴息再贷款等低息资金,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引导督导银行解放思想,创新产品,解决“轻资产”民营企业融资问题,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为民营企业雪中送炭。”镇江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钱仁汉强调。

  “线上+线下”精准对接,去年5月,镇江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全省率先推广应用,架起银企对接的“高速公路”。“以前‘说破嘴、跑断腿’也不一定能办的事,现在敲敲键盘,银行主动为我们服务。”江苏耀兴玻璃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成云道出大多数注册企业的心声。前不久,他通过该平台向江苏银行申请10万元的票据贴现请求,不到1小时,资金就到账。截至6月末,通过平台全市共发布4847项共211.7亿元融资需求,融资对接成功3178项,2250家企业获得授信169.7亿元、获得贷款159.1亿元。

  “表率”履职,护航民企行稳致远

  “团结凝聚民营企业家,加强交流互助,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资金、技术服务,是我们商会的责任。”镇江市总商会副会长、镇江市常州商会会长金波身为江苏华飞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带领企业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今年华飞经济效益同比增长12%。

  自2017年起,镇江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开展“一人一重点、履职当表率”活动,要求每位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副会长,每人每年做一件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引领性的大事,为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当表率、做模范,这一举措被中央统战部表彰为2018年度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十佳实践创新成果”。

  一份份沉甸甸的“表率承诺”,换来一件件铿锵有力的“履职行动”:镇江市总商会副会长、镇江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骏承担的履职项目为“锻造单打冠军,推动特色发展”,荣获“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镇江市总商会副会长、优立邦新材料(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小川,对口支持句容市茅山镇商会,设立“精准扶贫助学金”,累计资助30多万元。

  市场有效,政府有为,共推民企扬帆起航。近年来,镇江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从针对单个企业的“精准护航”,转型升级到以产业园区为单位的“整体护航”,力推品牌“量质齐飞”。镇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邓国平介绍,去年全市商标注册申请1.15万件,首次突破万件;有效商标注册数7130件,同比增长67.6%;有效注册商标总数3.5万件,同比增长23.7%;自主品牌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7.5%,排名全省第二;截至6月底,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0件,位列全省第四。

  为民营经济迈出更大步伐“鼓劲撑腰”,镇江努力在政策制定上“先人一步”,在释放红利上“快人一拍”,在营造最佳服务环境上“胜人一筹”。“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不断开创镇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镇江市市长张叶飞强调。

  赵 舒 曹德伟 晏培娟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