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香醋出海,中国调味品首获欧盟保护
2019/09/07 21:27  金山网  

  暑期赴巴黎探亲旅游的镇江市民刘女士惊喜地发现:在法国最大的华人连锁超市陈氏商场也有来自家乡的特产——恒顺出口欧盟的镇江香醋。店员介绍,镇江香醋是首批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互保项目产品,在欧盟27国获得了等同于欧盟地理标志产品的严格保护。如今,越来越多的法国人喜欢上了这种来自中国、酸中带甜的调味品,当地华人更是难舍这种独特的“中国味道”,成为其忠实的海外粉丝。

  镇江香醋能够畅销欧盟,得益于其7年前就被列入欧盟1000多个受保护的农产品和食品的地理标志或原产地名单,成为我国首批“非欧盟产品名称得到欧盟方面认可”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更是我国首个获欧盟保护的中国调味品。

  而翻看历史,会发现镇江香醋名扬海外可谓厚积薄发。镇江香醋的龙头企业恒顺在1910年就获得“南洋劝业会金奖”,并先后5次荣获国际金奖,3次蝉联国家质量金奖,其香醋产品始终保持着“醇而不涩,香而微甜,色浓味鲜,愈存愈醇”的传统特色,被中外消费者誉为“醋中茅台”。

  

  经过数代镇江醋人匠心打造、薪火相传,镇江香醋成就了“中华老字号”名品。但要接续辉煌,不会一劳永逸。进入21世纪,镇江香醋规范了核心生产工艺,开启了“集体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双重保护机制,并明确了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产业发展战略,开启了新一轮传承创新的伟大历程。

  就在2000年,多年整合一朝圆满,镇江当时最大的两家醋企——恒顺与恒丰实现了兄弟强强联合,并购重组;2001年,恒顺股票上市,成为中国同行业首家上市公司;2002年恒顺在苏北沭阳新建万吨项目,还控股了山西第三大制醋企业,成立山西老陈醋公司;在徐州、安徽、重庆等地设立调味品公司,西进新疆……以恒顺为代表的镇江香醋不断稳固壮大着醋业版图;2006年,恒顺香醋酿制技艺被国务院列入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镇江香醋产品已供应我国驻外16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使领馆,在东南亚、北美、欧洲、澳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受欢迎。

  水到渠成,机遇会垂青时刻有准备者。2006年,中欧双方签署了《关于地理标志的谅解备忘录》,希望确认一批地理标志产品,予以双边互认。于是“10+10项目”在次年7月正式启动,欧盟和中国从那时起开始在对方的领土上,各为10种农产品申请地理标识保护。2012年6月喜讯传来,镇江香醋地理标志产品在欧盟得到批准注册,将享受与欧盟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同样的专门保护。

  从此,“镇江香醋”作为我国第一个获得欧盟保护的调味品,加入1000多个受欧盟保护的农产品和食品的地理标志或原产地名称名单中,当时全部名单中只有9个产品是非欧盟产品。

  如今,乘欧盟地理标识保护的东风,沿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步伐开拓,镇江香醋的产业发展和品牌价值迅速提升,其区域品牌价值已超过440亿元,位列中国食醋行业之首。作为我国出口量最大的食醋,镇江香醋远销到海外60余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中国最大的制醋企业恒顺醋业年产量近30万吨,2018年进出口贸易额达747.383万美元,比5年前增长了54.37%。(记者 栾继业通讯员 王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