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生态猕猴“闹”戴庄
2019/08/29 08:35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林培晏 培娟  

  “有人拍到猕猴下山照片了,你来村里看看吧。”8月27日一大早,记者接到78岁农技专家赵亚夫电话后,连忙赶往镇江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

  戴庄村有山有水。山叫馒头山,山脚是白沙水库。上午10时许,只见赵亚夫和戴庄村党总支书记姚伟超等,已在白沙水库边上指指点点。

  “山上有猴子传了很久,昨天终于被我抓拍到了!”水库承包人谢彬边展示手机中的“猴照”,边介绍发现过程:“昨天上午八点多,我正划船巡查水库,隐约觉得山上窜下一团黄色影子,莫非是猴?我悄悄将船靠岸,屏住呼吸,脚尖着地,快步闪进树丛,掏出手机。不一会,真跑来一只猴,不大,四处张望,慢慢向水库边走去。我赶紧对焦连拍,也许是拍照声惊动了它,它一脸惊恐地蹿蹦上树,瞬间就不见踪影。好在我手快,拍了它5张正面照。”

  “你是拍到活猴子的第一人!”姚伟超拍着他的肩膀打趣道。“去年,村保洁员戴国良说也遇过七八只猴子,可当场没拍照。你这回同猴子面对面,算是铁证如山了。”

  “山上一直有猴子?”记者问。“怎么可能。”赵亚夫笑道,上世纪70年代,茅山印宫养的几只猕猴放归野外。到2000年前后,据说整个茅山地区只有五六只猕猴。现身戴庄的猴子,应是它们的后代。

  “怪了,周边有山又有水,猴子为什么总往戴庄跑?”作为邻村人的谢彬有些不解。“这还用问?猴子来戴庄最安全、最宜居嘛。”赵亚夫转身对姚伟超说:“我到戴庄村服务农民17年了。你记得吧?从2002年起,我们就带领农民搞有机农业,推广健康种植。2005年开始,全村就禁用化肥、农药,选抗病良种,种绿肥、施醋糟发酵的有机肥,撒米糠除草,让鸟类、蛇类驱虫害。山上山下,形成林果、畜禽和粮食三类有机农业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了,动物怎能不来?”

  “对了,去年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研究所来村调查,在稻田里找到10纲31目127种动物,同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的动物数相仿。”大学生村官出身的姚伟超一拍脑袋,喜滋滋地补充道:“在邻镇稻田里,只找到20来种动物。看来,搞不搞生态农业、修不修复生态,连动物都感知。”

  “你别骄傲,上次发现的一窝娃娃鱼,你就没守护好,让它们溜了。”赵亚夫嗔怪道。

  “是的。”姚伟超懊恼地说:“去年4月的一天傍晚,白沙水库清淤,挖出12条小娃娃鱼,当即捞放在水桶里,等第二天市水产站专家来查验。盛娃娃鱼的水桶不敢乱拎,就在保安眼皮下,放在水库边过夜。可第二天早上再看,小娃娃鱼们都胜利逃亡水库了……”

  “要善待猕猴。每两三天,派人送点玉米棒到山脚下,给猕猴吃。”赵亚夫叮嘱完,长长吁口气,他凝望远处的馒头山,喃喃道:“2000多人的戴庄村,竟出现两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全国少见啊。其实,我们保护动物,动物也在保护我们‘山水林田湖草’这个生命共同体。”

  赵亚夫话毕,大伙默然回味。热风吹过,山林一片寂静。

  交汇点记者 林培晏 培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