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剃头刀上“剪不断”的爱情故事 镇江这对老夫妻结婚70年相互理发
2019/08/06 14:28  交汇点  

  

  交汇点讯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在镇江句容后白镇,有一对89岁的老夫妻袁文正、王均艳,结婚70年来一直相互理发,从一头青丝理成了满头白发。一把小小的剃头刀,见证了彼此之间相濡以沫的爱情。在传统的七夕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吃饭了,老头子”“好,马上我来”……今年89岁袁文正,和老伴王均艳是同岁,结婚已经70年了。

  

  袁文正和王均艳本来是老亲戚,原本姨妈家还有一个女儿,和他们俩都是同岁。从7岁时,袁文正到外婆家去,他们三个人就经常在一起玩。等他们渐渐长大后,彼此之间也更加了解。虽然袁文正家当时比较穷,但王均艳一家并没有嫌弃。

  王均艳告诉记者:“我母亲是个老实忠厚人,也不怎么出门,母亲说我们都是老亲,就说好吧,这样就约八字订亲。”

  说起这事,袁文正还是觉得有点不好意思:“难为情了,那是过去封建思想,我就属于有老婆的了。我老丈人也蛮理解我的,都是老亲了,知道穷。他说,算了,就把姑娘嫁给你吧,我呢,家里那时候特别穷,也没什么东西。嫁妆什么都没有。”

  在当时没有电话的日子里 书信成了他们唯一的交流方式,不识字的王均艳坐在灯前靠着一本《百家姓》写出一段家常,一句问候。袁文正说:“当时她信封不写,叫人写信封,信里头内容她写。”

  

  后来,王均艳母亲到请人到南京江宁的湖熟去买了一个脚盆,一个马桶,加上家里的一个旧箱子,就三样东西,一个人用稻箩挑来了,就算是新婚燕尔了。当时虽然家里穷,不过两人的感情却非常好。

  袁文正说:“喜欢的,不喜欢也不会结婚。有感情的,她人蛮好的。”王均艳说:“那时候时我就喊他公子,他喊我小姐,相当好。”两人的言语,满是幸福。

  在袁文正家里,至今还保留着一套手工理发的器具,结婚70年了,除了到外地工作之外,他们都坚持相互理发。王均艳说:“他不肯到剃头店里剃去,他说剃的不好,又脏,剃头布一股味道,他就叫我给他剃。”

  而袁文正对理发这件事感到特别的自豪:“像我这样的情况没有,在我所知道的没有,我感到高兴的,自豪,骄傲!我老伴能给我剃头,剃的还相当好。到时候就给我剃了,有求必应,我高兴,我眼好光,睁眼找个好老婆!”

  王均艳说:“我的头发他给我剪,我也没在剃头店里剪,都是他给我剪,剪的蛮好的。”

  一个铁盒一套理发工具,娴熟的理发技术,就这样慢慢地走过了70年,两人相互也从一头青丝理成了满头白发。

  王均艳对现在的生活感到特别知足:“我现在满足的很,我两个人经常讲,我们真好,现在和过去来比,真是翻天覆地。过去没有空调,也没有电风扇。四五个人睡一个床上,一个床,那多苦。”

  袁文正则在一旁补充道:“你看,现在房子也盖起来了,三个儿媳也有了,孙子也养了,曾孙子也养了。”

  采访即将结束时,王均艳动情地告诉记者:“他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争取我们幸福美满的生活,仍然就这样子下去!”

  袁文正则拉着老伴王均艳的手说:“老伴,我这一生有你跟我作伴,我感到十分的高兴,万分高兴。我家庭的好坏与你有很大的关系,分不开。老伴,来生我俩还做夫妻。”

  通讯员 江南 张雷 金霞 交汇点记者 万凌云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