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老人舍不得开空调,中暑住进重症监护室,还有27岁小伙中暑身亡
2019/08/05 17: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连日来的高温让人叫苦不迭,这天气还真的让人“送了命”。5日,记者从江苏大学附属医院获悉,近日一名年仅27岁的小伙子,就因热射病不幸身亡。记者还从该院急诊科了解到,自7月下旬以来,收治的中暑病例已近10例,最小的只有8岁,最大的91岁。“有的老人在家舍不得开空调,中暑后住进了重症监护室”,急诊医生告诉记者。

  悲剧!小伙午睡后再也没醒来

  7月25日下午,这名27岁的小伙被紧急送往江大附院急诊科。经测量,其体温已高达42.1℃。据他的家人介绍,小伙在家睡午觉,一直没有起来,家人喊他也没回应,于是赶紧将其送至医院。

  “入院时,该男子处于昏迷状态,并伴有呕吐症状,我们进行急救降温、补液,这个过程中患者还出现了抽搐。”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尹江宁告诉记者,该男子确诊为热射病,多器官功能受损,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仍不幸身亡。

  中暑居然会丧命?没错,死于中暑的患者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危重抢救的更不在少数。尹江宁说,中暑也称为高温综合征,顾名思义就是由于高温环境而引发的一系列热损伤疾病。我们人体是一个恒温机体,当深部体温>41℃时,体内蛋白酶会发生变性,线粒体功能受损,细胞膜稳定性变差,氧依赖代谢途径遭破坏,常伴随多系统衰竭。

  重症中暑从轻到重,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热射病的患者由于高温引起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出现高热及生理生化异常。严重时出休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肺水肿,脑水肿,肝、肾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消化道出血及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死亡率非常高。

  不值!老人舍不得开空调,中暑住进重症监护室

  在江大附院收治的近10名中暑患者中,以儿童、老人、户外工作者为主。最小的只有8岁,最大的91岁。8岁的孩子在户外贪玩,出现中暑症状后被家长紧急送医,还好症状较轻,补液降温后便回家了。3名中年户外工作者,在送医后,由于症状较轻、救治及时,都已康复回家。

  患者中年龄超过70岁的共有3名,其中一名症状较轻现已回家;一名80岁的老人还在急诊重症监护室抢救治疗,情况不容乐观;一名91岁的老人在抢救室救治后留观数天,现已出院。

  “高温天里容易中暑的有两类人群,一类是户外工作者,另一类便是独居老人”,急诊科主任任国庆说,很多老人过于节俭,舍不得开空调,闷在房间里极易出现中暑症状,如果发现不及时,后果真就不堪设想。

  警示!高温天,这几类人群请务必留心

  每年夏天,几乎都有把小孩儿遗忘在车里导致中暑甚至死亡的事件,在酷暑天气下,将车停在户外太阳直晒,短短15分钟,车内温度就能从30℃上升到56℃。请所有家长务必留心,切勿将孩子独自留在车内。

  此外,有着多年一线临川经验的任主任提醒,孕妇、儿童、年老体弱者、户外工作者在高温天里更要当心,除了避免长时间暴露在烈日下外,更要随身携带水杯及防暑降温的药品。

  喜欢锻炼的市民也要避开高温天,烈日下跑步运动消耗巨大,极易发生中暑。

  任主任说,特别要注意的是,大量出汗、口渴、明显疲乏、无力、恶心、心慌、注意力不集中、定向力障碍,这些都是先兆中暑的症状,应当立即至通风阴凉处休息、补充水分。“如果身边有人发生中暑,首先要将其移至阴凉通风的环境下,保持呼吸道通畅,可以用一些冰块敷在患者的大动脉处,拨打120,并及时送医救治。”

  交汇点记者 万凌云通讯员 孙卉 羊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