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只为9年前的一句承诺,19朵“格桑花”开到了镇江
2019/08/01 18:39  扬子晚报  

  7月31日上午,江苏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南京站出站口充满了丝丝凉意。上午9时27分,“嘟……”随着一声汽笛声响,从拉萨开往上海方向的Z166次列车,历时近50个小时,跨越4000多公里,缓缓驶进南京站5号站台。

  站台上,镇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润州大队民警张苏手拿鲜花,正在等待着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德庆乡的19名藏区小学生。

  “有没有同学头晕的,一定要告诉我”

  “欢迎你们来到江苏,一路辛苦了!”张苏为领队的德庆乡中心小学副校长达杰送上鲜花,并深深地拥抱。19名藏区孩子陆续走下火车,见到阔别一年多的张叔叔,纷纷和张苏问好:张叔叔好!

  “热不热?把外套脱下来吧!这里相比西藏氧气含量大,有没有同学头晕的,一定要告诉我!”久别的重逢,让这次相见更加激动人心。

  

  相隔几百米的出站口处,镇江市公安局民警及子女、江苏科技大学伯藜学社志愿者正拉着横幅,迎接着他们到来。随后,民警子女为藏区同龄的小伙伴们献上鲜花,藏族同胞为张苏等汉族同胞献上一条条洁白的哈达,齐说:“扎西德勒!”

  几分钟后,他们登上开往镇江的大巴车,由此开始了为期四天的“七彩假日 汉藏一家亲”镇江游学活动。

  九年前的“承诺”,一直牵挂在心

  看着车上一张张满是好奇的脸庞,张苏脸上露出了笑容:快九年了,之前的承诺终于实现了!

  这份九年前的“承诺”一直牵挂着张苏的心。

  

  从西藏到江苏,这段情延续了整整15年。2004年,张苏入伍至青藏高原某部。2009年,退伍的张苏考入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2011年,警校毕业的张苏主动申请到艰苦地区工作,成为堆龙马乡派出所民警。

  在此工作期间,张苏每家每户去做思想工作,让他们一个个走进课堂,并许下诺言:“你们好好学习,有机会叔叔带你们去外面看一看。”

  2013年,张苏调至镇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他没有忘记曾经他奉献了十年青春的藏区,没有忘记那里的藏族同胞们,没有忘记曾经许下的诺言。15年来,他先后个人出资和号召社会力量向藏区两所小学捐资捐物20余万元。今年3月,由他个人出资2万元,社会爱心人士捐助2万元,终于促成了此次拉萨至镇江的游学活动。尽管9年前的那帮孩子已经初中毕业,但同样来自藏区的19名小学生,承载着千千万万藏区儿童对外面世界的渴望。

  历时近5个月,镇江民警“操碎了心”

  对于组织的这次活动,很多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对此张苏表示:“我只是个普通民警,我的行动和想法没有那么伟大,就是九年前的那句承诺,我觉得我现在有能力组织他们来内地、来镇江看一看了!”张苏说,西藏很多孩子可能一辈子都不一定有机会走出西藏,让他们长长见识,增长知识,有利于他们正确人生观的塑造,对他们成长成才有着很大的积极作用。

  从今年3月初,张苏开始着手谋划此事,历时近5个月。4月初,张苏开始与德庆乡小学平措校长取得联系,沟通藏区学生来镇一事。在原马乡派出所民警,现德庆乡人大主席旦增群培的支持下,5月下旬,确定了来镇学生名单。

  随后,20多人的火车票、就餐、住宿、交通、活动地点……每一项都让张苏“操碎了心”。

  这一切,没有人知道张苏背后做了多少工作,单是买齐23人的卧铺车票就让张苏破费脑筋。“从拉萨到上海方向,只有Z166这一班车,车票非常抢手,卧铺票更是难上加难!在五月份确定好来镇学生名单时,六月底的车票已经卖光了。只要当天的票一放出来,就立马被抢光。实在没得办法,只得‘人托人’,找旅行社的朋友帮忙,由他联系拉萨各个旅行社,一张一张地协调,给对方补偿。说实话,这次活动最难的,就是定的20多张卧铺票了,真的是一张张地从茫茫人海里‘抠’出来的。”

  张苏还利用休息时间,跑了镇江市区数十家宾馆、饭店、景点、旅行社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一一落实,制定好4天行程安排。“所选参观线路和地点,既要体现本地历史文化,又要展现城市现代文明;既要有参观游览,也要有实践教学;既要具备地域特色,也要兼具江南风情……”

  31日中午,午饭后汉藏族小朋友们各自表演起了节目,藏族孩子们唱起了藏语歌曲,来自警卫支队民警黄明星儿子黄雨轩表演了拉丁舞,赢得了在场所有人阵阵掌声,其乐融融。

  下午2点,他们开始了行程第一站:参观镇江市规划展示馆、中国镇江醋文化博物馆,了解镇江城市总体规划、历史文化,近距离品味镇江醋文化。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19名藏区小学生还将继续参观镇江的人文自然景观,走进学校参加实践活动,与镇江公安民警子女开展手工制作、互赠礼物、“一对一”结对等联谊活动。

  今年13岁的五年级学生白玛央宗,对镇江的一切充满了好奇,此前她最远也只去过距离拉萨300多公里的日喀则市。“镇江这里非常好,外面的世界很不一样!我一定珍惜这次游学活动,以后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当问及初到镇江有何感受时,白玛央宗激动地说。

  通讯员 曹伦平 孟宪阳 马镇丹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万凌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