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面对坍江,他不救家产救乡亲
2019/07/04 10:01  新华日报  董超标  

  

  陈德龙

  记者近日来到江苏扬中市三茅街道指南村采访陈德龙的事迹。15组村民黄厚富说,当时发生坍江多亏了陈德龙,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赶快起来跑啊,坍江啦!”2017年11月8日早上5点多,黄厚富还在酣睡之中,听到急促的敲门声,没来得及等他开门看清是谁,呼喊声已转到邻居家,一出门就听到江边传来阵阵轰隆隆的“雷声”,江边生活的他本能地知道敲门人叫喊的原因,一边叫醒家人赶紧跑,一边通知其他村民撤离。

  划破夜空的呼喊声,来自指南村16组村民组长陈德龙。

  “那天一下水就发现不对。”陈德龙回忆,当天凌晨4点多,他把小渔船划入通江的三墩港时,就看到三个大浪花,以为是轮船经过掀起的,也没在意。划入江边时,却发现船撑不动,前面传来轰隆隆的声音,接着江水往上冒,把船顶起来,抬头一看,发现岸上的树垂直往江里掉,紧跟着一个比房间还大的漩涡袭过来,“咬住”他的船,在漩涡中挣扎将近一刻钟,摆脱死神追逐后,他赶紧把船先往江中间划,再绕道划回三墩港。

  与汹涌的江浪搏斗40多分钟,冲出“鬼门关”后的陈德龙一上岸,连船都没有拴,就急忙一边向村委会主任王克勤、110、12345报告;一边向正在坍江的15组奔跑,急速呼叫睡梦中的村民撤离,等他叫到16组村民的时候,镇江、扬中两级党委政府组织的救援人员已投入抢险,75户300多名村民全部安全撤离,这时他才想到自己家养的52头猪,才知道自家的房子一半掉进江里。

  “当时在江堤上奔跑时,看见最大的坍方有几百亩,但是确实想都没想自己家的财产。”陈德龙说,任何财产也抵不过和自己在一起生活75年乡亲们的亲情。

  “面临坍江,陈德龙不救家产救乡亲,绝不是一时冲动,大家都知道他肯定会这样做。”村民黄厚刚说,因为陈德龙心里,总装着乡亲、乡情。2016年,黄厚刚的父亲黄裕福不幸患上食道癌,债台高筑。陈德龙主动找到种粮承包大户徐老板,请他帮助,徐老板二话不说,当场掏出800元。更加让人想不到的是,当时,陈德龙的大儿媳妇也患癌症,镇政府补助2000元,拿到钱后,陈德龙拿出其中的1000元送到了黄裕福家。

  陈德龙说,当时分钱给黄裕福的事,家里人都不知道,黄裕福家更困难,所以就想帮帮他,让他多看到些希望。

  

  坍江段新貌

  别看陈德龙对人很大方,其实他家境贫寒,30多岁才找到对象,一直在江边以打鱼为生,年收入也就2万元左右。但他救人救难从来不图回报,至今已救过10多人。

  1997年,大庆油田一艘油轮在泰州高港撞船沉没,为不影响附近造船厂生产,拖至指南村16组沉江。几年后冬天的一天深夜,一条几百吨的硫酸运输船经过时不慎撞上,船主与女儿不幸身亡,船主妻子水性好,侥幸逃上岸边呼救,村民将她送到陈德龙家里。

  第二天天不亮,陈德龙就请扬中渔业社的朋友开出两条船,沿江打捞两天,只打捞到船主的女儿。船主家里的亲戚朋友来了40多人,处理后事、打捞沉船花了20多天,吃饭全部由他包了,住宿由他一家一户安排在村民家里,分文未收。事后船主妹婿卢某主动付给他3000元,被他拒绝;第二年春节,卢某专程从苏州过来拜年,给他两个孙女一人200元压岁钱,还是被他拒收,“他们家两个人都没有了,我还能收人家的钱吗?”指南村党委书记田青告诉记者,陈德龙当了24年组长,自己贴的钱不在少数。到2017年卸任时,从来没有报销过一分钱。

  

  坍江村民新居

  看着坍江决口变成独特“景点”,看着乡亲们搬进美丽新居,陈德龙笑眯眯地说,虽然自己养猪与打鱼的生计没了,但看到乡亲们在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安居乐业,打心眼里感到满足。

  今年75岁的陈德龙,去年1月被省文明办授予“江苏好人”称号。去年2月,扬中市委市政府授予他“第四届道德模范”“118坍江抢险突出贡献奖”。

  交汇点记者 董超标

  通讯员 陈琳 孙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