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长达120公分的民国结婚证书现身丹阳 主婚人是北伐名将李明扬
2019/06/22 16:40  交汇点新闻  万凌云  

  

  交汇点讯 一张极为珍贵的民国结婚证书,现身丹阳市古代契约文书收藏馆。“这张中西合璧的结婚证书,珍贵之处多多,除了长度达到罕见的120公分外,更为难得的是,其证婚、主婚人,都是当时的社会名流”,22日,收藏馆负责人孙国武告诉记者,主婚人竟然是北伐名将李明扬!

  初见这张证书,记者就诧异不止。记者看到,与一般的一张纸或者一本证书的结婚证不同,这张民国结婚证书,居然共有五部分,合成后就像一本折叠画页。这五部分分别为:结婚证书、结婚照片、和合二仙图案、百年好合图案,此外还有结婚记录页面。经丈量,其长度有足足120公分!

  

  孙国武说,这张证书巧妙地将婚纱等西式元素,揉合在传统中式证书之中。此外,又通过淡化背景,使之不破坏中式证书的整体形象,做到了中西合璧。

  

  结婚证书的喜庆时间为民国三十六年六月(1947年6月)。在这张民国结婚证书上,载明喜庆内容:李广生民国江苏萧县人(现属安徽),凌群江苏泰县人,今有韩同、邱立麟先生介绍,在镇江假座永安酒楼举行婚礼。证婚人:民国镇江商会会长,陆小波先生。主婚人李明扬。

  作为镇江收藏界知名的古代契约文书收藏人,孙国武对这张民国结婚证书是爱不释手。他告诉记者,目前这对新人的具体情况尚不得而知,但肯定家世显赫,非一般人家。孙国武说,证婚人陆小波先生,作为民国镇江商会会长,在镇江声名显赫。目前,镇江仍有陆小波故居遗址,已经成为文物保护单位。

  而主婚人,则为北伐名将陆小波先生,作为民国镇江商会会长。孙国武说,李明扬将军是安徽省萧县人,生于1891年。清朝末年,他考入新式陆军学堂,参加了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辛亥革命爆发后,李明扬参加了江苏起义军援鄂支队,在武昌结识了同盟会知名人物李烈钧,并结为知己。他先后担任过北伐军团长、师长、军长、国民党第五战区游击总指挥,参加过抗击日军的台儿庄大战。1978年11月1日,李明扬在北京逝世,粟裕为其主持了追悼会。

  那么,李明扬何以能与镇江结缘?孙国武说,查阅资料后发现,李明扬是镇江大港赵启騄的女婿,赵启騄(1894--1964),则为中华民国中将,历任全国政协第二、第三届委员。1963年,赵启騄将其在镇江的房地产(原为英国领事馆)、碑帖、图书全部赠送给镇江市博物馆;1964年6月17日病逝于北京,安葬于八宝山革命公墓。《人民日报》为之发讣告。

  通讯员 王玉娟 交汇点记者 万凌云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