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科技民企在创新中茁壮成长
2019/05/29 19:25  镇江日报  

  金合能源的“储热砖”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飞天玻璃的low—E中空节能玻璃,跻身高端产品市场;维力安的激光三维加工系统,突破了传统加工工艺的“瓶颈”……近日,记者在镇江市句容经济开发区采访时发现,这里的一批民营企业,坚持科技创新,不断开发出适应市场、国内领先的产品,在市场竞争加剧的形势下,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成长之路。

  金合能源:开启相变蓄热新时代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在清洁供暖领域,金合能源公司蓄力已久。经过20年的积淀,公司已能开发出数十种复合相变储热材料,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走进金合能源的生产车间,一块块乳白色、沉甸甸的砖头吸引了我们的目光。研发中心主任金翼告诉记者说,这便是公司的拳头产品,高温复合相变储热材料,为了通俗易懂,又称它为“储热砖”。

  球磨机、中间料仓、捏合机、压机,再到烧结炉,大小设备一字排开。身居其间,金翼正指挥着工人们调试、生产。

  金翼介绍,无机盐粉末经工艺配比后,再经上述各类机器挨个处理,最终烧结而成储热砖。对于储热砖的性能,他信心满满,以市场上同类标准产品举例,镁砖储热1焦耳,而金合能源的储热砖储热则多达1.8焦耳。

  基于先进的材料技术,目前公司成功研制出可用于替代燃煤锅炉实现清洁供暖的电热储能产品,蓄热式电锅炉和蓄热式电暖器。

  金翼说,自公司成立以来,他们就一门心思致力于储热砖的研发和生产。经过研讨、分析、逐个攻关,团队终于解决了材料从实验室走向规模化生产的关键技术问题。

  前进的步伐在不断探索中走过,2016年,金合能源拿下国家级清洁能源示范项目,蓄热式电锅炉依托新疆阿勒泰当地10kV风电网络,为阿勒泰第三中学及后期周边新建小区住宅提供供暖热源。金合能源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迅速扬名业内……

  飞天玻璃:从小作坊到正规军

  走进飞天玻璃的生产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干净亮堂的作业环境。不远处,记者被一块长约三米、高约两米颜值颇高的透明玻璃吸引。据企业生产总监杨照军告诉记者,这是市面上较为高端的low—E中空节能玻璃,主要用于建筑幕墙的外立面。

  总经理汪伟告诉记者,1993年,他的团队成立南京飞天艺术玻璃,当年,他们花高价从广东引进一台磨边机,对玻璃进行处理。

  起初只有10名员工的南京飞天艺术玻璃,到了1998年已成为拥有50名工人的小型企业。那一年,为了顺应市场,扩大生产能力,汪伟又投入400万,引进热处理钢化设备。

  进入2003年,中空节能玻璃的概念首次提出,这对玻璃的保温性和抗热性提出了要求。汪伟和他的团队敏锐地感觉到玻璃行业的大时代要来了,如果仅靠引进设备就想占领市场,似乎很难。当时,汪伟和团队提出要对企业进行技术改进,具体从机械设备的智能化开始着手。

  盱眙小伙周立政,31岁,在飞天玻璃已经有着9年的工作经验,跟随厂区从南京一路来到句容。他告诉记者,机械化运作给工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拿眼前这台大吊机来说,以前仓储只能安放一个玻璃工位,一个工人8个小时只能切割600平方米玻璃。自从机械化运作后,仓储现在可同时容纳24种玻璃,切割也由原来的人工裁切变为机械裁切,生产效率提高了将近3倍。

  维力安:加速创新迈向“智造”

  在维力安科技公司,五轴激光切割机正在快速运行,切割新能源汽车电池盒上的定位孔。不一会儿功夫,10多个定位孔就切割好了。公司工程师韩锐向记者介绍,“以前的工艺加工的话,会比较麻烦,而且费时,尺寸精度的话也把握不准。像我们现在用于激光切割,尺寸的要求会把握得更准确一点,而且更节省时间。”

  截至目前,维力安通过自主研发,开发了内导光激光机器人、外导光激光机器人、五轴三维激光切割机等系列产品,突破了传统加工工艺的“瓶颈”,为汽车、高铁、航空、军工、家电、运动器材等领域的企业提供自动化、柔性化的激光三维加工系统解决方案,满足钢铁、合金、铝材等金属材料及玻璃纤维、碳纤维等非金属复合材料的三维柔性化加工需求。公司已申报国家专利技术25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5项。

  维力安运营副总严波自豪地表示,“五轴机床激光切割,不仅技术实现了创新,切割技术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吴长丰 杨光 赵盈 庆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