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如火如荼!是“黄金水道”,更是扬州城市的风景线
2020/07/28 12:18  新华报业网  

  邵伯,这个大运河畔的小镇,因黄金水道流经而繁华至今,积淀了深厚丰富的文化内涵。这里完好地保存了从古到今不同历史时期的大运河河道,历代船闸人在此留下了大量的水工遗存及文化遗产。

  京杭运河邵伯船闸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大运河永久留下美丽的、绿色的生态资源,优秀的文化遗产,成为展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进程的“重要窗口”。

  工程建设在“隆隆炮声”中拉开大幕

  水上,航政艇停靠码头桩基工程的建设惊天动地,液压振动锤不停地猛烈冲击混凝土管桩发出的声响如隆隆炮声。岸边,下游护岸码头疏浚绿化工程正在悄悄进行,植树、栽花、种草,园丁们戴着口罩相互配合,有的挥锹铲土,有的扶正修枝,有的培土浇水,大家忙得热火朝天。

  工程5月施工现场

  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也是江苏交通强国建设十大样板之一。该项工程坚持污染防治,全面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同时,大力实施绿化景观提升、桥梁亮化美化,实现沿线增绿增亮增彩。

  据了解,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打造特色亮点,集中力量做出试点效果

  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项目点多面广,有航政艇停靠码头、下游护岸码头疏浚绿化工程、标志标牌及航标工程、右岸护坡及梁家港灯塔筏板基础建设、古今船闸展示室及党建文化广场等工程项目建设。

  古今船闸展示室

  漫步在古今船闸展示室施工现场,眼前的埭、斗门船闸、二斗门船闸到如今的三峡船闸及国外著名的巴拿马运河船闸的模型均已成型,向人们叙述着船闸发展变迁历史。一号闸东侧黄金地段在建的近3000平米的党建文化广场成为爱国主义教育阵地,满眼的红色让人心潮澎湃。

  邵伯船闸正全力推进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工程项目建设,目前,水清岸绿船畅河美的建设目标已然初现雏形。

  大运河与居民的生活越来越亲近了

  “饮不尽的运河水,赏不够的运河景!这里视野开阔,风光无限。天气好的时候,无论是早晨,或是傍晚,到这里来休闲、锻炼、散步的人络绎不绝。”7月28日早晨,天空飘着小雨,邵伯船闸退休职工刘宝善一手撑着雨伞,一手拿着手机对着眼前的运河风景拍抖音视频,眉宇间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他说,雨中的运河更有情调。

  堤防坚固、水体清碧、两岸树木青翠的大运河,不仅是绿色生态的“黄金水道”,更是扬州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近年来,在沿河居民的眼中,大运河与自己的生活越来越亲近了,岸线也在悄悄变美。

  据悉,起点为邵伯船闸下游引航道,终点为古运河口,全长约11公里的护岸和绿化景观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其中护岸工程为邵伯船闸下游湖区段护岸修复工程,包括新建半直立式混凝土挡墙324米,新建生态斜坡护岸3280米。绿化工程分为槐泗镇与竹西镇两段,槐泗镇段包括绿化种植、新建景观园路以及仿古建筑物等,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5%,竹西镇段主要为绿化种植,已完成工程量的30%。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通讯员 季伟国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