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暖新闻】摊上烟火气,摊下学子心!这位女大学生,很自强!
2020/06/02 10:08  扬州发布  乔云  

  “阿姨,您看看我们这菜可新鲜了,您来点不”、“菜一共8块2毛钱,叔叔,就收您8块钱,给您找的钱可收好了啊”……6月1日,在热闹的扬州农贸市场里,大学生夏珍珠手口不停地招呼着来往的顾客,菜摊之下,几本教科书搭在菜筐上。一有空闲,菜筐就成了她用来学习的简易书桌。

  在卖菜人队伍里,目前还未返校的扬州大学大二学生夏珍珠是最年轻、最特别的一个。

  母亲车祸骨折

  她成了菜市场最年轻的“卖菜小姐姐”

  夏珍珠是扬州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由于疫情的影响,她和很多大学生一样无法正常返校,在家中过着忙碌的网课生活。她的父母都是卖菜人,每天天还未亮时,父亲便早起进货,母亲到菜摊整理蔬菜,开始做生意。但5月18日,她的母亲出了一场车祸,手臂骨折需要静养,无法继续摆摊卖菜。

  “这可怎么办?摊子摆不起来,家里拿什么开销?”妈妈着急地说道。“妈妈,怕什么,不是还有我吗?”为了维持家中的正常生活,夏珍珠开始代替母亲到菜市场摆摊卖菜,成了当地菜市场年轻的“卖菜小姐姐”。

  “小姑娘,这个菜能便宜一点吗?”“这个菜多少钱一斤?”面对菜市场来来往往的客人,夏珍珠毫不胆怯,“阿姨,这菜可新鲜了,真的不能再便宜了。”“奶奶,这个青椒,您要不要也带几个回家,炒菜的时候,好搭配。”

  “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为了维持正常的生活和我们姐弟俩的学业,他们起早贪黑地工作,从没有好好休息过。现在妈妈发生车祸受了伤,需要卧床休息,我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家里分忧。”夏珍珠对记者说。

  来得早走得晚

  只为能多挣点钱为家里分忧

  每天凌晨四点半,夏珍珠便早早起床为家人做好早餐,自己匆匆填饱肚子后,五点多就出发去当地菜市场。“天气预报上经常说,4:50日出,但其实现在4:30天已经亮了。”她笑着说道。

  因为家里的电动车在妈妈车祸时,被撞坏了,夏珍珠每天都是步行去农贸市场。“菜场离我家比较远,因为太早的原因,公交车还没有发车,我每天都步行到菜场去。”记者问她累不累时,她笑道:“累啊,但这样每天步行半小时,我能减肥好几斤呢。”

  到了农贸市场,父亲已经把新鲜的蔬菜运到菜摊上了,夏珍珠帮父亲清点整理,摆摊择菜。到早上六点钟左右,农贸市场逐渐热闹起来,夏珍珠一天的摆摊卖菜生活也正式开始。夏珍珠表示,她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就是早上和晚上,为了能多赚点钱,她总是最后离开农贸市场的那几个人之一,离开的时候天都快黑了。整理好一天剩余的菜,又飞奔到汽车站,只为能赶上回家的最后一班车。

  菜筐当书桌学习卖菜两不误

  “为生活奋斗很光荣”

  摆摊卖菜生意要做,网课学习也不能丢。夏珍珠对记者说:“我和其他同学一样,是停课不停学的状态。每天都有网课,马上快到期末了,还要好好准备考试。”

  忙碌的卖菜之余,夏珍珠会利用空闲时间完成好一天的学习任务:上网课、写作业、复习迎考。菜摊上没有桌子,也没有小板凳,上午摆摊的时候,她把菜筐倒立过来,做了一个简易的书桌。卖菜站累了,也能坐在菜筐上休息休息。下午,因为菜筐被收走,她就直接拿着书本放在蔬菜上看起来。相比于最初的不适应,现在的她已经习惯了早起摆摊卖菜、在菜筐上上网课的日子。

  “虽然累,但很充实,很有意义。一想到通过我自己的劳动,能够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让妈妈躺在床上能舒坦些,这些算什么呢?”夏珍珠笑笑说。

  “虽然之前也帮过父母摆摊卖过菜,但这次是完全不同的体验,我切切实实地体会到了摆摊卖菜做生意的不容易。我觉得,为生活奋斗的每一双手都值得被尊敬,我也感觉到这样做很光荣,为自己点个赞。”夏珍珠说,现在,她的弟弟也加入到摆摊卖菜的行列中来了,“我们姐弟二人分工合作,一起为家里分忧,真的挺好。”

  记者 乔云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