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天籁之声贯苍穹
2020/05/07 15:56  新华报业网  

  扬州网讯(通讯员 徐萍 记者 丁鹤林)记者在扬州日报政文部工作期间,曾先后采访过上百位戏曲名家,而对京剧“四大名旦"梅兰芳之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印象特别深刻,将会终生铭记。我第一次采访梅葆玖先生是2006年3月下旬,泰州市举行的纪念梅兰芳返乡五十周年座谈会。记者对梅葆玖先生进行了人物专访,他精湛的演唱技艺,温文儒雅的形象,让记者肃然起敬!

  梅葆玖先生是梅兰芳大师的儿子,他10岁学艺,13岁正式登台演出梅派名剧《玉堂春》、《四郎探母》等剧,18岁开始与其父同台演出,在青衣、花衫、刀马旦、昆曲等诸行技艺方面均有高超造诣;他长期担任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常演的剧目有:《玉堂春》、《二进宫》、《木兰从军》、《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彩楼配》、《武家坡》、《春秋配》、《抗金兵》、《宇宙锋》、《龙凤呈祥》、《衘碑亭》、《大唐贵妃》等数十出;他嗓音甜美圆润,唱念字真韵美,表演端庄大方,艺术精湛,基础扎实,先后被授予“艺术大师奖和终身成就奖"、“万宝龙国际艺术赞助大奖”、“中国京剧终身成就奖"、“世界和京剧大使”奖章”、“华鼎终身成就大奖”、“亚洲杰出艺人奖”等。

  梅葆玖先生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梅派传人,其中有几十位弟子己成为各个院(团)的中坚力量。如胡文阁己成为北京京剧院的“十大领军”,在国内外舞台上传播弘扬京剧梅派艺术,受到各方的欢迎与好评。梅葆玖先生对孤儿张建新点拨、关爱的事迹在梨园界传为佳话!京剧新秀是来自河北邯郸农村的孤儿,在京工作时受到安云陆、黄婉华、李开屏、萧润德等名家、艺术家的传授,多次参加北京、江苏省大的演唱会,广受欢迎和好评。一次,张建新在名家的引荐下,拜访了他崇拜的偶像梅葆玖先生。他汇报演唱了梅派名剧《太真外传》选段,恳请梅先生批评指正。梅先生看完建新的演唱后,激动的带头鼓掌,他笑道:“好孩子,有扮相,有嗓子,嗓音很干净,很甜美,有味道,很规矩,大有发展!”梅先生用手做出九的动作并说:“我给他打90分。”虽然不是比赛,可是梅大师给予了如此高的评价,建新激动万分,赶紧走到梅先生跟前,蹲在他右边,很有礼貌地说:“请梅先生多多指教。”梅葆玖先生亲切地说:“有一个地方气口稍微长了一点。”接着梅先生亲自给建新示范,赢得了一片掌声。梅先生还当场赠送了照片:梅兰芳大师和杨小楼大师联袂演出《霸王别姬》,梅葆玖先生和尚长荣先生(著名京剧艺术家)合作的《霸王别姬》,并签上了一行字:“张建新先生惠存,梅葆玖敬赠”,建新激动地接过照片并深深地鞠躬感谢。梅先生还向张建新要了通讯地址,他说:"我回家后给你寄一些我父亲和我的资料给你,以后有机会让文阁带你演出,好苗子咱要好好帮助成长!"这更让建新激动万分,连连鞠躬表示感谢。梅葆玖还和张建新合影留念,共进午餐。这次经历让张建新铭记在心,并激励他在继承、弘扬京剧艺术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玖爷仙逝动天地”!2016年4月25日上午11时许,京剧大师梅葆玖仙逝,享年82岁。记者作为多次采访、接触梅葆玖大师的京剧记者、京剧爱好者,几乎彻夜难眠。26日上午,即与扬州新闻政文界京剧联合会(简称扬州新闻票房)副会长徐萍等商量,是否尽快举办一场演唱会表示悼念,得到大家一致同意。徐萍主动请战,她说:“我学京剧青衣花旦行当,就让我们联谊红梅京剧室来承办。”说办就干,她上午就与联谊路社区副书记韩倩等社区其他干部一起张罗悼念梅葆玖大师演唱会具体事务。

  镇江市京剧团著名鼓师孙振东与主办方沟通,将27日为“小梅花"参加省赛排练延期进行,带领两位60多岁的武场老师莅扬献艺。泰州市著名的男旦票友、央视金奖得主郑健26日连夜向领导请假,27日上午9时许就乘长途车赶到扬州。

  参加“纪梅"演唱会的节目较多,有30多段,扬州新闻票房只有一位月琴师,显然不够。当记者26日晚10点向常州市劲松票房张梅芳会长求援时,她二话没说,全力支持。10分钟后报来莅扬参加演唱会人员名单:江苏一流的月琴师胡丕东,著名京胡演奏家李寿成弟子、中国十强琴票李平,梅派名票吴云玲、有“常州于魁智”美誉的老生名票曹银兴。

  按惯例,打印精美节目单需要三天前预定,思维图文张云总经理特事特办,加班加点,请妹妹来帮忙,确保27日14:00前将300份精美节目单送到演唱会现场。27日14:00前,著名琴师刘言思、江克俊,古稀名家徐艳芳、徐少安、成岩有的家务忙,有的带病,都早早来到联谊会堂做演出前准备工作。副会长刘言敏精心做好音响调试工作,以确保新置的高档音响达到最佳效果。名家、名票徐艳芳、徐少安、成岩、韩丰、张梅芳、郑健、陈永生、徐萍、张灵、施贤良、陆广飞、丁鹤龄、吴云玲、曹银兴、王天玲、潘广勇、陈久珑等先后登台,分别演唱了《挂帅》、《生死恨》、《武家坡》、《白帝城》、巜上天台》、《打渔杀家》等名剧中的名段,赢得了广大戏迷阵阵热烈的掌声、喝彩声。这场纪念梅葆玖大师的演唱会,在全国票界尚属首家,外地名家、名票纷纷称赞道,一般演唱会至少要筹备一个月以上,而扬州只用了一天半时间,成功举办了一场较高规格、较高水平的演唱会,简直就是奇迹呀!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