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沪上京剧群英会
2020/04/28 18:55  扬州网  

  扬州网讯(记者 丁鹤林)周日,一位京剧戏迷来访,我们一起畅谈国粹京剧的艺术价值,并翻看我收藏的《菊坛演出影集》,去年秋由上海弘扬社主办的《纪念京剧大师杨宝森先生诞辰110周年演唱会》盛况,那一幕幕动人情景又重新浮见,让记者难以忘怀。上海弘扬社由一批志趣相投的余(叔岩)杨(宝森)派爱好者创办,以德兴社、以戏会友是办社的宗旨,他们每周相聚研究学习余叔岩、杨宝森大师的艺术精髓及京剧知识,获益匪浅。举办一场全国高水平的纪念杨宝森演唱会,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纪杨”演唱会组委会委员、上海弘扬社长赵志诚是位集企业家、诗人、名票于一身的成功人士,为了办好“纪杨”演唱会,早在去年初就进行谋划,多次召开组委会班子会议分步实施;他既出智又出钱,从而解决了演唱会遇到的一个又一个难题。演唱会如期在周家渡街道文化中心剧场顺利举办,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和海外的名家、名票共襄盛举,赵志诚先演唱了杨派名剧《伍子胥》中“一封书信》,中规中矩,受到好评,后来他又与上海人大京剧社著名乾旦沈卫星合作,联袂演唱了《武家坡》中那段脍炙人口的对唱,让戏迷大呼"过瘾"。一场高水平的演唱会少不了全国的大腕名票。

  来自北京的资深双栖(老生、老旦)名票赵笑茹成为演唱会眩目的明星。首钢工程师自幼喜爱京剧,曾在首届国际票友大赛等重大赛事中获奖。笑茹自1996年开始学习老生,并有幸成为著名杨派艺术家梁庆云先生的入室弟子,梁先生向她传授了《洪羊洞》、《捉放曹》、《伍子胥》、《搜孤救孤》、巜击鼓骂曹》、《乌盒记》等十几出杨派经典名剧;赵笑茹老旦艺术也得到了李鸣岩、高玉倩、王晶华、刘桂欣、王晓临、林雅雯、赵葆秀等著名老旦艺术家的点拨、传授,是蜚声全国的名票;她先后于2014年、2015年在京举办过老生、老旦个人专场并获得圆满成功。

  在“纪杨”演唱会上,赵笑茹倾情演唱了杨派经典名剧《文昭关》中“一轮明月”(二黄慢板),她细腻刻万山并抒发了伍子胥内心的波澜起伏,令人叹服。岂止是一位赵笑茹,名票南昊、关洁沁、陈豪、缪长震、余剑强、謝润昌、潘利民、江妙春、丁正阳、丁文杰、励靖克、陈景秋、胡宗孝、陈伟等30多位名票共演唱了20多出杨派名剧中的30多曲名段。除广大戏迷耳熟能详的“杨失伍”(杨家将、失空斩、伍子胥)外,还演唱了一些较为冷门的段子,如名票薛永宁演唱的《法门寺》,名票李元章演唱的《问樵闹府》等,都赢得了戏迷们热烈的掌声。

  振兴京剧艺术,必须从娃娃抓起。浙江名票陈豪携子陈彦吉(八岁)登台演唱,成为这次演唱会热门话题。陈豪是浙江省嘉兴市一位教师,也是一位资深名票。为了京剧的传承,他每周日带儿子去上海向名师学习京剧,陈彦吉不负众望,学有所成,去年在中国和平杯少儿票友大赛中,荣获金奖。小彦吉这次演唱的名剧《武家坡》选段“提起当年”,有模有样,让人们看到了振兴京剧的希望。记者现场采访了彦吉,并和他合影留念。一场全国性、高水平京剧演唱会的成功举办,同样也离不开京剧名家的大力支持。89岁的国家非遗传人、上海京剧院著名京剧教育家关松安携爱女名票关洁沁参会,关老演唱的《洪羊洞》选段苍劲醇厚,宝刀不老。

  演唱会乐队堪称豪华,如上海京剧院、上海戏曲学院著名京胡演奏家李寿诚、著名司鼓艺术家焦宝宏、名家胡雅斌、钱镇威、杨梅等担纲,上海票界的一些知名文武场票友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精彩的伴奏为演唱会增色。

  演唱会得到杨宝森后人杨文蕙、杨珉的肯定和关爱,专门录制了视频讲话以示祝贺。首届杨迷会创办人、北京杨派名票杨洁赠送了书法贺词。资深主任记者、长三角实力京剧票房大联盟扬州新闻票房、何园京剧社会长鹤龄受邀担任宣传统筹,并抱病登台演唱了《托兆》中“金乌坠",受到戏迷观众的热情鼓励。听了我一番深入细致的回顾后,这位戏迷朋友情不自禁地赞叹道:“纪杨演唱会金鸣鼓响,弦歌袅袅,京韵醇厚,掌声不绝,彩声不断,真可谓是盛况空前,票界一流。”我们相视而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