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宝应经济开发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019/12/25 14:22  交汇点新闻  张晨  

  交汇点讯 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是新时代建党思想的基本要求。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新形势下,针对当前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在厘清成因的基础上,应紧密结合中心工作任务,多措并举综合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活力。

  提高重视程度,加大支持力度,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摆上重要位置。随着社会发展和形势变化,各村级党组织应进一步提高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将村级党组织建设纳入经常性议事日程,作为一项中心工作长抓不懈;要重视和加强村级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建设,明确基层党组织的党建责任人及其工作职责和考核目标;应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努力做到重大决策党员先讨论,重大事情党员先知道,日常事务党员多参与,使村级基层党组织能有效融入各项中心工作;为村级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经费、制度、场地等支持。

  创新管理方式,发挥党员作用,解决党员意识淡薄问题。一是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建立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开展“双评双定”工作,农村党员突出“双带”,社区党员突出“和谐”,村干部党员突出“效能”,不断增强党员的主体意识。二是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树立开放的党员教育观,按照小型、务实、灵活、高效的原则,深入开展党课进基层活动,宣讲形势政策、传授致富本领、密切党群联系。三是创新党员作用发挥途径。设置农村无职党员勤劳致富示范岗、自主创业先锋岗、科技兴农创新岗等示范岗位,深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询、评”,强化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监督、考核。

  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活动形式,提升支部工作影响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跟随时代发展,鼓励、支持基层党组织在组织生活的内容、方法、形式上创新,通过组织探讨结合时政特点的话题,组织各类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增强成员间的交流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功能;探索利用当今新媒体网络技术,如QQ群,微信群等交流平台,线上线下开展交流,创新党组织生活的载体,保证党员教育的时效性。

  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激励机制,不断提升支部工作战斗力。加强队伍建设与管理,提高整体素质,是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保障。加强队伍建设,首先要加强干部党员队伍建设,形成书记尽职尽责、支委分工合理、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支部建设良好局面。要加强选人用人,努力把政治立场坚定、业务水平出众、事业心强、群众基础好、具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优秀党员选任到支部书记岗位,并将优秀支部书记作为学校中层后备干部的重要来源。同时,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农村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选好配好一支合力强、活力足的村干部队伍。

  通讯员 梁蓉蓉 金陵

  交汇点记者 张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