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头桥小学登上中国邮政明信片 曾培养出束星北等杰出科学家
2019/05/01 18:16  

  位于城市东南角的头桥中心小学,是扬州为数不多的百年历史名校之一,从这所小学曾走出束星北、吴大观、余友泰等科学巨匠。记者日前从头桥镇获悉,中国邮政近日发行了以头桥中心小学为主题的明信片,以纪念该校诞辰百年。

  百年小学登上邮政专题明信片

  1919年4月4日,在扬州东南角的头桥镇,由当地乡绅共同出资创立了一所小学。今年,这所小学迎来百年寿诞。这就是广陵区头桥镇中心小学。

  据头桥镇镇志办主任田峥介绍,头桥小学始建于民国八年(1919年),百年间先后有养田学校、魏氏私塾、十三圩私塾、灵庙小学堂、十圩小学等各校陆续并入,曾涌现出闻颂平、魏楚翘、张谨农、徐垂轩等一代名师与“中国雷达之父”束星北、“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著名农机专家”余友泰、“民国大律师”鄂森、“台湾水泥先驱”王量等杰出校友。

  为纪念这所百年学校培养出这么多杰出校友,在其百年诞辰之际,中国邮政特别发行了以头桥中心小学为主题的明信片。记者在这张明信片上看到,明信片的右上角印有头桥中心小学校园内景图,图片左侧印有头桥小学简介,下方则是该校创始人王鉴人近照。明信片的下方盖有“江苏扬州头桥”字样的邮戳。

  田峥透露,该明信片是在该校100周年校庆上,由中国邮政发行的。

  杰出校友也曾登上“头桥乡贤”明信片

  有意思的是,中国邮政曾发行过一套以“头桥乡贤”为主题的明信片,束星北、吴大观、余友泰等头桥中心小学校友一一“入镜”。

  田峥全程参与了明信片的设计工作,他告诉记者,中国邮政的主题明信片要求很高。“能登上明信片的一定是在相关领域作出过杰出贡献的人物。”他说,头桥人才辈出、乡贤众多,中国邮政选择以“头桥乡贤”为主题,发行一套明信片(每位乡贤一张),向乡贤致敬。在“入镜”乡贤中,有束星北、吴大观、余友泰、鄂森,还有两位解放战争、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朱秀清、王庚午,他们均为头桥人,在各自领域做出了不菲成绩。

  “这6位乡贤生活在不同年代,生前均在不同领域工作,两位烈士甚至早已离开人世。按理说,他们的人生是没有交集的。”田峥表示,而“头桥乡贤”系列明信片让他们跨越时空“相聚”在了一起。

  “母校与校友同时登上中国邮政明信片,此前并不多见。”田峥认为,头桥中心小学因为培养出众多杰出校友,才被中国邮政青睐。继忠轩卿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