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扬州瘦西湖公布“我心目中的万花园十景”
2022/04/11 19:5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随着烟花三月的来临,瘦西湖也成为了最美人间四月天。桃花、樱花、琼花次第绽放,成为人们踏青赏景的首选。近日,扬州市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正式公布“我心目中的万花园十景”评选结果。

  湖上梅林、桃源花溪、无双胜境、四相簪花、方寸蓬莱、荷风塔影、疏林观风、夜市千灯、石壁流淙、锦泉花屿成为市民游客心目中的万花园十景。

  本次“我心目中的万花园十景”评选活动历时一年,吸引了广大市民游客的参与和关注。万花园最早记载见于北宋,于2006年建成以来,景区深耕万花园历史文化的同时,结合瘦西湖园林景观特色,进一步挖掘花卉文化,打造集生态园林、特色建筑、亲子体验和文化街区等多元素一体化的景观群,成为“好地方”扬州的天然氧吧和生态绿肺。

  自2021年2月中旬开展本项评选活动以来,历经征集、初审、终审等各阶段。市民游客以自主方式将心目中的万花园景名及文字描述发至主办方,经过层层筛选,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分会会长周武忠领衔的专家评审组最终审定十景结果。

  本次公布的万花园十景有如下特点:具有瘦西湖文化底蕴,富含历史人文背景和生态环境价值;具有特色的园林景观,在万花园范围内,既生态美观,同时充满游趣,吸引广大国内外游客;具有一定的规模和发掘潜力,存在一定的社会效应和推广价值;具有时代特征与民俗风情的春、夏、秋、冬四季景观氛围。

  我心目中的万花园十景

  1.湖上梅林

  二十四桥北侧,于静香书屋、洛春堂及石壁流淙中心区域。占地近300亩,种植梅花近万株,包含宫粉、绿萼、朱砂、玉蝶等数十种精品梅花。更为巧妙的是,两岸遍植梅花,高低错落有致,瘦西湖水穿林而过,犹如“世外桃源”。被誉为江苏新晋“三大赏梅胜地”。

  2.桃源花溪

  东门起至石壁流淙区域纵线近300米的生态景观。蜿蜒的堤岸、曲折的溪流、错落的的砂石、灵动的候鸟。构成了这里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唯美画面,蕴含水旱盆景的造景手法。早春和深秋的花溪,时刻呈现一种追求乌托邦的悠然意境。

  3.无双胜境

  瘦西湖东门至万花园核心地带,遍植扬州最具传奇色彩的市花琼花。自古便有“维扬一枝花,四海无同类”的美誉,与它有关的人文故事更是数不胜数。四月的春天,这里将变成白色的海洋,洁白如玉,清新淡雅的风姿,成为了人们烟花三月下扬州的专属花语。

  4.四相簪花

  万花园西南侧,东邻洛春堂。重檐尖顶的宋制六角亭,坐落在高地之上,周围遍植芍药,与琼花并列扬州双市花。自古还有王安石、韩琦在此簪花饮酒,金榜题名的传奇典故,有着“四相簪花”的美好寓意。此处,不仅有芍药唯美绽放,更是历史留给我们的文化传承。

  5.方寸蓬莱

  万花园中的盆景景观群,虽由人作,宛若天成,充分结合了地形特征、建筑手法和古朴之美,与盆景苍古的风韵相吻合。尤其在室外展区远眺,树木、山石、流水、建筑有机结合,仿佛浑然天成的山水佳作,在盆景的百年变迁中,阐述人文精神与时代气息。

  6.荷风塔影

  万花园北端,与蜀冈隔湖相望。这里的九曲亭,早在隋唐时便有记载,清乾隆年间为“接驾厅”。此处亭廊相连,临水而筑,湖光尽收眼底,清澈的湖面将栖灵塔、蜀冈的倒影映衬的自然生动。深入湖心感受荷香四溢,清风拂面,是夏季游湖纳凉赏荷的首选之地。

  7.疏林观风

  扬派盆景博物馆以北,为2013年国际盆景大会的纪念岛,瘦西湖永久性景点。岛上最引人瞩目的是一排40米长的古典园林式墙壁,陈列展示10位国际盆景大师精妙绝伦的盆景佳作,其中便有扬州国际盆景大师赵庆泉的作品。观风意为中国风,同时也是世界风。

  8.夜市千灯

  万花园中唯一的夜间打卡胜地,南邻五亭桥,北望万花园,以明清风格为主的1757美食街坊,生动再现唐时“夜桥灯火连星汉”,“夜市千灯照碧云”的扬州印象。同时,以其包罗万象的美食带来浓浓的人间烟火气,上演舌尖上的淮扬经典,重温记忆中的老味道。

  9.石壁流淙

  万花园中最大的黄石假山建筑群落,又名“水竹居”。假山主峰高13. 8米,东西绵延85米。扬州自古以园亭胜,而园亭又以叠石胜,此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桢设计,更为叠石造园经典之作。身居其间,山水环抱,瀑布倾泻而下,仿佛激活了整座万花园。

  10.锦泉花屿

  万花园中最大的太湖石假山建筑群落,这里突出“水基、树骨、花魂、石配”的特色,形成不同形态的“屿”。时值春花烂漫之时,百花竞放,波光潋滟,疏影浮动,呈现一片生动活泼的闹春景象。同时,精致的院落点缀其间,给人无限遐思。

  随着“我心目中的万花园十景”的最终公布,想必爱好摄影和打卡的市民游客早已跃跃欲试,一睹万花园十景的风采!瘦西湖风景区也欢迎广大自媒体爱好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拿起手机和云台,以线上直播的形式走进万花园,探访新十景!赏心目中的美景,做专属你的主播,记录这美好的春天,留下些动人的故事。

  通讯员 邵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源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