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扬州两会传出发展强音:说干就干、干实干好,奋力打造“六个好地方”
2022/02/22 15: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22日,扬州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代市长王进健在大会上提出,奋进“十四五”,扬州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勇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锚定“六个好地方”,聚焦产业科创名城、文化旅游名城、生态宜居名城建设,争做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美丽中国·水韵江苏建设的示范,奋力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全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扬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过去五年,是扬州发展历程中极具重要意义的五年。”王进健回顾,五年来,扬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两个千亿级台阶、达6696.4亿元,江都、邗江突破千亿大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4.7万元;大力培育“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等产业规模超千亿元,先进制造业集群开票销售占规上工业比重达70%;开展招商引资“擂台赛”,新招引重大产业项目1460个。连淮扬镇铁路、东部综合客运枢纽建成运营,扬州迈入“高铁时代”;宿扬高速、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沿湖大道等建成通车,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先导段通过交工验收,扬州港进入“亿吨大港”行列。荣获“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三张世界级城市名片,新增4A级景区5家,旅游业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创成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三湾生态文化公园、瓜洲古渡公园、凤凰岛生态旅游区等11个文旅产品入选省“运河百景”。每年制定实施民生“1号文件”,城镇新增就业超36万人,创业带动就业37.7万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7.7%。

  今后五年,是推动现代化新扬州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阶段,是扬州在区域竞争中抢抓机遇、破局起势的关键时期。王进健号召,我们要以说干就干、干实干好的实际行动,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让人民满意的答卷:聚焦“三个名城”,争做“三个示范”,奋力打造“六个好地方”。

  ——围绕打造创新引领、产业兴旺的“好地方”,加快推动产业发展提速、创新活力提升、营商环境提优。坚持产业强市战略,推动重点优势产业集群补链强链扩链,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促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建成灯塔工厂1家、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0家,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超60%,打造长三角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深入推进“533”产业科创计划,形成头部企业“顶天立地”、创新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新增500亿级企业1家,100亿级企业达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突破3000家和4000家。坚持对标一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打响“好地方、事好办”政务服务品牌,让扬州的发展在全省更有地位。

  ——围绕打造协同发展、城乡融合的“好地方”,加快推动跨江融合发展、板块联动发展、城乡统筹发展。主动融入一体化发展格局,建成扬泰机场二期、宁扬城际、龙潭过江通道等重大工程,基本建成北沿江高铁扬州段,开工建设润扬第二过江通道、宁盐高速、扬镇宁马城际,进一步完善快速路网体系,着力打造G328产业创新走廊、S353康养产业带和宁扬毗邻地区合作示范区。按照“一核、三带、多组团”空间布局,统筹实施古城保护、老城更新、新城建设,聚力打造主城区、江都、仪征市区“一体两翼”沿江都市区,加快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有机更新示范城市。着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提升以高邮市区、宝应县城为节点的沿河城镇带。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100个特色田园乡村,争创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让扬州在区域发展中更有竞争力。

  ——围绕打造绿色发展、美丽宜居的“好地方”,加快推动生态环境改善、双碳战略实施、绿色屏障构建。坚定不移抓好长江大保护,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市PM2.5年均浓度降至3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稳中有升,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保持在90%以上,创成“无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碳排放强度下降18%。全域化推进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不断提升生态碳汇能力,更好服务南水北调大局,推动长江风光、运河风景、里下河水乡风情交相辉映,让扬州的生态颜值更有魅力。

  ——围绕打造文化繁荣、文旅共兴的“好地方”,加快推动文化资源转化、文化标识塑造、文化事业兴盛。坚决扛起“让古运河重生”的使命担当,扎实做好“保护、传承、利用”三篇文章,高品质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大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放大“三都”品牌效应,加快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新开发一批互动性强、参与度高、体验性好的文旅产品,建成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沿江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0%。实施优秀文化润民工程,进一步打造文化精品、培育文化人才、塑造文化品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创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让扬州的文明文化在全国更有分量。

  ——围绕打造共同富裕、人民幸福的“好地方”,加快推动收入水平更高、公共服务更优、兜底保障更牢。做大富民文章,多措并举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长、高于省均水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显著缩小。对照“八个更”要求,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探索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积极构建“15分钟社区服务圈”“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下大力气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社会救助体系,发挥慈善事业在改善收入分配格局中的作用,让百姓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围绕打造治理高效、活力彰显的“好地方”,加快推动基层精细善治、社会多元共治、科技赋能智治。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系统打造“城市智脑”,构建“智慧交通”管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深化法治扬州、平安扬州建设,推动社会信用体系更加健全,创成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让社会更加安定和谐。

  王进健在大会上提出扬州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全面完成“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省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高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50%以上,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高品质生活实现持续提升,高效能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晨 李鑫津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