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扬州:高品质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争做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示范
2021/11/28 16:47  今日扬州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高品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使之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典范。作为大运河原点城市、运河申遗牵头城市,扬州将切实扛起使命担当,打造精品工程,全力推动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争做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示范。

  初冬时节,京杭运河苏北段南大门——施桥至长江口门段船来船往,繁忙而有序。近年来,扬州市对这段全长5.37公里的运河航道全面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搬迁民房253户,关停拆除老旧船厂、小码头、小企业175家,使得江河两岸面貌焕然一新。

  京杭运河施桥至长江口门段航道整治项目办综合科副科长赵鸿卿介绍,目前航道护岸工程已完成97%,初步具备交工验收条件,项目的建成可以使南来北往的船只更加顺畅安全。同时,两岸风光带的打造使得苏北运河南大门更加秀美。

  除了航道功能和生态环境的提升,扬州市交通部门还积极开展运河文化内涵的研究与发掘,将围绕“南大门”区域高起点规划建设六大文化功能区,助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赵鸿卿介绍,重点打造施桥船闸、施桥镇区、六圩古渡、灯塔公园、诗词水岸和航标文化展示厅等主要节点的文化主题公园,彰显历史与现代、文化与生态、自然与景观的美丽航道,真正使工程建设成果服务于过往船民和周边市民。

  这次的省党代会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成就时提到,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成为示范样板,流动的运河文化熠熠生辉,这也是近年来扬州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真实写照。

  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刘怀玉说,整个三湾片区,无论是大运河文化带,还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展示园的建设,都是精品,特别是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为标志的大运河文化建设成果,在整个运河全线中起到率先示范和带动作用。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高品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使之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典范。省党代表、蜀冈—瘦西湖景区党工委书记汤卫华介绍,当前扬州正高标准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园,对照省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将继续深入推进这项工程。

  汤卫华认为,当前一是要推动非遗文化园二期的建设,二要谋划运河会展中心、酒店、科创文创综合体建设,真正把三湾片区打造成整个大运河文化带当中最精彩的一个片区。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省党代会报告还提出,要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进一步打响“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努力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目前,扬州市正制定《扬州市大运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力争把大运河扬州段建设成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高地、中国大运河旅游重要目的地、世界运河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典范地。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明宏介绍,聚焦“世界运河之都”目标定位,充分挖掘大运河文化和旅游价值,助力扬州大运河建设成为高品位、高颜值、高水平的文化长廊、生态长廊、旅游长廊,走在大运河文旅融合发展江苏前列, 力争成为全国示范。

  省党代表、蜀冈—瘦西湖景区党工委书记汤卫华介绍,现在要做好三篇文章,一个是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这篇文章,要持续发挥好它作为展示全流域的运河文化的标杆功能;二是要做好水上游览线这篇文章,打造成特色品牌;三是要做好运河文化旅游节庆的文章,共同来丰富运河文化旅游的内容,真正能够打响“水韵江苏”“运河明珠”品牌。

  作者:汤超 蒋天雄 夏青 杨邺沈慧

  单位:扬州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