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扬州:实施六大行动计划 打造人才“蓄水池”
2021/11/21 19:22  扬州网  

  记者11月20日从江苏省扬州市人社部门获悉,《扬州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正式出炉。“十四五”期间,扬州市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年末就业率95%以上,每万名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超过1080人。

  五大目标

  每万名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超1080人

  “十四五”期间,扬州市人社工作将从新增就业、社保体系、人才引培、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五大方面,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就业是民生的“基石”。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扬州市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0万人次以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年末就业率95%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

  完善覆盖全民社保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合理调整社保待遇水平,保证基金运行安全有序可持续,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公平统一、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十四五”期末,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职、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13万人、80万人和96万人。

  开放包容推进人才引培。到“十四五”期末,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60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8万人以上,每万名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超过1080人。

  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十四五”期间,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结案率达到100%。

  六大行动计划

  确保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年末就业率达95%

  “十四五”期间,扬州市将开展全民创业行动计划等六大行动计划,打造人才“蓄水池”。

  全民创业行动计划:建立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工作评价制度,执行省级创业示范基地、省级优秀创业项目、省级创业带动就业典型评价标准,每年申报2个省级创业示范基地、25个省级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10个创业带动就业典型个人,积极开展新一轮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

  重点群体就业促进计划: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确保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年末就业率达95%。推进开展青年就业见习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零转移家庭动态清零。

  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计划: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40万人次,其中新型学徒制培训1万人次,实现培训对象广覆盖、培训类型多样化、培训等级多层次、培训载体多元化、培训管理信息化。

  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巩固提升计划: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按照基金省级统收统支的要求,落实责任分担和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基金长期平衡。贯彻落实失业保险省级统筹要求,实施统一的失业保险政策。

  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实现工伤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重点行业五年降低20%以上,职业病发生率逐年降低。

  博士后集聚计划:深入实施扬州市博士后管理工作实施细则,择优资助优秀博士后站点和人才。“十四五”期间创建2家省级示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新建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新建10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招收50名博士进站开展博士后研究。

  人才培育工程

  建成国家级、省级和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0个

  扬州工匠培育工程,深入开展“技展宏图”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十四五”期间建成国家级、省级和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0个,培养扬州大工匠20名、扬州工匠20名,评选市企业首席技师50名。

  乡土人才队伍培育工程,“十四五”期间,选拔培养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江苏“三带”名人40名左右,在市县有一定带动力的江苏“三带”能手80名左右,入行时间不长但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江苏“三带”新秀280名左右,培训各级各类乡土人才10万人次。

  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专项行动,力争建成一批有规模效应的省级和谐示范园区和企业,培育150名劳动关系协调员。

  劳动监察体系提升工程,全面建成劳动关系监测预警维权调度指挥中心,快速稳妥处置预警信息和案件线索。实现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100%,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

  实施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体化信息平台项目,建设系统间业务协同平台,为人社业务“一窗通办”“一件事办理”提供技术支撑。

  内部能力建设提升工程,打造过硬的党建人才队伍,做强做优具备人社特色的党建品牌。(通讯员 扬人轩 记者 陈高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