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走进乡村看小康”高邮卸甲镇金港村:现代高效农业,为金港插上“金”翅膀
2021/11/17 10: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初冬时节,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走进扬州高邮市卸甲镇金港村的萌宠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智能化温室大棚内,千姿百态的多肉植物在钢架上整齐排列,工人有的在用滴管浇水,有的在埋头点苗……“我们是国内最大的多肉供应商,高邮基地一共18万平方米的温室,每年产量大概在5000—6000万颗。”公司负责人王怀振告诉记者,通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基地生产出的多肉品质好,造型奇,如今金港产的多肉依托互联网已经走向了全国各地。

  走在金港村现代气息浓郁的主干道上,独具特色的安置小区整齐排列,高端大气的科创园活力四射,一望无际的农科园内生机勃勃……“10多年前的金港村并不像名字那么多金,作为里下河地区的一个经济薄弱村,村集体曾经一度负债200多万元。”村党总支书记何伟回忆过往,感慨万千,正是抓住了国家级农业科技园落地的契机,村里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先后吸引了萌宠科技、惠万家、飞扬农业、年红花木、北京花木等10多家农业企业落户,短短数年,不仅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村集体还清了旧账,经营性收入也是年年增长。

  现代高效农业让金港村的村民从田里腾出了手,何伟告诉记者,以往农户承包田都是自己种,农忙时在外打工的村民必须回家搭把手;土地流转给园区后,园区将项目用地租金统一标准为每亩900元,农户的收益明显提高。截至目前,金港村已流转土地面积5650亩,超过全村地域面积三分之一。落户在金港村的扬州大学智慧牧场项目和安置小区项目共征地620亩,在向村民发放土地征用补偿款的同时,还为他们办理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为村民们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

  如今的金港,形成了苗木、多肉植物、小盆栽和特色花卉等特色产业,目前种植花卉苗木面积3000亩,其中设施花卉苗木1800亩,建成智能温室大棚30万平方米,花卉组培育3000平方米。一个个现代农业项目更为村民带来了致富的机会。“原本到处打零工,收入也不稳定,现在进了萌宠的生产基地,每个月固定收入能有3000多元,还能享受各种福利,关键离家也近,生活安逸得很。”村民李芬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没有闲人,就算60多岁的老人都有企业抢着要。

  现代互联网和物流让区位劣势不再成为发展的瓶颈,相反集聚发展的现代农业正形成强磁场,依托并服务于园区花卉产业的电子商务中心目前已入驻电商企业8家,与阿里巴巴、天猫、京东、拼多多及一些网络直播平台开展合作,形成了辐射全国的销售网络。

  在发展好现代农业基础上,金港加快建设生态宜居乡村。何伟欣喜地说,这几年,借助国家级农科园以及诸多农业大项目落地的契机,金港村整合各种资源,先后实施通畅工程、清洁工程、绿化工程。值得一提的是,在金港村何李庄特色田园乡村项目实施过程中,金港村坚持以旧修旧,保留了原学校、渡口、茅屋、商铺、木栈桥风貌,对房屋外立面进行改造和修复,采用3D墙画,户与户巷道旧砖铺设,村内原旧校舍改造成村史馆,留住了乡愁记忆的同时,也为进一步的旅游开发积蓄了资源。

  曾经的经济薄弱村,因为现代农业插上“金”翅膀。经济实力增,群众腰包鼓。2019年实现三业产值1.89亿元,人均纯收入达3.62万元,高于高邮市平均水平。何伟说,未来,金港村将坚定不移地发展“现代种源、健康食品、观光休闲、农产品加工”四大主导产业,让插上“金”翅膀的金港村成为现代农业的风景区、生态区、示范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源 文 余勤雍 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