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扬州:人民代表人民选,“线上+线下”全覆盖
2021/11/02 19:56  扬州发布  

  从11月1日起,扬州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正式进入选民登记阶段。扬州市区不少选区早早准备好选民登记点相关工作,广大选民一早踊跃参与登记,行使自己的权利。居民们纷纷表示,“换届选举是‘大事’……”“老百姓更应该自己尊重选举投票的权利,选出为人民办事、让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来。”

  人民代表人民选

  “线上+线下”登记全覆盖

  “这是我的身份证,参加换届选举的选民登记!”上午9点半,邗江区康乐社区居民颜弼成早早来到社区选民登记点,排队等候选民信息登记。

  不到5分钟,完成登记的颜弼成走出了登记点,望着身后的排队“长龙”,颜弼成很有感触。“换届选举是我们公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选好人、办好事,人民放心!我们就应该积极参与到这个选举活动中去。”

  同在康乐社区的居民陈爱华也是一早就来参与选民登记,她告诉记者,社区居民通过《给居民的一封信》、微网格群知道了选民登记这件“大事”,只要有空的,一大早都来登记了。陈爱华觉得,“代表选出来是为人民服务的,居民肯定积极尽心。”康乐社区党委书记薛培告诉记者,10月康乐辖区32名微网格员走门入户,给居民送上《一封信》,保证居民全部知晓。正式登记第一天,不少居民个个赶早主动来登记。薛培说,“针对年轻人白天没有时间登记的问题,社区还开通了线上平台,线上+线下全覆盖。”

  广陵区第57选区,是由曲江新苑社区和玺园社区成立的联合选区,共有选民约9740人。一早主动参与选民登记的新苑社区居民童军,排队等候也难掩激动。他告诉记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一项根本的政治制度,人大代表人民选,是尊重民意,我们老百姓更应该自己尊重选举投票的权利,选出为人民办事、让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来。”

  在联合选区的各个小区里,显眼处悬挂横幅、张贴公告,上门入户发放《致选民的一封信》,网格微信群广泛地转发,处处营造着良好的一个选举氛围。新苑社区党总支书记韦娜告诉记者,“为了做好选民登记工作,各个小区采取了多项措施,进行了全覆盖的宣传,提高居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 截至11月1日中午12点,广陵区第57选区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已经批量录入了3499人。

  选好代表为人民

  呼吁390万选民主动登记

  发布公告、悬挂标语、上门宣传,张贴、发放《致选民的一封信》以及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记者了解到,扬州市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目前已全面启动。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有关部署,该市今年继续使用“扬州市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开展选民登记工作。

  扬州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市选举办公室副主任孙玉培介绍,10月下旬以来,扬州市各县(市、区)选举委员会在扬州市换届小组领导下,按照市人大选办的有关安排,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向广大选民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和选民的民主权利,并综合运用“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机制,通过在选区广泛设立登记站(点)和上门采集等方式,对选民情况进行摸排,建立台账,并按照选民意愿划入相应选区,进行选民登记。“定点登记+入户登记,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相结合,缩短的是‘登记距离’、增加的是居民‘选举积极性’。”这也成为扬州人大常委会自觉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实写照。

  记者了解到,此次选民登记,扬州全市共设置2986个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区和2300多个登记站(点),落实登记、采集等工作人员9000多人,不重登、不错登、力求不漏登,切实保障每个选民的民主权利。

  孙玉培说,“选民登记是换届选举工作最重要的基础环节,呼吁全市390多万选民在11月1日-20日期间,主动进行选民登记,积极参与人大代表选举,投好庄严一票,选出为人民履职、让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通讯员 夏斌 扬州发布记者 陈洁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