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23天,扬州壁虎河应急钢便桥通车了!220米的新桥承载力是被撞毁老桥的5倍
2021/10/12 11:5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打下第一根桩23天后,位于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的壁虎河应急钢便桥通过验收,今天正式通车。10月12日,交汇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刚刚建成的壁虎河应急钢便桥如同一条长虹贯穿东西,连通了山河岛和扬州湾头镇,为岛上2000多村民打通了生活工作的通道。

  上午7点半,红旗猎猎的桥边已排起了长长车队,这些都是自发而来的山河岛村民,大家翘首期盼新桥开通的时刻。自从老桥被撞断了,邱国名一家搬到了扬州市区的住所,听说新桥今天开通,昨晚一家人就兴冲冲地赶回了山河岛,今天,老邱起了个大早把停在院子里30多天的车擦了一遍,没想到一出门就成了今天过桥的头车。“还是岛上住得踏实,睡觉都香一些。”

  上午8点,随着扬州生态科技新城主要负责人宣布新桥开通,几十辆汽车在新城公安铁骑队护送下率先鸣笛驶上新桥,随后跟着电动自行车队,最后是数百名徒步村民。“今天太开心了,就是想来大桥上走一走,虽然是临时桥,但比老桥还要宽,看起来也更结实。”村民林国富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段日子我们被照顾得很好,渡船几乎是随到随走,岛上的生活一切正常。

  9月10号,一支船队滑入不通航的壁虎河,撞塌了位于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内的壁虎大桥。事故造成2/3的壁虎大桥桥面沉入河底,中断了山河岛唯一通向外界的陆上通道。

  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突发事件,我们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组建了治安维稳、交通保障、工程维修等工作组,向岛上派驻了医疗、消防人员和区镇干部超1000人次,实现6小时桶装水上岛,20小时渡运,24小时连网,58小时自来水恢复供水。同时,我们全速推进临时钢便桥施工建设,当天开始勘探、设计,13日选定施工单位,14日进场,17日打下第一根桩,10月6日完成桥面吊装,10日竣工验收,23天建成了这座民心桥。

  “新桥净宽8米,220米长,设计承载力是50吨,是原来老桥的5倍,可供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同时通行,开通之前,我们用大货车已经做过负荷试验。”生态科技新城万福公司总经助理陈荣介绍,钢架桥的桥梁结构强度、刚度、稳定性好,特点就是架设迅速、机动性强。“选用钢架桥,也是为了进一步缩短施工时间,尽快恢复山河岛居民的出行。”

  在现场,记者感受到,让山河岛村民们感动的不仅仅是这座桥。“政府第一时间成了保供专班,联系了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的大型超市,就在岛上设点进行沟通协商,租用了本地居民的闲置空房,于9月11日全部到位、12日一早正式营业。”生态科技新城凤凰岛度假区党委书记吕洁介绍,为了方便居民出行,我们还重新选址建设临时渡口,把单程摆渡时间缩短到了10分钟以内。生活物资进得来,还要让生产成品出得去。据统计,山河村有大大小小近90家企业,生态科技新城开设24小时摆渡船专门服务企业,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公共服务恢复保障的速度同样不慢。“大桥断后,我们立即组织了供水,第一天动员了上百名机关干部,可以说用肩膀为800多户村民每家送去了20升饮用水,随后两天时间抢修管道恢复供水,同时联系了三大通信供应商进行驻点服务。”吕洁告诉记者,岛上的光纤电缆进行了紧急的维修,水、电、网络等居民们的日常生活必需要素都得到了有效的保障,“在中秋节期间,我们还订购了月饼送给岛上的每一户居民,让村民感受到节日的温暖。”

  每一个部门都在用超常速度在奔跑,记者了解到,为恢复岛内有线宽带网络,扬州移动派出35人的网络抢修队伍,为解决跨河光缆布放的难题,他们与国家电网沟通,联合制定光缆修复方案:利用岛上的输电高压塔架空布放自承式特种光缆以实现山河岛通信光缆修复。由于需要横跨300多米的壁虎河进行光缆布放,扬州移动党员突击队员协调快艇,与国家电网协力布放近400米的特种光缆,历时33个小时的艰苦奋战,于9月11日13点恢复无线通信、宽带等服务。

  “速度真是太快了!200多米的桥,感觉没过几天桥就建好了。”驾车驶过大桥,邱国名异常激动。因为这次断桥,山河岛意外地出名了,记者了解到,临时钢便桥开通后,生态科技新城还将加快推动新壁虎大桥建设,同步加快山河岛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策划全岛旅游开发,加快岛上产业转型,打造扬州的“鼓浪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源 李鑫津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