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你知道扬州最长寿者是多少岁吗
2021/10/12 07:11  扬州日报  

  今年十月是全国第12个“敬老月”。

  随着重阳佳节将近,昨天,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全市高寿老人越来越多。截至今年10月,全市共有100周岁以上老人260人,其中江都区70人、广陵区46人、高邮市39人、仪征市36人、宝应县28人、邗江区19人、经济技术开发区13人、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8人、生态科技新城1人。在260位100周岁以上老人中,女性196人,男性64人,男女比例超过了1:3。不过如果按照虚岁计算,扬州百岁以上老人则达到了446人。

  扬州最长寿者:江都三位奶奶

  扬州最长寿者是谁?

  今年出现了一个喜人景象

  竟然同时有3人同列最长寿者

  同为108岁,同为女性、同是江都人

  分别叫王扣粉、汤步兰和朱桂英

  在全市前11位最长寿者中,107岁的分别是广陵区汤乾余、江都区孔凤云,106岁的是邗江区殷正山,105岁的分别是广陵区吕金连、市经济开发区张康兰和江都区华菊云、韩金桂、吴粉兰。

  “如今扬州的百岁老人数量在逐年增加。”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负责人表示,据统计,1987年,扬州市百岁老人只有4人;到2000年,有37位百岁老人;2013年,百岁老人统计数字是120多位;2016年达到了170人;2019年更是达到了182人。今年达到了260人,创历史新高,34年间,扬州百岁老人增长了65倍。

  老人长寿原因:劳动锻炼多,家庭和睦,子女孝顺等

  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江洪斌认为,环境好、生活好、精神好,人才会长寿。他们之前走访了很多百岁老人,了解到这些老人生活有规律,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帮助家人做些简单的家务。此外,他们坚持运动,注重饮食均衡。

  除了老人自身养生之道外,江洪斌还分析,扬州的生活环境好,市民的休闲方式增多了,人的心情也就好了,百岁老人的数量呈现增多趋势。扬州长寿老人多,除了基因、物质、水土条件外,也与本地孝文化有关。扬州人自古重孝重义,孝敬老人成风,为老人健康长寿提供了必要保障。

  记者调查发现,女性、乡村、与子女同住,具备这些元素的老人更易长寿,而平时劳动锻炼多,家庭和睦,子女孝顺,同样也是老人长寿的重要原因。

  延伸阅读

  百岁老人故事多

  107岁汤乾余在抖音上火了

  “107岁了,还出来跑步,精神劲头足,这名长寿老人不简单!”最近,107岁老人汤乾余在抖音上火了,大孙女汤海霞共拍摄9个有关爷爷的抖音视频,获得近百万个点赞,吸粉2.7万。

  汤乾余是我市男性中年龄最大的。汤乾余的大儿子汤新太向记者透露父亲的长寿秘诀。

  “喜欢跑步,爱喝牛奶,是父亲长寿的主要原因。”汤新太告诉记者,父亲60岁退休回家后,每天早晨6点起床,然后跑步3公里到镇上跟其他老人吃早茶。吃完早茶,稍作休息后,父亲还会跑步回家。这个习惯,父亲从60岁一直坚持到103岁。后来,因为年龄过大,父亲就在家周围跑步。

  “父亲不挑食,什么都吃。”汤新太说,父亲乐善好施,经常捐款帮助别人,得到很多人的尊重。父亲常教育他们:“宁可自己吃亏,也不让别人吃亏”,心善也是父亲长寿原因之一。

  百岁老人杜桂林:与党同龄,与党同行

  “党是我的引路人,叫我干什么就干什么,还要干好。”这是一位百岁老人写于50多年前的日记,如今读来令人感慨。老人叫杜桂林,江都邵伯镇谢楼村人,出生于1921年。与党同龄,与党同行,是老人毕生的信念和追求。

  老人听力不好。交流中,他举起手上的放大镜,示意大家,他每天都看《参考消息》。

  “每天早上先读报,再看电视新闻,这是我父亲一辈子养成的习惯,日记、笔记写下大几十本。”杜桂林的长子杜文云说,1979年,父亲在上海浦东二十一粮店经理岗位退休。退休后,返回家乡江都的杜桂林拾起锄头,重新当起农民,种田耕地。

  “我觉得,六个字可以概括老父亲这100年:自觉、自爱、自律。”杜文云介绍,父亲只读了几年私塾,此后全靠自学,成长为业务骨干。买书、看书,是老人的唯一爱好。90岁时,他还坚持写作,向报刊杂志投稿。

  通讯员 民小爱 吴宝杰 记者 姜涛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