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在岛上坚守43天,只为大家能过个好节
2021/09/21 21:05  新华报业网  

  9月21日清晨5:50分,扬州市公安局生态科技新城分局泰安派出所社区民警朱通平就站在了山河村渡口。再过10分钟,开往对岸的第一班摆渡船将从这里出发。正是中秋假期,等候上船去与亲人团聚的居民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

  由于遭过往船只猛烈撞击,9月10日凌晨,扬州壁虎大桥三分之二桥面坍塌沉入河中,山河村突然与外界的交通中断了。虽然应急救灾钢便桥正在紧锣密鼓修建中,但距离竣工还有20多天,来往轮渡成为唯一交通工具,山河村700多户居民生活咋办?

  人多、货多、路面不平,你争我抢很容易出现事故。为保居民平安,朱通平早晨不到6点上岗,傍晚7点多结束,从9月10日那天起,他每天要在山河村工作13个多小时。

  “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咱们得保证人家生活不受影响”

  “轰!”一声巨响在10日凌晨打破了扬州市山河村的宁静。“通平,快醒醒,不好了,桥塌了!”山河村党总支书记高峥电话里急切的声音彻底赶跑了朱通平的睡意。

  山河村地处凤凰河和新河包围之中,四面环水,是朱通平管辖的社区之一。村庄连接外界的路只有一座壁虎大桥。听闻大桥塌了,朱通平连忙穿上衣服向外奔去。夜幕中,残缺的桥身显得无比狰狞,而岸边已经围了一圈不明真相出来看热闹的群众。“当时就觉得这样危险。”来不及想别的,朱通平带着辅警和志愿者赶忙疏散群众、拿出警戒线充当临时阻挡,等一切忙完,天也已经蒙蒙亮了。

  然而,这只是忙碌的第一步。大桥断了,嫁接在桥身上的自来水管也断了,在水管没修好的时间里,吃水成了村民面临的头等大事。全村700多户居民,每家至少保证一桶,朱通平不单是这里的社区民警,还是山河村的党总支副书记,保障700多户居民正常生活的压力沉沉地压在朱通平的肩上。

  “政府紧急协调了桶装水,借了海事部门的快艇运到临时渡口,我们再去运。”临时渡口条件十分简陋,一条30公分的船板成了快艇和渡口的必经之路。扛着一桶近20公斤的水,这条路朱通平每天要走20多次。

  扛上岸后还得送到家,烧饭、洗衣、洗澡……居民的生活从一睁眼就离不开水。断水的三天里,朱通平每天要花5-6个小时在挨家挨户的送水。“白天不觉得,晚上回去胳膊都抬不起来。”虽然听起来都辛苦,但朱通平自己觉得没啥,“都是应该的,咱们得保证人家生活不受影响。”

  “让每一个村民都能安全出行是最大的心愿”

  没了桥,山河村居民一下慌了神。一个多月的疫情刚过去,好不容易等到村子解封,桥竟然又出事了。不少村民,尤其是村里的自营业主,原材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企业经营严重受损,能够自由出入成为居民群众最现实的期盼。

  政府协调来的摆渡船早上6点发第一班,村民出岛心切,争道抢位闹出矛盾不可避免。被居民们视作“裁判”的朱通平每天要赶在第一班摆渡船到达之前来到渡口,雷打不动。“印象最深的是桥断了的第三天。”当天因为要在对岸装修桥的材料,第一班渡船到岸的时间已经7点了,岸边挤满了急着登船的居民,电瓶车挨着电瓶车、人挤着人,秋老虎的太阳下,居民们的火气压不住地往上冒。为防聚集的人群出现踩踏等危险,没有隔断工具,朱通平就和在场的民警、辅警用身体搭出了人墙——每隔50个居民他们就站一道岗,前面上去了后面再走。

  “别急,别急,都能上的了船”。朱通平拿着扩音喇叭不断地喊着。“阿姨,您要是只是出去买菜能不能让上班的小年轻先走,都是看着长大的等会他迟到了被领导骂您不心疼?”“大爷行李您先别急拎着上去,我转过头来帮你。”挨个地劝着、帮着……在轮渡停驻的那一段时间,朱通平忙得没空抬头。

  700多户居民,2274名村民,93家小微企业和家庭作坊,每天进出的居民和机械配件、米面粮油、瓜果蔬菜,都要通过摆渡船,人多,货多。帮着推车子、搀扶老人、搬运物品,尽管到中秋的扬州已经有了凉意,但为了老百姓都能安全出行,站在码头不间断地手拎肩扛,朱通平的警服一天要湿好几次。

  “特殊时期,只能舍小家为大家”

  山河村不大,年轻人在村里呆不住大都出去打工了,因此不少老人和孩子在村里留守。除了渡口执勤,朱通平还得见缝插针进行入户走访。中午11点至下午3点,因为上游水域开闸泄洪,摆渡船停运,朱通平利用这中间的空档入户走访。“朱警官,有个事能不能麻烦你帮个忙?能帮你就帮,要是没时间我再想别的办法。”老薛是山河村居民,患有心脏病,每天要按时服药,扬州疫情期间,所有快递停了,妻子从上海买的药寄不过来,现在快递通了,桥却断了,快递送不到村里,他心脏不好,摆渡船发动机动静太大,船上人又多,怕自己受不了。“你安心在家等着,这事包在我身上。”朱通平当面给老薛拍胸脯,并给在河对岸的同事打电话,联系快递员找到了物流的药,当天下午就送到了老薛手里。

  “来了?”“来了!”“朱警官,看你那一身汗,累了就歇会儿。”去村里走访途中,一路有人跟他打招呼,朱通平摆摆手说着知道,但脚底下却丝毫慢速度。

  8月9日因疫情防控任务登岛,至今朱通平已经驻岛一月有余。“本来计划着9月头能回家,当时我还和我老婆说,这两天就能回去了。”因为倒塌的大桥,朱通平的假期和承诺都“泡了汤”。决定再次坚守的那天,朱通平愧疚地拨通了妻子的电话。“情况你应该都看到了,我这一时半会的又走不掉了……”

  “特殊时期,只能舍小家为大家”。眼见着中秋的圆月升起,想着家里的妻儿,朱通平说着停顿了,“我是这里的社区民警,还是村里的党总支副书记,只要大家能过个好中秋,我就满足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