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战疫日记丨从防疫到抗疫,我时刻准备着奔赴下一个战场
2021/09/02 17:44  新华报业网  

  苏北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医生 张学翔

  2021年9月1日 星期三 晴

  扬州从去年12月份启动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我们风湿免疫科对接广陵区的一个疫苗接种点的医疗保障,科里派我承担该项任务。在接受了疫苗知识、注射不良反应的处理等一系列培训后,我开始正式驻点。来到在接种点,我首先要和社区接种点人员确认血压计、听诊器、除颤装置、气管插管等医疗保障设备是否良好,清点抢救药物是否齐全,制定相关不良反应处理的流程。然后,执行我的主要任务:对特殊人群进行病情评估、接种后不良反应处理,同时给前来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

  “你好,大夫,我想问一下,我有高血压、糖尿病能打疫苗吗?”“我在哺乳期能打疫苗吗?”“我有类风湿关节炎,平时服用甲氨蝶呤,病情平稳的,可以接种吗?”各种问题接踵而至,我耐心解答各种疑问。有些接种人群会紧张、焦虑,我需要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当接种者出现不良反应,我还要及时地对症处理,直到病情缓解。

  时间一天一天过去,疫苗接种点的工作有序进行,接种人群从寥寥无几到排起长龙,从每天几十针到每天上千针,从清晨到深夜,从严冬来到了春夏,在这期间,我们科魏华主任多次关心我在接种点的工作情况,当我遇到困难时科室人员立刻伸出援助之手。通过几个月的辛苦努力,接种人群稳步上升,疫苗接种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每天最高兴的事是深夜接种结束后和社区接种点人员看到了上升的数字,这些数字代表着我们向群体免疫又进了一步。

  7月28日,扬州报告了首例新冠病例,一场疫情阻击战打响了,发热门诊成为与病毒交锋的前沿阵地。7月30日晚上,我接到医务处指示进入发热门诊工作。简单收拾行李,和家人道别,来到发热门诊,穿上防护装备,奔赴抗疫一线。

  这次疫情来势凶猛,初期发热门诊就诊人数众多,很快又有本院参加过武汉抗疫的勇士和各科室的骨干精英们支援到我们的队伍,大家齐心协力,狙击病毒。有一段时间,我们扛起了扬州主城区唯一的发热门诊,撑过了门诊量和阳性病例最多的一周。

  抗疫终究会迎来胜利的一天,我们的工作、生活终究会逐渐恢复到正常轨道,但是抗疫的道路还将继续,我时刻准备着奔赴下一个战场。

  通讯员 苏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晨 整理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