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战疫日记丨“我们家老陈要翻身喽!”
2021/09/02 16:10  新华报业网  

  苏北人民医院援扬州三院重症医疗队护士 王丽

  2021年9月1日 星期三 晴

  “我们家老陈要翻身喽!”随着从无锡来支援扬州的小伙施云林一声吆喝,大家迅速来到老陈身边。二十多天的相处,我们与患者之间已经非常熟悉,对很多年龄较大患者,我们大都会以“老陈”“老李”这样的称呼相称。而遇上自己分管床位的患者,往往还会在前面加一个“我们家”。

  在三院重症病房里,很多患者高龄、病情较重,需要进行俯卧位通气或者大侧卧位,每两个小时就需要在护士的帮助下翻一次身,而施云林口中的老陈就是其中之一。

  每次给重症患者翻身,都需要5个人合作。患者头部位置站一人,作为重症组长,我负责指挥调度,并要同时控制主要管道;患者身体两侧各站两人,大家共同协作。翻身前,要花10多分钟整理好各种管道,翻完后,还要再整理一次防止有管道被压住。每次重症患者翻身,既耗费体力又有危险。处在头部这个位置,不仅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还要有应对紧急突发情况的能力。这也是我们日常翻身时反复强调的:每逢翻身重症组长必须在场。护理团队里的两个小伙子施云林、王振南作为力气担当,每次翻身当仁不让。而姑娘们也不甘示弱,细心地梳理好每一个管路。

  大侧卧位后,我们推来排痰机给老陈进行叩背理疗。“老陈,我们拍一拍,把痰咳出来,争取早点回家。”大家边排痰边跟老陈交流,老陈也一改之前嗜睡的状态,睁大眼睛看着我们,世界很大,幸福很小,我们此刻的幸福就是老陈的逐渐好转。

  这短暂但又不平凡的一天,记录下我们团结又积极向上的点点滴滴。历史长轴绵延不绝,凝聚便是在那烟波缥缈处的一记翠柳。战“疫”的终点站,理应是温柔了岁月的碧海长空。

  通讯员 苏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晨 整理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