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扬州医生提醒慢性病患者:疫情期间也要按医嘱剂量频次用药,以免降低药效引发疾病加重
2021/08/22 12:29  新华报业网  张晨 周晶 李鑫津  

  交汇点讯 8月22日,扬州市召开第24场疫情防控专题发布会。扬州大学附属医院主任药师黄富宏在会上介绍疫情期间慢性病患者如何居家安全合理用药的问题。

  疫情期间,一旦出现发热等“十大症状”,不要在家自行服用退热止痛药(如芬必得)、抗菌药(如阿莫西林、头孢克肟)、抗病毒药(如阿昔洛韦、奥司他韦)、止咳药(如强力枇杷露、复方甘草片)等药物,应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在社区安排下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筛查诊治。

  疫情期间,购买药品需要注意以下事项。目前,扬州医保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在保障用药安全的情况下,将需要长期服用固定药物的慢病患者取药量到延长3个月。对于慢病患者,应在做好必要防护的前提下,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药,或者在线上互联网医院复诊开药,也可选择药店线上购买,并可选择药品配送。到医院就诊取药或药店购买药品时带上现在使用药品外包装盒,以免药品品种、规格错误,引发药品不良事件。疫情期间,如发生药品短缺,只要是药品的通用名相同,可以选择其他生产厂家的药品,需要注意的是药品的规格,如规格含量不一样,需调整剂量。

  疫情期间,慢性病患者在用药方面应该注意按医嘱剂量、频次、时间用药:不要因为疫情担心药不够,就减量、减频次使用,以免降低药效,引发疾病加重。也不能随意加量、增加频次,以免加大副作用或引起药物中毒。需要分剂量服用的药片,可以用切药器;注意药品是否过期、变质、失效:不要因为疫情外出买药不便而服用过期药。同时要注意,药品开封后,有效期会缩短,建议在瓶上写上开瓶时间,并且放在阴凉处保存。有不少人认为“中成药过期了没事”,其实无论是西药还是中成药,过期了都会失效,都要在药盒上的标注有效日期内服用。

  其次,家庭备好自救药,冠心病的患者要备好速效救心丸等药物,以备心绞痛急性发作时服用(注意应舌下含服,起效最快)。哮喘患者除了备好日常控制哮喘的药物,还要备好特布他林气雾剂或沙丁胺醇气雾剂,急性哮喘发作紧急喷上,可快速平喘、改善症状。此外,长期服用抗血小板药及抗凝药(如阿司匹林)要注意出血风险,出血表现(皮下瘀斑、尿血、牙出血等)。发现出血时,最好到医院咨询医生,医生会根据出血情况结合基础疾病,再决定是否需要停药以及停药天数或更换药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晨 周晶 李鑫津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