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冲锋在前!扬州职大师生志愿者“疫”线显担当
2021/08/20 22:36  新华报业网  李源  

  交汇点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扬州职业大学师生在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同时,也活跃在抗疫的各条战线,为战胜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60个名额,两个小时全部报满!”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原来是医务工作者”“我有志愿者工作经历,我愿意和同志们一起抗疫”……8月3日,在得知学校所属街道新盛社区急需志愿者协助第三轮核酸检测后,学校党委宣传部第一时间发布了征集志愿者的通知,招募令一经发出,报名者接踵而至。短短两小时时间,报名人数就超过60人。8月5日,经过筛选的48名志愿者组成教师志愿者先锋队,分成4组支援新盛社区核酸采样点。截至8月18日,该校共有教职工志愿者658人次参与核酸检测、封闭小区封控管理等志愿服务39次,服务群众超64000人次,集体服务时长累计超281小时,个人服务时长累计达4998小时。

  “有序排队,间隔一米,提前打开苏康码……”这是扬州市职业大学生物与化工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志愿者焦予斯利用腰间挂着的“小蜜蜂”(便携式扩音器)成了她协助社区维持现场秩序的法宝。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振宁教师放下手上合著的撰写工作,与学校其他4名教师志愿者一起,协助专业检测人员进行了持续8小时的核酸检测工作,直到夜里12点才完成工作。在念香苑核酸检测点,艺术学院毛益民与吴海燕、杨一鸣、唐胜等11名同事完成第七次核酸检测已经是凌晨一点,当脱下防护服时,汗水早已湿透了他们的衣衫。如今他们连续已经完成了第十三核酸检测采集工作,虽已成为熟练工,他们表示,“每一次采集,不敢有丝毫疏忽,穿上防护服,就是一种责任,我们有义务做到不出差错。”

  “在接到扬州市委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发出的抗疫动员令后,学校立即成立‘扬州职大抗疫先锋队’”,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许金如介绍,机关党总支组织29名教师支援20个学院结对开展“志愿服务”“三联系”“大走访”“日查日报”等工作,学校选派具有心理咨询师证书和信息专业教师等组成的50名教职员工参加网络志愿服务。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带好口罩 保持距离”“美丽扬州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扬州加油”……自8月3日起,作为扬州职业大学教师先锋队的一员,连日来,侯凤梅早上5点就出家门,志愿者服务工作结束到家之后继续忙到半夜。在母亲的带动下儿子郑岩峰也想为志愿服务做点儿贡献,于是,就拿起笔,画好五亭桥,然后写上温馨提示和鼓劲加油的话语,贴在羽毛球牌子上制作了暖心指示牌。这个小小的指示牌就如同一根指挥棒,协助母子顺利、有序完成了近280户居民的第六次核酸检测工作。在小区业主群里,大家纷纷为这对母子点赞,居民们表示看到了指示牌的话语,心里都暖暖的,充满了力量。

  “你有你的使命,我没别的方式,就找机会穿上‘情侣装’,也算是一种陪伴。”8月14日,艺术学院教师闫建军发了一条朋友圈,记录他们夫妻俩共同抗疫的经历。闫建军的爱人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疫情发生以来,他的妻子和所有社区工作人员一样,舍小家,奋战在抗疫一线。闫建军也加入学校教职工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中,在经过社区培训后,已参与多轮核酸检测的身份证信息扫描工作。信息扫描工作看似轻松,但在高温天气下,穿着防护服到换班时间,身上早已湿透。“亲身体验后更能理解医护人员的辛苦了,能和爱人共同穿上防护服这一‘情侣装’,也算是一种陪伴和支持。”闫建军说。

  8月18日,党员教师王强与其他9名信息员一起完成了5160次检测量的核酸采集工作,随后他整理所有的物品交由医护人员后,脱下防护服时已是晚上十点多,这是他第十一次在顺达社区从事志愿服务,当被问起从事志愿服务的初衷时,王强说道:“7月27号晚上,我看到我们社区说到缺少志愿服务人员时,我未曾多想,就报名了。”后来,他的夫人许霞也是一名党员,与他一起参与信息员培训与调配、防疫物资管控、采集点位封箱换箱送检等志愿服务。他们的儿子已经在奶奶家半个月了,中间偶尔去看一眼,也是隔着栅栏,简单说两句就离开。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潘锦全指出:广大党员勇挑重担、不畏艰辛、坚守一线、无私奉献,把初心和使命写在抗疫一线,让党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他们的不同身影,已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同心战疫凝聚磅礴力量!”

  在扬州职业大学,还有这样的一群青年:他们响应号召,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或在江苏各大医院从事疫情防控一线防疫工作,或通过用捐赠物资助力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或在各自家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有的参与核酸检测工作,有的帮助社区做好封控,有的查验来往人员行程码信息,有的指导居民进行疫苗接种……学校数百名学子纷纷挺身而出,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在南京胸科医院,医学院19级医学检验学生杜月正在协助做核酸检验工作,作为金域医学检验所的实习组长,她每天负责将病人和陪护核酸采集所需要的材料送到病区,将挂号来做核酸的患者采集完的核酸样品进行再次的信息核对,核对无误后信息录入系统,方便患者及时查询到自己核酸检测的报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体为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想到能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出一份力,我就觉得很满足、很有干劲!”近40摄氏度的高温里,送桥镇核酸检测点上,国际交流学院学生党员宋有康正在整理防疫物资和协助核酸检测,在现场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一名志愿者,哪里需要喊上我”。“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化身“大白”的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机电2002班夏国涛说,“我们要冲在前、干在先,即使天气炎热,我们也要为了早日解除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生物与化工工程学院药技1902班朱超、化工2001班崔航在各自社区开展着防疫情况调查,挨家挨户统计来扬人员、排查人员流动状态、张贴宣传标语等工作。

  学校一直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全校广大师生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号召广大师生同心战疫、并肩作战。扬州市职业大学党委书记马顺圣表示,疫情暴发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反应、立即部署,在分组分类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同时,广大师生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积极参与校内外疫情防控工作,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充分展示出当代青年的青春活力和职大人的“硬核担当”!

  通讯员 花军 梁孝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