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山河村封岛后,水上快线扛起2274名村民的“抗疫生活”
2021/08/20 21: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艘水警船在河道间疾驰,甲板和船顶堆满了米面和一袋袋蔬菜猪肉,疫情期间,这样的画面每隔一两天就会出现在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的七河八岛之间。这条临时航路目的地则是位于河中小岛上的山河村,疫情发生后,随着村里唯一对外连通的壁虎大桥正式封闭,村民生活物资没了着落,而这条“突发奇想”的临时航路如今扛起了近2300名村民的日常所需。8月20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来到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全程感受了这条水上快线的保供之路。

  早晨7点,生态科技新城泰安镇扬城恒美生活超市负责人汪盛早早来到库房,前一天店里收到了山河村发来的最新订单:3500斤大米和313袋疫情期间特供的蔬菜肉类套餐。“昨天晚上我们就开始打包蔬菜,上午只需要把猪肉从冷鲜库里拿出来装袋就行,10点前我们一定要确保把这些物资送到水警大队临时开辟的码头,现在的订单量越来越大,看来岛上物资消耗得差不多了。”汪盛告诉记者,除了米面,超市根据生态科技新城抗疫指挥部的要求专门定制了50元和30元的AB两款蔬菜肉类套餐,都是贴着成本供应,特别受欢迎。

  上午10点,两辆厢式货车到达了临时码头,知道今天这趟物资的数量不少,泰安镇派出所和水警大队的十多名志愿者已经早早的等候,其中还有不少年轻女警,不过十多分钟,大米和一袋袋蔬菜猪肉就堆满了船头甲板。“套餐里面有猪肉,我们这里装船快一些,村民拿到手上就能新鲜一分。”泰安镇派出所所长孙健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好这条航路,新城公安分局动用了最新最好的一艘水警船,不仅村民日常生活物资保障,核酸检测医生、防疫装备也是通过这条水上快线送上岛。

  水警船在河面快速前行,天上飘来一阵急雨,随船的警员赶紧用雨衣把甲板上的米袋遮挡起来。“今天是吃水最深的一次,山河村的乡亲确实需要我们。”李洪是这条船的驾驶员,从码头到村里,20分钟的水上航路他已经把每个细节摸得清清楚楚,山河村每天至少要跑一两趟,突发情况也都靠这条艇。“我家在扬州主城区,住在水警大队20多天了,这段时间大家谁不累呢。”刚停稳,老李已经忙不迭地去搭把手帮助搬运了。

  山河村的码头也是临时的,一个个身穿红马甲志愿者早已等候多时。“听说这批物资比较多,村里喊来志愿者也多,必须要在最快的时间把这些物资配送到村民手中,封岛20多天了,虽然不少人家房前屋后会种点菜,但现在看起来,预定物资越来越多,说明村民家里存货不多了。”山河村村支部书记高峥介绍,村里目前有2274人在岛上,其中60周岁以上人口730多人,从水上运输线开通至今,已经为村民代购菜品套餐1048份,大米352袋,还有各种副食和调味料。

  “既然我们被水围住,为什么不从水上送!”谈起当初设立这条航路的决策过程,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31日,山河村在生态科技新城区镇两级指挥部的指挥下,在壁虎大桥西桥头设置了全封闭围挡进行硬隔离,不出不进。事实也证明了封闭决策的必要,桥对面的湾头镇后来成为高风险地区,虽然山河村的村民与湾头镇有着千丝万缕关联,日常买菜购物也都在湾头镇上,却没有发生一起感染,这也和果断封闭有直接关系。

  桥封了,但服务的人员并没有缺位,留守在岛上组织抗疫的泰安镇副镇长杭伟是区镇下派的8名工作人员之一,村部12名工作人员全部在岗,30多名志愿者也随时待命。“生态科技新城地处江广融合区,扬州高铁东站也在境内,人流量大,防控压力大,疫情之初,就采取了最严格的管控举措,留守的1000多人全部下沉到基层一线,人数减半,但工作任务成倍增加,只能靠大家的辛苦付出。”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负责人介绍。

  当天上午的最新疫情发布,扬州此前一天新增2例阳性,不仅创下新低,且均来自隔离点;生态科技新城依然保持着“零感染”;四面临水的山河村依旧平静。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源/文 万鹏程/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