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两在两同 同心抗疫|瞧,扬州邗江老党员带着“抗疫亲友团”来了
2021/08/18 14: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当疫情袭击扬城,扬州市邗江区的老干部、老党员们积极响应区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的号召,把“两在两同”当成座右铭和实践标准,积极向社区党组织报到, 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扛起责任担当。同时,他们示范引领亲友团积极支援疫情防控,凝聚硬核力量,构筑起守望相助、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在抗疫一线考验中交出满意答卷。

  爷孙俩,同献爱心

  卢学永是工农村的老党员,年事已高、行走不便,听说扬州疫情防控到了吃紧的时刻,他心急如焚,连忙联系孙子卢晨赶紧采购一批防疫物资,送到防疫一线去。

  “爷爷作为一名党员,一直心系疫情防护一线,在这非常时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年轻的卢晨一直把爷爷当作榜样,他也准备报名担任防疫志愿者,为防控出一份力。

  “现在疫情防控吃紧,防护物资是保护一线医护人员、工作人员的重要保障,这批物资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就是想为战疫出点力!”,在老党员卢学永爷孙的示范下,邗江区方巷镇工农村村部迎来了一批批爱心人士,他们自发捐赠防疫物资,为防疫尽一份力量。

  姨甥爱,同护家园

  “我是老党员,关键时刻要给群众做榜样”。8月8日上午9点,邗江区名城花园小区的志愿者50多岁的谈老师,在小区南门岗与做志愿者的姨娘邹志兰进行简单交接,让站了3小时岗的老人回去好好休息,她来接班。“姨娘是快70岁的人了,还尽心尽责守护家园,我真的舍不得她,我们更该挺身而出!”谈老师说。

  今年67岁的邹志兰,是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前担任仪化公司公用事业处负责人,管理过辖区10个村、10个幼儿园,有着丰富的社区管理经验。“疫情发生后,全市上下都在和病毒作斗争,小区需要志愿者,好多业主自动报名守护家园。关键时刻,我这个有着40多年的老党员不能闲在家中,要给群众做榜样!”邹志兰说,她报名参加上午6点到9点的志愿者“班次”。7日上午,志愿者人手尤其紧张,她就从上午6点一直坚持到中午12点。

  “我多吃一点苦,其他人就可以多休息一会儿!”邹志兰动情地说,她只是小区众多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之一,其他人员也都很辛苦。

  母女情,同过节日

  马利军今年71岁,家住新悦社区阳光美第小区,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女兵。自7月28日主城区启动第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起,就一直以志愿者的身份,协助社区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获得了辖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7月26日前后,因人手紧缺,新悦社区工作人员在网格群内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信息,马利军看到后,第一时间在群里报了名。“我当了20年兵,转业后也一直在医疗卫生系统工作,作为一名老护士、老党员,为大家服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马利军说,对于这个决定,女儿刚开始并不能理解,但马利军告诉她:“这次疫情防控形势很严峻,社区人手不够,必须要有人帮忙维持秩序,我是老医务人员,有一定的经验,如果不去我心里不安。”面对马利军的执著,女儿最终也理解了母亲的想法,并积极用自己的行动支持母亲一线抗疫。看到母亲8月1日建军节身穿红色马甲的照片分享,听到母亲说“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度过属于我的节日,真的很开心!”的话语,女儿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她说,以支援抗疫的特殊形式分享母亲的节日快乐,既增添了一份母女情,又体现了社区大家庭无私的爱。

  马利军母女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感染了众多居民。在她的引导下,来自阳光美第、华鼎星城的几十位业主都纷纷报名,申请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既有放假在家的青年大学生,也有居家多年的家庭主妇。

  “我虽然年纪大了些,但精力还足够,只要社区需要,群里喊一声,我一定第一时间到!”马利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和一名退伍老兵的精神风貌。

  朋友圈,同守田间

  王少华,是方巷镇农业农村局一名退休干部,高级农技师。

  “今天田间调查,早的杂交稻已抽穗扬花,目前天气晴温度高,孕穗期杂交稻对水敏感不能缺水,抽穗扬花的水稻遇高温要求田间保持水层。”这是8月8日王少华朋友圈的一段话。

  自实行全镇封闭管理后,王少华便主动添加了方巷镇许多种田大户的微信,实行“线上问诊线下服务”。截至目前,他的微信里已有200多名种田大户。

  每天早上6点,王少华会准时到田里查看水稻生长情况,并通过微信群提醒种田大户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指导做好水稻综合防治工作。

  “从田里回来差不多9点,我准时推送今天的水稻管理注意事项。然后在线回答农户的问题。有时候他们拍的问题部位的图片不清楚,我就等晚上或第二天一大早去田里给水稻‘把把脉’。”王少华笑呵呵地说,“水稻三分靠种,七分靠管理。8月份是提升水稻产量的关键期,恰逢疫情,会面临许多难题,但作为一名农技师,必须要加强技术指导,让水稻产量得到保证,这样疫情过后,农户的受益才能有保障。”

  通讯员 沈春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