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党旗飘在战疫一线】扬州广大党员冲锋在前:铁肩担使命 战疫显担当
2021/08/18 12:31  扬州日报  

  铁肩担使命,战疫守初心。面对疫情大考,扬州广大党员勇挑重担、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充分发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把一面面鲜艳的党旗插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党员的“硬核”担当,奏响了一曲激荡人心的英雄壮歌。

  从“今天我要做什么”转变为“我已经到岗工作”

  百名志愿者划分组别精准服务

  卡口防控组登记居民信息。 陈晨 摄

  “大家抓紧时间,6点前,防疫物资全部送到位。”8月16日凌晨5点,扬州广陵区曲江街道五里庙社区临时流动党支部物资保障组党员志愿者梅世杰,与其他组员一起,清点口罩、防护服、医用橡胶手套等防疫物资,准备赶在核酸检测开始前,配送到社区六处核酸检测点。

  为提升防疫服务质量,五里庙社区将志愿服务力量“化零为整”,牵头成立由辖区100多名党员群众志愿者组成的临时流动党支部,分为信息采集组、秩序维护组、卡口防控组、物资保障组、突发事件处理组、医疗转运组等十多个服务组别,定人定岗、责任到人。这支庞大的志愿者队伍,有组织、有纪律、有温度,服务项目“面面俱到”,赢得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信息采集组排查核酸检测数据,登记成册。

  每天上午,网格管理组组长、文津中学党员教师志愿者李海燕,都会在网格群里发布当日的疫情最新情况,居民们也互相打气:“扬州胜利在望”。据悉,李海燕的每日工作除了采集居民信息,组织大家参加核酸检测,还负责每日防疫信息发布、舆情管理、解疑答惑。她说,“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解决大家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上传下达,确保大家安心居家。”

  “我负责多方联络,协调人员到岗到位。”来自扬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党员志愿者吉祥,是临时流动党支部的负责人之一。他说,经过摸索,目前临时流动党支部已形成了完善的服务机制,以社区、小区为两条主线,志愿者定岗定人、责任到人,彼此之间也可以相互补充和配合。

  五里庙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临时流动党支部划分为十多个服务组别,不仅加强了社区基层防疫力量,也让防疫服务越来越有序、越来越规范,将志愿者的工作从“今天我要做什么”转变为“我已经到岗工作”,努力使疫情防控工作无漏洞、无死角。

  通讯员 刘芳 记者 陈晨

  沪陕高速扬州南卡口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

  “疫情不退我不退”

  “我承诺:面对疫情,敢打胜仗,筑牢堡垒,认真履职,疫情不退我不退。”8月16日,在沪陕高速扬州南卡口,面对鲜红的党旗,7名党员庄严宣誓,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沪陕高速扬州南卡口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殷成胜介绍,疫情期间,部分同志因居家隔离、封闭小区禁止出行等原因无法参与卡口抗疫志愿服务工作,该卡口从8月13日起实行专班化运作,由公路中心机关及广陵、邗江、江都分中心党员干部共11人(其中7名党员)24小时轮班。目前,专班日均核查、登记两码、两证各类车辆380辆。

  “虽然是临时党支部,但我们思想不临时,责任不临时,发挥作用不临时。7名党员将结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用行动扛起使命担当,履行党员职责。”临时支部书记姜磊说。

  通讯员 杨路宣 记者 媛媛

  市妇联党员志愿服务队下沉封闭小区,做好进出管控、物资转送等服务——

  封闭小区里的“她”力量

  志愿者分拣包装蔬菜。 丁佐春 摄

  连日来,扬州市妇联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迅速组织党员志愿者奔赴抗疫最前线,下沉到淮海路157号的包干封闭小区,全力做好进出管控、信息传达等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为做好封闭小区的服务工作,市妇联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志愿者划分为几个工作小组,通过比对原始住户信息、小区目前人员情况和参与核酸检测人口数据后,对信息仍有疑问的40多名住户逐一进行电话核实,最终确定了封闭小区内的楼栋数、实际居住户和总人数,将工作计划细化到每一户。志愿者朱春芳告诉记者,工作组还摸排出小区内70岁和80岁以上独居老人的情况,以及生活困难的人群。“建立档案精准管理,保证了志愿服务工作更加有效开展。”

  淮海路157号封闭小区是一个没有安装电梯的老小区。为保障住户正常的生活物资供应,居民们在新组建的微信群里发送“采购清单”,由志愿者集中采购,并逐一搬运上门。物资配送前,她们在小区门口,先进行消毒,再根据楼栋和单元分类。一组志愿者将物资送至楼下,另一组志愿者对照包装袋上事先标注的门牌号将物资配送至居民家门口。

  长时间身穿防护服,不少志愿者手上因汗水浸泡,已开始泛白褪皮,她们却说,“只要能把居民服务到位,我们付出再多都值得。”

  通讯员 刘婷婷 记者 佐春

  上门核酸检测时,党员付宝鼎帮助老人更换尿袋——

  医生上门服务解了老人“急难事”

  “换过尿袋后,现在舒服多了。”高大爷笑着说。记者昨从扬州广陵区湾头镇万福村了解到,年过八旬的高大爷年初因疝气住院开刀,为了排尿方便,医生在其小腹处开孔,装上了导管和尿袋,按照医嘱,每个月均需前往医院,更换一次尿袋。“眼看就要到更换尿袋的时间,但正值疫情,村里防控任务繁重,我不想添麻烦,打算等几天再去。”高大爷说,上门给其做核酸的付医生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提出帮助更换尿袋,让他非常感动。

  高大爷所说的付医生是“中国好人”、党员付宝鼎,为了支援湾头镇的核酸检测工作,付宝鼎和同事们分散在该镇的各个村(社区)。“湾头镇的庄台上,老年人比较多,出行不便,我们就上门做核酸检测。前几天到高大爷家,看到他的尿管到了更换时间,如果再不更换,会影响他的正常生活。”付宝鼎告诉记者,由于当时身边没有材料,他便将此事告知了万福村党总支书记方义建。“方书记当即带着我去医院配齐所需要的材料。”

  8月16日,扬州开展重点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付宝鼎带着核酸检测用品和尿管等材料来到高大爷家中,在为其一家做完核酸采样后,帮助高大爷更换了尿袋。

  “疫情防控以来,村里成立了行动党支部,在为每家每户配送物资的同时,还帮助老人购买药品。”方义建告诉记者,村里还对60岁以上患有疾病的老人进行了梳排,及时跟踪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

  通讯员 张健 记者 张旭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