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呼吸危重症专家:新冠肺炎十大早期症状与感冒相似,切勿“扛扛”就好
2021/08/17 13:1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8月17日,扬州市召开第19场疫情防控专题发布会。苏北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许文景,就疫情期间普通市民如何做好自我健康观察提出建议。

  新冠肺炎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疫情防控是非常重要的。早发现就需要做好对自身的健康观察。首先,要了解新冠肺炎十大早期症状:发热、干咳、咽痛、鼻塞、流鼻涕、眼部结膜炎、肌肉酸痛、味觉改变、嗅觉改变、腹泻等。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就要高度重视,及时上报社区,并及时前往指定发热门诊就诊。

  其次,由于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有可能也会出现上面提到的十大症状,部分出现症状的市民可能会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患的就是“感冒”,在家“扛扛”就好了,而不是在第一时间就诊。这样反而容易增加疾病进展和传播的风险。事实上,即使是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单凭症状也是难以鉴别“感冒”和“新冠”或者是两者兼有的。这个时候需要借助核酸检测并结合血常规、肺部CT等检查,有的时候甚至是多次核酸检测才能得到明确的诊断。部分市民可能担心前往发热门诊会增加感染“新冠”的风险而选择不上报、不就诊。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只要大家按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注意手卫生、保持有效距离等),并严格遵守发热门诊的流程,是不会发生感染的。

  许文景提醒,如果经过发热门诊就诊初步排除了“新冠”,回家后仍需要居家观察,因为初步排除不等于完全排除。而且,即便只是普通感冒也属于呼吸道传播疾病,具有一定传染性。观察期间,要注意隔离,与家人分餐,加强个人卫生,定时对房间进行消毒及通风,适当增加饮水及加强营养,保持充足的睡眠及良好的心情,同时密切监测体温,若有体温持续增高等异常情况就要再次上报及就诊。

  总之,疫情期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好自身的健康观察,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对社会负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晨 周晶 李鑫津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