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拳拳向党心 悠悠赤子情⑥|孙晓华:带动身边人 做更好的自己
2021/06/01 19:55  新华报业网  沈蕾  

  编者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现百年伟大征程中“侨”的贡献和风采,江苏省侨联联合《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推出“拳拳向党心 悠悠赤子情—寻访我身边的侨界共产党员”系列报道,讲述部分侨界共产党员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故事,敬请关注。

  孙晓华

  穿着粉红色的上衣,化着精致的妆容,说起话来铿锵有力,走起路来大步流星,如果不是她亲口告诉记者,今年已经68岁了,竟丝毫看不出岁月在她身上留下的痕迹。她就是扬州康乐幼儿园董事长、扬州康乐艺术团团长孙晓华。

  孙晓华38岁随丈夫去了日本,43岁回国创办了扬州康乐幼儿园、艺术团,现在儿子一家在德国生活。作为一名侨眷、一名党员,如今她不仅将自己的生活过得有声有色,更是带动了身边的侨眷、身边的朋友,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创建幼儿园 让孩子健康地成长

  “我小时候就喜欢唱歌跳舞,在日本期间,也一直在教当地人跳健美操,所以回国后,我也想在工作上发挥自己的专长。”1998年,孙晓华回国的第三年,其所在的扬州手表总厂面临转岗与下岗的问题,她果断选择依托近二十年扬州手表总厂福利办园的经验,走出来创办了康乐幼儿园,在扬州首开福利办园转变为社会办园的先河,探索了运用社区资源拓展幼儿艺术教育的新路径。

  没有国家补贴,没有财政拨款,一切自负盈亏。从园务管理、教育教学、卫生保健、家园合作到提升质量、扩大规模、持续发展,都是要自己带领全体教职员工一步步规划。怎么样能把幼儿园办好,让更多的孩子上好学?这是孙晓华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在日本期间,孙晓华因为熟人的帮助,也去当地的幼儿园参观学习过,而这段经历对她创办幼儿园来说弥足珍贵。“比如卫生方面,进入教室要脱鞋、换鞋,日本的幼儿园在教室门口会有个小鞋柜,我们在创园时,也学习这一点;把孩子的活动照片做成展板,在园区门口展览;还有设置小小礼仪岗位,在每天进园时,迎接每一位小朋友,培养孩子的礼貌与自信……”孙晓华将在日本学到的先进经验在康乐幼儿园付诸实践。

  康乐幼儿园

  另外,孙晓华也注重“走出去”学习交流,早在2000年底,孙晓华就带领着康乐幼儿园的教师们访问了日本东京都蒲田幼稚园,进行交流学习。日本幼稚园注重平等教育,其中在日本幼稚园课堂上发生的一个小插曲让孙晓华记忆至今。“当时课堂老师要把一项奖励奖给一个同学,征求班里小朋友的意见,有个小男孩,站起来声音洪亮地说:‘不行’,然后说了为什么不可以的一二三点理由。”这种老师充分尊重孩子,让孩子也敢于自主表达的教育方式,让老师们很受启迪。

  除了“走出去”,还有“引进来”。1999年、2002年、2018年,康乐幼儿园都接待了来自日本的教师访问交流。孙晓华带领日本客人参观了刚刚改建后的幼儿园新园舍、新环境。中日双方教师还就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平等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究,并相约保持密切互动。

  日本教育专家访问

  作为一名侨眷,孙晓华一直在积极地促进这种国际化的交流与访问,她相信这样必将进一步推动幼儿园迈向更高、更新的发展台阶。

  打造艺术团 让老年人优雅地老去

  创办康乐幼儿园的同时,孙晓华意识到幼儿园的家长主要是康乐社区居民,他们对幼儿艺术教育的影响不可估量,基于这样的理解,同年,孙晓华打造了康乐艺术团。

  康乐艺术团是一支老中青幼群众文艺团体,目前,艺术团旗下囊括了中老年模特队、教师舞蹈队、幼儿合唱队、小小模特队等团队。引人注目的是,康乐艺术团里活跃在舞台上的“奶奶们”,也带出了酷爱艺术的第三代,如队员郑奶奶在家中辅导孙子演唱扬州民歌,使其成为幼儿园的“小歌星”,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图1、图2老中青幼四代同台;图3小小合唱队;图4、图5幼儿园小模特表演

  而康乐艺术团的创办对于老年人来说更有着无可替代的意义,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在父母身边生活,导致出现大量的“空巢家庭”,如何做到“空巢不空”?只有老年人建立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康乐艺术团就是这样的家园。

  “我们模特队现在的队长吴恺远,她的女儿在法国读书,平时她就一个人在国内,参加我们艺术团以前,生活比较枯燥单调,但自从加入我们艺术团以后,整个人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年轻开朗了很多,开始追求美了。之前我们去法国表演的时候,一起去见了她女儿,她女儿看到妈妈现在的样子,都不敢相信,走的时候,她对我说:‘看到妈妈现在跟你们在一起的样子,我就放心了’。”提起这件事,孙晓华满满的自豪感,“我就是要这些在国外的孩子知道,他们的爸妈在国内生活得很好。”

  以中老年模特队为例,现有25名成员,大约三分之一都是侨眷,大家每周排练3天,每次2小时,在一起玩得快乐,谁也离不开谁。

  发挥“侨”力 促进国际文化交流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康乐艺术团已成为全国著名的“群文”团队之一,不但在扬州“群文”界位列榜首,而且足迹遍布俄罗斯、德国、奥地利、荷兰、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以及东亚地区。

  2015年,是扬州建城2500周年的城庆之年,为了让欧洲国家更好地关注扬州、了解扬州,应德中教科文促进会的邀请,康乐艺术团于5月29日至6月8日,沿着当年马可波罗访问扬州的足迹,踏上了欧洲巡演的旅程。第一站意大利,第二站奥地利,第三站捷克,第四站德国,第五站荷兰。

  其中,在德国迎来了巡演的高潮。中国驻德大使馆的参赞曾凡华破例会见了康乐艺术团全体成员,并邀请大家参观大使馆。6月4日,康乐艺术团在柏林艺术大学音乐厅激情表演了扬州市歌《茉莉花》,有观众评价:“来自扬州的《茉莉花》如此动人,难怪当年在美国发射的宇宙飞船上,搭载了许多国家的优美乐曲作为地球礼物送给外星生命,中国乐曲入选的就是《茉莉花》。也难怪上个世纪80年代,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把《茉莉花》定为亚太地区的音乐教材。”6月6日,康乐艺术团在比勒菲尔德举办的文化狂欢节中,伴随着巡游队伍,用《拔根芦柴花》音乐为背景,展示了以扬州剪纸为主题的中国服饰,观众无不啧啧称奇。

  2015年德国巡游及演出

  2018年孙晓华又带领康乐艺术团和康乐幼儿园一行20人携服饰舞蹈《绚梦千秋》、歌舞《国花神韵》作为江苏省唯一的代表队,远赴澳大利亚参加2018第四届悉尼中国艺术节,在模特们婀娜多姿的服饰变换中,多彩的汉服变成了翰墨水韵的唐装,尽显泱泱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2018年澳洲演出

  “演出结束,现场掌声经久不息,悉尼歌剧院的澳方女导演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连声说‘Congratulations!You did a very good job!’”在那一刻,孙晓华觉得,一切的付出都值得了。

  莫道风景真奇绝,成如容易却艰辛。节目的创作与排练,几乎耗尽了孙晓华的业余时间,当别人问她累不累时,她的回答永远都只有一个:要做就做最好的自己!

  而作为一名侨眷,孙晓华还谈起了一个小目标:我希望扬州所有“侨”的孩子都来上我们的幼儿园,所有侨眷都可以来参加我们的艺术团。

  初夏的朝阳,洒下金色的碎光,孙晓华和模特队的姐妹们、幼儿园的教师们精神抖擞地开始了新的一天,一张张神采飞扬的脸庞上,透出的是自信,憧憬的是未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蕾

  通讯员 何雯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