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外地游客,扬州市政府食堂喊你去吃饭!
2021/05/06 08:00  新华报业网  李源 李鑫津  

  四菜一汤的淮扬简餐

  外地游客的表扬信

  □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源 李鑫津 实习生 王安琪 沈晶明

  5月3日晚,央视《新闻1+1》节目浓墨重彩地介绍了扬州市政府机关食堂向游客开放,提供性价比颇高的淮扬风味简餐,并把机关大院里面158个车位也免费提供给外地游客使用的做法。一石激起千层浪,这项从2019年已开始执行的政策今年“五一”假期再次成为新闻热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在实地采访后了解到,不仅是舌尖上的满足,为了服务好“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游客,扬州市委市政府专门在4月下旬召开“五一”期间优化游客服务系列举措发布会,扬州几乎是“全城总动员”,近50个机关学校提供了景区周边1500余个免费停车位,警察全员无休,努力提升游客满意度。扬州市副市长余珽在此前新闻发布会上表态,要让来扬州旅游的游客能深度体会到扬州“好地方”的魅力。

  外地游客在食堂内享用淮扬简餐

  食堂的价格,饭店的品质

  “您的信息登记好了,您把身份证收好,可以进去了。”5月5日中午11点半,扬州市政府西大院门口的登记处排起了近20人的队伍,临近饭点,这些都是准备前往大院内机关食堂用餐的外地游客。今年“五一”假期期间,这座此前被无数外地游客点赞的“网红餐厅”再度开放,对外地游客提供简餐服务。

  “免费停车和吃饭只对外地游客开放,凭外地身份证才能进大门,这也符合我们服务游客的初衷。”扬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服务中心副主任董志刚告诉记者。

  贴心隐藏在细节中,从大门到机关食堂,走路大概需要四五分钟,为了避免外地游客找不到方向,道路旁每到拐弯处就设立了“就餐指示牌”,沿途还有志愿者引导指路。

  “您往前先到吧台买票,凭票到窗口取餐。”一走进食堂,工作人员热情地上前,指引用餐流程。虽然已是假期最后一天,但在食堂里用餐的游客依旧不少,大堂内依次摆放的6张圆桌和110张方桌坐满了九成。

  “停车方便,饭菜量足又好吃,我要给扬州竖大拇指。”来自吉林市的王宏科老人此次是自驾两千多公里来扬州探亲的。他告诉记者,自己退休前也是一名政府工作人员,但是机关食堂对外开放这件事儿他还是第一次听说,所以一到扬州就迫不及待载着家人一起来尝尝这扬州的政府食堂,“扬州市政府这样做,真的是贴心又惠民,我回去一定要和周围的亲戚朋友好好唠唠我在扬州的所见所闻。”

  同样为机关食堂点赞的还有来自湖南株洲的张明祥夫妻。“真的是从来没想过能在政府食堂里吃饭,而且价格还这么亲民。”他们一家四口,两个大人两个小孩,今天点餐一共花费了45元,包含一份25元的套餐和一份20元的套餐,8个菜,饭和汤都不限量,可以免费续加。张明祥坦言,提起机关大院,自己感觉很有距离感,但来到扬州没想到这么方便就能来政府食堂用餐,“对我们外地游客来说有种‘敞开大门’被欢迎的感觉,一下子就从心理上感觉扬州更‘亲’了。”

  记者看到机关食堂提供的淮扬简餐有20元和25元两种标准,每套都有A、B两种不同菜色搭配,均为四菜一汤。团餐分40元/客、50元/客两种标准,6人起订。“菜品的定价都是按成本来的,给大家提供多一种选择。”当日在食堂巡视的扬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顾晓晖介绍,此次的菜品在选择上充分考虑到了旅游属性,套餐都包含特色菜比如狮子头、蝴蝶片等,同时也兼顾了南北旅客的不同口味进行了些许调整。除此之外,食堂还提供了腐乳、榨菜、辣椒等小菜供游客自取。

  “我们可以说是食堂的价格,饭店的品质。”谈起饭菜的质量,扬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生活服务中心主任朱春荣很有信心。12点,记者在后厨看到,3名大厨正忙得热火朝天,正值用餐高峰期,一份份新鲜出锅的菜肴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被送到前面窗口。春笋、青椒、豇豆、鱼片等配菜已经在早上清洗干净、切块装盘,整整齐齐地码在长案上供厨师选用。“这份狮子头里卤汁太少了,拿回去重新填满了再上。”即使是一个小细节,朱春荣也没有放过。

  在食堂门口有一本意见簿,这个“五一”上面多了不少外地游客留下的话语。其中一位署名为“北京市一退休公务员”的游客这样写道:“扬州在全国开风气之先,为外地游客提供就餐、停车服务。从你们的行动中,我看到了‘执政为民’的初心与坚持。祝愿扬州这座城市更美好,江苏更美好,我的祖国更加美好。”

  餐券

  扬州“好地方”,为何这么拼

  李白一句“烟花三月下扬州”成为扬州旅游从古至今最响亮的广告。每年从3月底开始到6月,扬州都是长三角城市中最热门的出行目的地。

  此次,开通不久的连镇高铁成为了新的“引流”端口。根据最新数据,这个“五一”,扬州东站成为连镇高铁线路上最繁忙的站点之一,仅“五一”当天到发旅客就超过了5万人,这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心怀千古名句前来踏春的游客。

  集中的客流给城市带来的难题就是吃住行的瓶颈制约,如何破解?扬州选择从政府自身做起,释放政府机关里部分被隐藏的接待潜力,更是把为服务游客上升为整个城市的统一动作。今年,扬州市面向游客的“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五一大礼包”包括外地游客凭身份证免费乘坐公交车、政府食堂对外开放、44家机关单位免费提供1500余个停车位等一系列“花式宠游客”政策,直指旅游种种“痛点”,目的就是要提升扬州这座城市的旅游舒适度。

  作为“世界美食之都”,扬州为保障游客美食体验,明确要求所有店堂环境干净整洁,明码标价,及时增加假期接待服务人手,保证上菜速度、菜品品质和服务质量。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季培均介绍,“五一”期间,扬州趣园茶社和迎宾馆兰圃茶楼分别增加100个餐位,冶春御马头总店优化了叫号排位流程,铺设线上叫号,减少客人现场等待时间,同时在等待区为候餐宾客提供免费茶水和零嘴小吃,增加“扬州三把刀”、扬州小吃、明前茶叶和各式传统手工的展示和外卖,让宾客在耐心候餐时也能欣赏扬州传统文化。

  秩序是城市高效运行的基础,扬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扬州全体民警停止休假,全部投向路面,抽调交警科室100名警力、局机关200名警力增援市区路面,协调100名交通志愿者加强市区交通管理。此外,在原有基础上,挖掘停车资源,在景区周边道路新增6处停车场、970个小车泊位;4处停车场地、235个大巴泊位;协调开放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内部停车场地44处、停车位1502个;开放路内临时停车泊位960个。景区周边停车泊位达到7829个,其中小车泊位6484个、大巴车泊位385个,确保游客“进得来”“停得下”“走得畅”。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五一”假期每天早上7点,扬州文明旅游志愿者孙延清准时出现在瘦西湖西大门,为市民游客送上真诚问候,“作为一名‘老扬州’,这个假期我很开心能在这里为外地游客作推介,当好‘好地方’的主人翁,引导文明出游。”扬州移动公司志愿者提供义务手机维修;苏北医院、中医院等医疗志愿者提供应急救助与健康服务;客管处党员爱心车队提供紧急用车保障……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扬州主城区在重要景区景点、交通枢纽、主次干道、文明驿站等排出108个服务点位,落实值守人员班次,每天在岗志愿者超过2000人。

  外地游客在市政府门口排队登记 本版配图 李源 摄

  让“好地方”好上加好

  “扬州‘好地方’名不虚传,值得一来再来!”“今年来扬旅游,对扬州的好感直线上升!”……集全市之力服务游客,获得一大波好评与点赞。本地人的感受更加直观,家住瘦西湖对面东方百合园小区的陆建莉告诉记者,今年“五一”最大的特点是路没有往年堵,以前无奈停在路边的大客车也没了踪影,我们市民感觉舒服了,游客肯定也差不了。

  在扬州市政府食堂,记者遇到不少外地游客专程前来“打卡”。“美食也许时常能够遇到,但是体验市政府食堂,对于我们而言真是第一次,这也是一次特殊的旅行体验。”从安徽合肥前来旅行的一对夫妻说。

  “游客的需求是我们工作中最主要的努力方向,与2019年相比,今年我们在各个服务的细节上都做了升级。”知道这两天成为了新闻关注焦点,顾晓晖值班更加仔细,她一边在食堂“巡逻”,一边充当“志愿者”询问部分游客菜肴方面等有无需要改进的地方。顾晓晖说:“我们服务的核心就在于让更多人来了之后都说好,回去之后还想来。”

  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5日19时,共有880辆车在市政府东西大院停放,1382名游客在扬州市政府西大院食堂品尝了淮扬美食。应该说和“五一”期间前来扬州旅行的上百万游客相比,这个数量只是极小的一部分,但机关食堂和政府车位开放带来的导向意义和传播带来的美誉度却不同凡响。

  “扬州打开的是机关单位的大门,迎来的是公众的心。”海南大学的李康龙在评论里提到,近年来,多地政府推进机关内部服务公共化、平民化,将原来专属机关内部人员的资源,如机关食堂、停车场等向公众开放,是因为政府不断转变观念,推进建设服务型政府。向公众开放机关内部服务,共享机关内部资源,是政府便民服务意识不断深化的体现。

  近年来,扬州市“冲在前头”,通过“花式宠游客”的举措将景区服务提升为城市服务。江苏旅游职业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琴表示,政府带头主导精细化的服务,是城市服务意识提升的体现,既能提升游客来扬旅游的体验感、增强他们对扬州这座城市的信任感,还能提升城市形象和美誉度,对打造旅游城市“名片”,让扬州“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有重要意义。

  “提升政府服务意识并不是为了秀姿态,在让利于民的同时,对城市品质和知名度的提升,以及旅游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作用十分明显。”齐鲁晚报评论员朱文龙表示,当前,各地均将城市形象塑造、传播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从民众需求着眼,转变服务意识,用好市民游客的“口碑传播”,或将起到惊艳效果。毕竟,一座愿意“成人之美”的城市,自然会让游客“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