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宝应夏集相庄村“能人书记”,十年带出一个“明星村”
2021/04/10 14:04  交汇点  

  交汇点讯 2021年4月10日,宝应县夏集镇相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士新站在村头,看着田里的庄稼一片新绿、新建的硬质路通向各个村组,心里感慨万千:“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快10年了,基本兑现了当初对组织的承诺。”十年前负债百万的相庄村,如今已是年固定收入过百万、总资产过千万的“明星村”。

  陈士新清楚记得,那是2011年8月9日,身为供销员在河北出差的他接到了夏集镇党委组织科的一个电话。回来后,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找他面对面谈了心,意思就是请他到家乡相庄村任党支部书记。陈士新有些犹豫,相庄村经济薄弱众所周知,当年村集体欠有上百万元的债务,自己如果回来,打拼数十年的事业和每年数十万元的收入怕要付诸东流。可有着近20年党龄的他转念又想,既然组织这么信任我,肯定是觉得我的能力和资源能够把相庄村带好,哪怕就是为家乡,这次我也应该拼一把。想到这里,陈士新向组织表了态:“服从!”

  做了数十年供销员的陈士新是夏集镇公认的“能人”,会谋事、能干事。上任伊始,陈士新先从加强村党支部建设着手,打造一支有干劲、有办法、有纪律的党员干部队伍,进而带动广大村民。作为党支部书记他率先垂范,为了壮大集体经济,陈士新开动脑筋找资源,调查发现相庄村土地资源分散零散,效益低且浪费巨大,他于是从土地流转“落子”,盘活土地资源腾出发展空间。2019年时相庄村接到土地增减挂钩项目,陈士新判断,这个项目对村级发展是个机遇,于是他立下“军令状”,与村干部挂上“倒时牌”,每天凌晨4点多到现场,协调矛盾、安排挖机,晚上连轴开总结汇报会,安排接下来的工作。陈士新上任10年来,相庄村共实现土地流转4000多亩,为集体经济增收160多万元,土地增减挂钩700多亩,实现增收1000多万元。

  通过盘活土地资源,陈士新不仅将一个原来负债100多万元贫困村变成了“无债村”,还为相庄村的产业发展彻底打开了空间。陈士新带头在村里承包了蟹塘,养殖水产,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这些年全村农民承包农田人多了,他又带领农民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抱团取暖,增强抗风险能力。

  生猪养殖在相庄村有一定基础,在陈士新主持下,相庄村在镇党委的支持下成立了永红生猪养殖党支部和永红劳模创新工作室,依靠这两个组织,如今相庄村近80%的在家村民都在从事生猪养殖,单生猪养殖这一产业就实现人均收入净增近万元。依靠自己跑供销积累的资源,陈士新还带着生猪养殖大户外出学习取经,后来又升级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村级平台公司负责土地流转、永红生猪养殖合作社提供项目资金、散养户入股合作,提高了养殖效益。相庄产出的生猪畅销苏南,还在外地成立了相庄生猪销售处。

  “我就是通过参加生猪养殖,从贫困户的名单上除了名的。”相庄村中心组贫困户张成余笑着说,脱贫在本村还不算什么,隔壁刘沟组的万洪喜、野庙组的相华文、胜利组的王九昌等人还通过养猪真正致富了,希望自己能和他们一样,通过劳动过上更好的日子。

  打开陈士新的工作笔记本,一页页纸写满了他进村入户走访贫困群众的情况。“扶贫助弱奔小康,在我们村一户也不能落下,一个人也不能落下。”陈士新十年来走访了全村家家户户,村里24户低收入农户的名字他个个都叫得出,家家情况都熟知。很多低收入农户都有年纪老迈、行动不便的问题,为了及时了解他们的情况,陈士新协调为这些农户家里安装了能够连线到帮扶干部的摄像头。村闸北组的张恒遭遇家庭变故,爸爸妈妈都离开人世,他常年与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陈士新时时登门看望,年年都与祖孙俩一起过节,并一直资助张恒到读完初中。

  说起十年来相庄村的变化,村民人人都能说出他们的感受:“道路组连组,养殖田连田,楼房幢连幢……”如今,全村硬质路面覆盖率已达95%,近两年全村新建硬质道路20多条,全长约40公里,一幅新农村小康画卷正在这里呈现。陈士新说:“实事求是讲,相庄村近几年发展很快,集体经济壮大了,我们紧接着就要谋划把发展的红利分享给所有村民。”

  通讯员 唐晓丽 赵青

  交汇点记者 张晨

  图片来源宝应融媒体中心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