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深度丨烟花三月,这场世界级盛会亮相“好地方”,何以绽放迷人大美?
2021/04/09 20:31  新华报业网  

  烟花三月,世界共赴扬州邀约。

  4月8日,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在仪征枣林湾旅游度假区开幕。继2019年北京世园会之后,这一代表世界园林园艺最高水平的展会再次在中国举办,并首次落户长三角地区。

  作为疫情后全球首个如期举办的国际性园艺盛会,扬州世园会的如期开幕、顺利举办,再次向世界展现出江苏的实力和自信。

  “瞭望君”注意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花卉协会名誉会长张梅颖,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出席开幕式并共同开启世园之门。

  “本届世园会是一场展示‘大美’的盛会,各国各地的园林园艺特色在此竞相绽放,也充分展现了美丽江苏建设最新成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必将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进一步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新实践。”吴政隆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

  本届世园会,被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赞为中国城市“举办类似大型国际盛会的标杆”。扬州,这个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的“好地方”,为世界贡献一场怎样的“大美”盛会?这场高规格的世界级盛会,又是因何结缘落户江苏、花开扬州?“瞭望君”带您同去赏园探秘。

  烟花三月下扬州

  “扬州是个好地方”,这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扬州视察时,对这座城市的高度称赞和殷切希望。

  “好地方”有好风光。本届世园会以国际馆、中国馆、开闭幕式馆、园冶园、碧云村等五大核心景区,总体形成“一轴、两脉、五心、八片区”的空间结构。26座国内城市展园与13座江苏城市展园连成一体,用大地艺术描绘着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一片赤诚。而25个国际展园带着来自全球各地的友好祝福,共同演绎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归一主题。

  见山依湖的生态、多彩多姿的文化、别开林壑的创意、如梦如幻的叠瀑、万花流彩的春色……历时五年打造,总占地面积约230公顷的园区,向世界展现出一幅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画卷。

  一城一特色,一园一品位。不妨先来一起“逛园”看神奇——

  面包树、长颈鹿、腰鼓、橡胶树,展现迷人的热带非洲风情;

  以安逸著称的成都,展园整体选用国宝熊猫造型和竹艺编织工艺,传递姿态可人的城市形象;

  远在天涯海角的三亚,用三组坡鹿的组合雕塑,讲述无名小渔村成长为国际贸易自由港的传奇故事;

  在合肥园,用修钢架结合立体绿化,叠造起连绵起伏的“青山”;

  在上海园蕨类植物峡谷,人们穿越万年,饱览原始风貌,幽谷尽头“绿谷亭”,风吹铃铛,绿藤垂帘;

  西藏拉萨园,以当地植物边玛草作建筑装饰,“砌”出一道赭红色的“墙”,冬季保暖,夏季温凉……

  从内秀低敛的苏州庭院到典雅大气的扬州唐韵,从雍容华贵的北京廊榭到端庄富丽的太原晋祠,徜徉世园会,中国古典园林艺术随处可见:一梁一柱、一砖一瓦,无不凝聚着能工巧匠的智慧。

  日本、韩国这次都有两座城市参展扬州世园会。奈良与福冈结伴下扬州,一个以红色鸟居(神域)彰显神性,另一个以白砂枯山展现禅意。韩国“双城记”同样别开生面:韩中缘馆设立莲(缘)池、济州石头爷爷、长生大将军等景点,祈福安康吉祥。

  最美人间四月天。以“绿色城市,健康生活”为主题,在接下来的184天会期里,世界园林园艺将在扬州绽放精彩,激荡绿色发展智慧——

  一眼观中国、举目即世界。假山亭廊、流水小桥,勾勒着中华六大区域20多座名城的东方神韵;木作、橡胶、积木、方块、木舟、岩石不同元素,展现着各大洲的异域风情;长达217米、宽97米、最高18米、占地15838平方米的梦幻叠瀑令人惊叹。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自然生态最小干预,是本届世园会的一大特点。以真山真水为背景,以地理原貌为蓝本,五大主体建筑总用地占比不到15%,水域经过清淤疏浚扩大到500亩以上,打开近5公里长的山水生态长廊,为白鹭、喜鹊、野鸭等数十种野生禽鸟鱼类营造开放自由的栖息空间。

  奇花异草的大联展。来自世界各地的1100多种植物、2.78万多株全冠大树、77万平方米低矮灌木,在扬州“相遇”,万紫千红、争奇斗妍。漫步林荫,徜徉花海,两耳听风,鼻尖闻香。

  虽为人作,宛若天开。与往届世园会展园“串糖葫芦”的线性结构不同,扬州世园会遵循“园冶”思想,采用组团格局,力求全方位借景巧用,注重百变空间的营造、旅游复合功能的创造,各个城市展园之间既各自独立又互相融合,每一个角度都能欣赏到最开放的“扇形”景观。

  全民共享的嘉年华。作为世园会的规定动作,国际园艺大赛一直是重头戏。从4月开始,本届世园会将开启插花花艺、品种月季、品种芍药、园艺微景观、盆景和荷花等6档花卉大赛。与此同时,聚焦果、蔬、茶、花四大园艺门类,展示农业新优品种、优质资源、产业成果的江苏主题活动,也将精彩亮相。有动态展演,也有静态展览;有传统非遗展示,也有现代时尚演绎;有专业竞赛活动,也有融科普、研学、体验于一体的园事花事。

  在扬州,独具风情的各国园林园艺、文化表演,将给人们捧上美得令人窒息的视觉盛宴。

  好上加好

  世界园艺博览会,被称为世界园林园艺领域的“奥林匹克”。这不仅仅是一场国际性展会,更是向世人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大好舞台,展现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窗口。

  世园会之所以落户江苏、花开扬州,背后故事值得探究。江苏是园林园艺大省,园林古迹久负盛名、园艺发展精彩纷呈。扬州自古人文荟萃、钟灵毓秀,以瘦西湖、个园、何园为代表的扬州园林,巧夺天工、宛若天成,以其独特的风格在中国园林中占有重要地位,堪称中国古典园林的瑰宝。

  把时光拉回到几年前的赛场。2016年9月30日下午4点08分,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简称AIPH)第68届会员大会上,扬州申办代表团以精彩的陈述和近乎完美的表现,得到全体委员的一致认可和广泛支持,最终获得202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承办权。

  “把世园会举办权再次交给中国,这不仅是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肯定,更是对举办城市扬州的认可。”世园会组委会相关人士表示,拥有6000多年文明史和2500多年建城史的扬州完全具备举办世园会的条件:经济快速发展,对外贸易往来频繁,交通设施便捷发达,生态环境舒适宜居,园艺发展继承创新,大型展会多次举办等,都为世园会的成功举办奠定坚实基础。

  自申办成功之日起,“高标准规划、大手笔运作、高效率实施”,带着这样的追求,世园会筹备工作拉开序幕。五年来,扬州举全市之力,把办好世园会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实践。

  特别是去年以来,扬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带来的重重影响,在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按照时间节点强力推进前期筹备工作,为世园会如期举办完成“临门一脚”。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本届世园会展位依旧实现“满载”,足以显现扬州在国际城市“朋友圈”中的影响力。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伯纳德·欧斯特罗姆通过视频致辞时说,扬州世园会克服疫情影响如期成功举办,既展现了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成果,又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园艺盛会。我们将携手中国实现更高水平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世园会开幕式上,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用“三座城”向世界讲述扬州的过往和今天——

  扬州是国家重要历史文化名城,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有2500多年的建城史,拥有“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三张名片。

  扬州是一座创新开放之城,拥有高新技术企业和外资企业均超过1600多家,是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全国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示范城市。

  扬州是一座生态宜居之城,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宜居城市和田园乡村建设,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市和联合国人居奖等诸多荣誉。

  “迈向现代化新征程,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努力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中展现扬州担当,奋力推动‘好地方’扬州好上加好、越来越好,更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夏心旻说。

  花开盛世

  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

  园林园艺是人们尊重自然、融入自然、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本届世园会通过打造水韵江苏、绿色扬州的生态画卷,展现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倡导尊重自然、融入自然、爱护自然,追求健康美好生活。

  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目标。去年,江苏省委把美丽江苏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作为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整体规划,系统推进,努力在美丽中国建设中走在前列、成为典范。

  美丽江苏什么样?在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娄勤俭用“四个美”来描绘:

  美得有形态,山青、水秀、林美、田沃、湖净、草绿,城乡聚落分布合理,人居自然相得益彰,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

  美得有韵味,能够触摸到自然肌理、历史脉络和文化记忆,自然生态与建筑空间完美融合,让人得到心灵的净化和熏陶;

  美得有温度,生活中有浓浓的人情味和烟火气,到处彰显文明之风,充盈着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美得有质感,衣食住行、娱购游学,事事都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时时都能感受到精致精细、品质品位。要让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和来到江苏的人,都能够找到心目中最美的江苏。

  花开盛世。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现代化建设开启之年,扬州世园会这场国际性盛会,不仅是一场园林园艺的展示,更是历史文化名城扬州在改革实践、接续奋斗过程中,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奋力把“好地方”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的精彩演绎;是这座千年古城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不懈追求;是再次向世人昭示建设美丽家园、美丽中国的决心和信心。

  万紫千红。世界人民心中的江苏,正在变成现实的模样。如今,在扬州西郊的自然山水之间,一幅3500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妙画卷正在徐徐铺开,一曲由五大洲、64个展园谱写的花之圆舞曲正在美妙奏响。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陈明慧 李源

  摄影 新华日报记者 邵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