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为了九连的承诺”这位仪征老兵关爱烈士战友父母近40年,为何总带上女儿?
2021/04/03 12: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九连的兄弟们,我们马上就要进入阵地,保卫祖国的边疆,同敌人展开生死拼搏。打仗就会有伤亡。在这里,请大家举起右拳随我宣誓承诺:誓死保卫祖国,如果我们当中有人牺牲了,活着的战友一定要代牺牲的战友尽孝,照顾牺牲战友父母安度晚年。”1984年7月的一天,正在开进老山前线作战的南京军区一军一师二团九连连长蒋忠良,和全连参战官兵共同立下卫国誓言,这句誓言,深深刻在了年轻的九连狙击手毛正来的心中。

  九连战友守边关,祖国寸土绝不让。

  现如今,西南边陲的硝烟早已消散,当年参战的青年都已到了花甲之年。在远离战场的长江之滨仪征市,毛正来的白发早已爬上了鬓角,让他欣慰的是:九连当年参战的11名仪征籍战友中,2名牺牲战友丁仕平、陈义国烈士的父母如今身体都很健康,他们在党和政府的悉心关照下、在子女的呵护下、在仪征籍参战老兵的孝敬下,有着和平常父母一样的幸福晚年。

  更让毛正来感到欣慰的是,在他的精心培养下,如今已是江苏省军区第三退休干部休养所军医的女儿毛静仪,自幼耳濡目染,接过了父辈的“接力棒”,把走访看望和慰问牺牲战友父母当成了自己的事儿,替父亲履行战场上的承诺,为父亲的牺牲战友尽孝。

  毛正来、毛静仪陪同老连长蒋忠良看望丁仕平烈士亲属。

  “喂,大哥,老太爷在家吗?身体怎么样?”4月2日上午9时35分,正在仪征市人武部政工科办事的毛正来心里还装着件事,他拨通了丁仕平烈士哥哥的电话。“马上就要清明了,往年有空我都会约老爷子到仪征市烈士陵园,看望丁仕平,可今年到现在还没有动静,实在不放心。”毛正来从电话中得知,原来丁仕平烈士的父亲觉得年年麻烦毛正来等战友,心中过意不去,今年就让自己的孩子开车自行前往,为儿子扫墓。

  毛正来履行孝敬牺牲战友父母的承诺近40年。

  “我是在1985年的老山保卫战中担任狙击任务时,被地雷的弹片击穿肺部,产生‘气肺’,受伤后退出了战斗。在部队治疗康复后,被评为二等乙级残疾军人,并退出现役,回到家乡仪征新集。”与烈士战友的父母情谊深重,毛正来说起了退役后履行战场诺言的故事。

  政府安排工作后,毛正来第一件事就是和回乡的战友一道,找到朴席乡土桥村丁仕平烈士家和曹桥村陈义国烈士家,建立了联系。当时,烈士的父母都还年轻,家中都还有子女,九连仪征籍的战友一般都是逢年过节,集中走访看望两个烈士家庭。

  “1994年7月,我们部队老连长蒋忠良召集我们组织参战10周年活动,已经是某师副司令员的蒋忠良,见面就问我们,有没有替牺牲的战友尽孝,为健在的烈士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告慰烈士”。我们不仅把十年来的走访慰问情况向老连长进行了汇报,还决心继续做好孝老敬亲工作,让牺牲战友的父母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毛静仪利用假日来到丁仕平烈士家用所学医技为烈士父亲丁学廷诊治疾患。

  在走访过程中,为了让牺牲战友的父母从悲伤的心境中走出来,开心地过好晚年生活,他当时就将正在上小学的女儿带上,让她以孙女的身份,为牺牲战友的父母带去欢乐。

  这一举动,破解了牺牲战友父母的心结。“老人们在我们这辈人面前难得有欢欣的一面,但在我女儿毛静仪这个孙辈面前完全不同。”从此,两位烈士父母床前、桌旁,多了一个“开心果”,失去儿子的悲伤,随着岁月的流逝,渐渐成为沉封的记忆,只要毛静仪在,灿烂的笑容时常绽放在两家老人的脸上。

  毛静仪利用假日来到丁仕平烈士家,看望和慰问烈士母亲王桂兰。

  “奶奶,我考上研究生啦!”已经和两家老人打成一片的“开心果”毛静仪,总是将自己开心、愉快的一面展现在爷爷奶奶面前,当她考上自己心仪的中医临床肾内科专业研究生后,她第一个告诉了丁仕平烈士的母亲王桂兰,把王奶奶乐得眼泪直掉:“好好好,考上了好,静仪乖乖就是乖,你考上了好学校,家里负担就轻了,将来肯定能找个好婆家。”年迈的王桂兰,开心地祝愿道。学习期间,毛静仪利用假日回仪征休息的机会,经常来到丁仕平、陈义国烈士父母家中,为烈士父母带来慰问品,送来欢声笑语。

  毛静仪利用假日,来到陈义国烈士家看望烈士父亲陈恩海。

  不久前,陈义国烈士95岁的老父亲陈恩海身体欠佳,住进了当地医院。毛正来和毛静仪父女俩获悉后,专程赶到陈恩海病榻前,嘘寒问暖。已经是干休所军医的毛静仪,更是利用自己所学,为老爷子进行按摩理疗,帮助老太爷缓解病痛。看到不是自己子女,却胜似子女照顾自己,老爷子老泪纵横地说:“为了祖国安宁,我失去了一个儿子,却收获了更多的儿子和孙女,这辈子我无怨无悔。感谢你们的照顾,更感谢党和政府以及人民军队,培养出你们这样尚义的群体。”

  通讯员 周晓明 交汇点记者 张晨

  附:

  丁仕平烈士事迹:

  丁仕平,男,1963年12月出生,江苏省仪征市朴席乡土桥村人,1983年入伍,同年11月入团,在部队历任战士、副班长。

  1985年元月17日,他奉命坚守阵地四天四夜,圆满完成了任务。21日凌晨,他在担任警戒,当战友前来换哨时,他说:“现在敌情紧张,危险性大,不能换。”2时许,一发炮弹在他身边爆炸,丁仕平不幸牺牲,被所在部队党委追认为中共正式党员,并荣立三等功。

  陈义国烈士事迹

  陈义国,男,1964年2月出生,江苏省仪征市朴席乡曹桥村陈庄人,1983年1月入伍,某部9连任通讯员。

  投入战斗后,他英勇顽强,机智灵活,先后十五次冒着生命危险往返“生死线。”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战斗任务。1985年2月2日,陈义国在战斗中不幸左胸中弹,壮烈牺牲,被所在部队党委追认中共正式党员,并荣立三等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