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他乡长眠72年,江苏江都为67名三江营烈士全国“寻亲”
2021/04/02 20: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扬州江都区大桥镇三江营,位于夹江与长江交汇处,作为南水北调工程东线取水口,每年约有5个洪泽湖水量从这里北上。计划六月底竣工的三江营生态涵养区春风习习,空气清新,江涛拍岸,船只悠闲,一幅烟淡水云阔的景象。翻开历史记忆的书签,72年前,这里是新四军渡江北上抗日第一站、炮击英舰“紫石英”事件的发生地,也是67名先烈长眠他乡的地方。1949年4月9日7时,解放军6299部队179团的战士们连夜浴血奋战,不到7个小时就成功攻克敌三江营江防堡垒,江都全境宣告解放。因要立即投入渡江战役,179团就为牺牲在这场战役中的67名战友刻录了一块只有名字的纪念碑,再无年龄、籍贯等其他资料。

  自党史教育学习以来,江都区迅速在全国开启为三江营烈士寻亲活动,短短时间内已寻找到5位烈士的家人。2日上午,春雨绵绵中,在三江营烈士纪念碑前,从浙江各地赶来的烈士亲属首次来到三江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参加“学党史·祭英烈—让英雄回家”清明祭扫活动,把魂落他乡的家人接回家。

  江都区历史文化专家顾仁在纪念碑前带大家回顾了那段炮火纷飞的岁月。1949年1月23日江都县仙女庙镇解放、1月25日扬州城解放以后,国民党军整编第23师121团第二营500余人,纠合地方“自卫队”50余人还盘踞在大桥江边的三江营镇。敌方在三江营外围筑起三道围墙,设置了鹿砦两道,筑了明暗碉堡,还引水灌入外围几十亩麦田,在所有的田埂、通道上埋设了地雷。江边还有舰艇巡航,形成易守难攻之势,阻止解放军渡江作战。

  解放军6299部队179团奉命攻打三江营,以扫除大军过江的障碍。经过侦察和准备,4月8日下午,攻击部队从大桥镇向三江营迂回。晚8时许,二营五连先后占领了王屋基、郭家庄等外围村寨,一营攻占了黄家庄西北角的地堡。4月9日零时40分,爆破手炸开了敌前沿鹿砦,三营向敌人发起攻击。由于黑夜,部队遭到敌人严重阻击。部队暂停进攻,重新部署力量。清晨5时10分,解放军炮兵部队向三江营据点发起猛烈轰击。解放军178团在北洲助战,用山炮向敌人轰击。6时10分,解放军排除地雷,捣毁碉堡,发起总攻。三营以排山倒海之势冲入敌阵,一直打到长江边。一营排除地雷攻占黄家庄,封锁了轮船码头,截断了敌人的退路。炮弹不断在三江营及江中敌舰上爆炸,击沉了一艘敌舰。到7时,我军全歼三江营守敌,取得了解放三江营战斗的胜利,为大军渡江准备了跳板。

  此战,我军共毙敌200余人,俘敌352人,缴获六〇炮6门,轻重机枪17挺,马步枪138支,击沉敌舰一艘。但是,由于敌人工事坚固,火力密集,我军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阵前伤亡共计266人。他们为了党的事业,为了人民翻身得解放,将身躯长埋在三江营的土地上。

  “我的手机号码是13952709001,现在也是三江营烈士寻亲活动的‘寻亲热线’。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的手机已经被‘打爆了’。刚才看到那么多烈士亲人回到三江营,我感到特别欣慰。”顾建春是最早通过媒体发布信息寻找三江营烈士亲属“第一人”。他表示自己从小就是听着三江营英烈故事长大的。同时,作为曾经的“解放军战士”,帮助这些烈士找到自己的家乡也是自己的光荣使命。 3月10日,江都区大力推动寻亲活动,在更大范围内寻求全国帮助,各地媒体和志愿者纷纷加入“寻亲”接力。

  “连部卫生员黄章水在抢救伤员时被飞来的榴弹击中而牺牲,我知道他是浙江诸暨人。”现年95岁的吴非远给“寻亲之路”提供了重要的线索。作为三江营战斗的亲历者之一、179团一营3连指导员,吴非远面对这份长长的烈士名单,耄耋老人不禁泪眼婆娑。“黄章水当时连续抢救了多名伤员,牺牲的时候他一手在替伤员包扎伤口,一手拿着剪刀”。 吴老对这位机敏、友善的卫生员印象很深。

  听到“浙江诸暨人”,顾建春立即联想到,两年前江都开元爱心车队的队长徐永葆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帮助浙江诸暨老兵陈汉江找到失联50年的扬州老班长徐建国。接到顾建春的“求助”电话,徐永葆表示,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同时也是一名党员,更有责任和义务增援“寻亲”力量。第二天,徐永葆就拨通了这位80岁高龄的诸暨老兵电话。陈汉江在儿子的陪同下立即开始了接力寻亲,经多方协助,成功与黄章水烈士的两个堂弟“黄雷鸣”“黄兴”取得了联系。

  “小时候,爷爷奶奶家里挂着伯伯的像,每年都会举行祭拜仪式来纪念伯伯,虽然没有找到伯伯的尸骨,但是爷爷奶奶还是为他建了衣冠冢,我们后代每年都会从外地赶回老家看他。”黄章水的侄女黄美华今天也来到了纪念馆, 她哽咽着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站在伯伯战斗过的土地上,感到很激动。来三江营之前,家里开了一个家庭会议,想把伯伯带回家,留一半在这里,带一半英魂回老家。”

  “把他带回家”是所有今天前来参加祭扫仪式的烈士亲属的共同愿望。“我的三叔没有后代,我的父亲曾经开玩笑地说‘把我送给他’,可是他再也没有回来,父亲非常伤心,每年都会出去找,今天我们终于如愿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当年千千万万英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的叔叔也是其中光荣的一员。叔叔,今天我来接你回家了。”侄女金杏凤纪念碑前一洒热泪,同为179团战士金阿康的英魂也得以告慰。

  “来之前很激动,我们终于找到了埋葬爷爷的地方,非常感谢江都区政府、大桥镇政府以及一大批热心人士的‘寻亲’接力!回去后我们也要加入为烈士寻亲志愿者队伍。”陈清水烈士的亲属告诉记者,“小时候听奶奶讲过,爷爷当初写了一封家书就随部队走了,不知去了哪里,后来从《新浙东报》的一封《忍痛告别浙东父老兄弟姐妹书》上得知他随浙东纵队北渡杭州湾,踏上北撤征程。《告别书》字字真情、催人泪下,‘正当日寇投降、抗战胜利,理应聚首狂欢的时候,我们却要忍痛向你们告别了。我们实在不愿离开你们,任何人也没有理由要我们离开,只是为了委曲求全,相忍为国,中共中央与本军军部才不惜这样决定……’直到1954年6月,一位解放军干部来到我家,带来了爷爷牺牲的准确消息:1949年4月8日晚,179团打响了解放三江营战斗,经过一夜激战,至4月9日清晨,三江营战斗胜利在望之际,爷爷陈清水突然被敌人两个暗堡里的机枪击中,当场壮烈牺牲。”

  青山埋忠骨,热血祭英烈。江都区区长朱莉莉主持了祭扫活动,她表示,江都要通过三江营为烈士寻亲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重温“东进序曲”、践行“两个维护”专题活动,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体悟人民的力量,团结全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要继续为烈士寻亲,帮更多烈士回家,让他们和亲人永远‘在一起’”。

  交汇点记者 汪滢/文 吕鑫 杨玺/视频

  通讯员 沈晶明 江萱徐家阳/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