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扬中:村企合力铺就产业富民路 党建驱动引领乡村大振兴
2021/04/01 19:28  金山网  

  金山网讯 在江苏省扬中市油坊镇老郎村的一处多肉植物种植基地里,多彩斑斓的多肉植物竞相生长,精美的多肉植物正被装箱打包,发往全国各地。

  “一方产业带富一批人”,该多肉植物种植基地与老郎村建立了长期的村企合作,持续扩大发展园艺项目,一方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拓宽了村民的致富渠道,另一方面也激发了基地的持续发展力。除此之外,基地还积极参加村级公益事业,通过党员主题活动日、远教学习等形式组织党员和群众共同学习园艺知识,掌握种植技巧,引导村民向第二、三产业转移。这是“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在江苏扬中项目兴村、产业富民的一个缩影。

  “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部署以来,江苏扬中油坊镇积极响应,坚持党建引领、精准对接、互联共赢的原则,精心搭建村企共建共享平台,形成了以企带村、以村促企,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新格局,涌现出一批优质的村企联建项目,用实践为乡村振兴写下生动注脚。

  党建联建,点燃乡村振兴“强引擎”

  2020年,油坊镇成功引进镇江豚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探索成立党建联盟,利用企业的科技优势,上线农技农产直播间,打造出“线上直播+线下产业”新模式,助力农产品线上销售。参照这种模式,各村党组织与企业支部积极开展结对共建,太平村党委与扬中市橡胶塑料厂有限公司党支部双向选择、精准结对,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电商+创业”的发展模式,把有技术、懂管理、有思路的党员、创业青年组织起来,成立专业合作社,依托企业电商平台进行培训指导,抱团发展。

  春耕正当时,油坊镇农技人员借助这种“党建+直播”联建优势,将传统的集中培训转变为“对点对户”分散交流,利用由直播平台和移动端口随时随地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为打赢春耕生产“第一战”增添不竭动力。

  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之外,党建联建也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示范带头作用。邻丰村党委与江苏海纬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互联共建,将党建与技术创新、生产经营、安全生产、凝心聚力等方面进行了有机融合,全力打造“海纬岗”党员示范岗,带领支部党员坚守“岗”位,带头冲锋,保质保量完成企业全年目标,通过“亮身份,更要亮承诺;亮标准,更要亮作为”,让党员自觉能动性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引擎”。

  项目联动,推进产业发展“节节高”

  去年,鸣凤村党委成功引进扬中市农业重点项目——万头生猪养殖场,新建妊娠母猪舍、母猪产房、育肥舍、保育舍等标准化猪舍8000平方米,引进良种种猪600头,年上市商品猪12000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瞿靖承告诉记者:“作为万头生猪养殖项目的挂钩服务人,我将带领挂钩服务团队,帮助企业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循环农业项目和可追溯的食品安全产业项目,让村企联建成果更多地惠及周边群众,让生猪养殖红利更多地惠及周边群众。”

  振华村则与企业共同致力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根据村党委书记王笃平介绍:“振华村党委与村企江苏颖尚密封件有限公司合作,将村委会前的洼地改建为停车场,用于村、企业停车和农机设施停放。目前停车场已修建完成,投资金额100万元,总占地2.89亩。”

  在油坊镇党委持续的“牵线搭桥”下,村企“比翼双飞”精准对接,村企合作“枝繁叶茂”长效发力。据了解,截至目前,12个村社区与企业广泛合作、结对共建,已实现区域项目全覆盖,共签订项目合作协议17份,投资总额达4688万元。

  平台联办,搭起舞台唱好“致富戏”

  近年来,同德村村级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注册登记企业近200家,工业产值达13.48亿元,急需一个可以整合资源、共享合作、实现共赢的平台。面对村级经济发展的实情和当地企业家的迫切需要,油坊首家村级商会——同德商会应运而生。3月17日,同德商会组织召开第一次会长会议,商会会长张孝阳表态,“我们将秉承‘同心同德,共兴共荣’的宗旨,始终牢记社会使命,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在推动镇村经济社会发展上作出更大贡献、再创更高辉煌!”

  镇村搭起商会大舞台,让更多企业告别“单打独斗”,进入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新模式。同德村党委书记谢鹏介绍,作为油坊首家村级商会,商会将积极发挥平台作用,集聚整村资源,弘扬同德文化,凝聚商会力量,为当地村民提供丰富的就业岗位,真正实现企业兴、同德旺、百姓乐。

  下一步,该镇将积极探索搭建非公企业联盟平台,充分整合成员单位党组织、人才、项目等资源,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等举措,让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来,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沙靖津 陈海英 陈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