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探访世园会】中国馆:走进“别开林壑”,畅游“花的海洋”
2021/04/01 19:25  扬州发布  

  中国馆,原为2018年江苏省园艺博览会主场馆,总建筑面积1.2万平米,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领衔设计。这一建筑在2018年江苏省园艺博览会期间,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的目光。

  2021年扬州世园会,处于西园的中国馆也是一个主要活动场地。

  中国馆有啥新变化?记者3月31日进行了探访。

  巨型绿雕

  展示扬州地标建筑美景

  从2021年扬州世园会西园南大门进入,迎面便可以看到一幢造型别致的现代木结构建筑,这就是中国馆。

  走进馆内大厅,电视背景墙上正播放扬州宣传片。大厅西侧,建有巨型绿雕“扬州是个好地方”。绿雕呈长方形,长20多米,高5米左右,展示扬州多处地标建筑:最中间是五亭桥,左侧有栖灵塔,右侧是白塔和文昌阁。背景墙上有“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文字和扬州世园会的标志。

  据悉,中国馆是世园会五个主体建筑之一,原先为2018江苏省第十届园艺博览会的主会场,由东南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主持规划设计,它有一个颇具诗情画意的名字:别开林壑。

  中国馆外形就像起伏的山体,与不远处的苏中第一山峰——大铜山形成呼应,中间双拱横跨8.4米沟谷,叠石落水,别开生面。中国馆的主体建材选用了绿色、环保的木结构,它通过工厂化压制成型、进行拼装,具有独特的隔热、耐寒功能,被称为“知冷暖、会呼吸”的绿色建筑,曾在2020年的第八届中国木结构产业大会上荣获中国木结构优质工程金奖。

  长廊变花廊

  中国馆内成花的海洋

  中国馆总建筑面积1.2万平米,1-3层交错叠落,通廊连接,最高的花阁挑高跨度达20米。

  大厅东侧正对连廊的区域,则是鲜花展示区。

  从这一区域向北,中国馆的东侧,便是一条下行的长廊。长廊的两侧,摆放着数不胜数的各式鲜花:两侧花箱里栽种着鲜花,墙上挂着鲜花,甚至柳藤编织的装饰球中,也摆放着鲜花……随着弯弯曲曲的廊道前行,满眼是鲜花盛开,姹紫嫣红。中国馆一层的大厅和廊道,变成了花的海洋,美不胜收。

  各项活动

  展示花艺和非遗平台

  这条廊道上展示的鲜花,只是2021年扬州世园会中国馆相关活动的一个内容。这个活动便是:“花韵长廊”。

  据了解,世园会期间中国馆主要用于园艺主题展,包括花韵长廊、锦绣江苏、园萃芳华(非遗展)、趣享生活、主题日活动多个区域。

  中国馆主题展布展面积8500平方米,将以“绿色城市 健康生活”为主题,分为七个厅,包括序厅、花韵长廊、锦绣江苏、园萃芳华、尾厅,另外设置2个活动区——趣享生活区(销售区)、主题日活动区。

  花韵长廊是以中国名花和中国韵为设计理念,以十大名花为点、花架为基、丝带为线,连接三个区域,构思为花锦韵、花绮韵、花雅韵三大板块。

  锦绣江苏展厅设置江苏省13个设区展位,每个展位面积36平方米,展示各城市特色花卉园艺、农产品和新型园艺、农艺发展成果等。

  园萃芳华展厅布展面积1600平方米,以“非遗汇生活”为主题融入绿色康养、丝绸之路两个并列主线,串联起雨花石、奇石、崖柏根雕、琴筝、丝绸刺绣、茶叶茶艺等经典非遗。

  二楼展陈

  “非遗轮展”将上演

  在世园会举办期间,将在中国馆二楼“园萃芳华”展区举办展陈活动。展区面积470平米,展位102个,将以“非遗汇生活”为主题,以“绿色康养、丝绸之路”两条并列主线串联参展非遗项目,呈现“非遗所思”的美好生活。

  现场非遗展将设“雨花视界、奇石天趣、巧手木作、古音天籁、花影留香、丝路花雨、茶香氤氲”等7个类别,每个类别预设3-6个项目约15-30个作品,以静态展示为主,动态为辅,动静适宜。

  此外,在中国馆二楼“园萃芳华”展区“非遗轮展”区,还将举行“城市主题周”同步非遗轮展活动,展区面积125平米,展位12个,将对省内13个设区市以及省外8个办园城市的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轮换展示,预计180余个项目参展。

  记者 张孔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