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百岁战斗英雄讲党史 为“00后”新兵入伍壮行
2021/03/15 19:30  新华报业网  

  “00后”新兵入伍,百岁老兵来壮行。3月10日,扬州广陵区人武部和省军区扬州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在扬州市国防园,联合举办了一场以“战斗英雄讲党史、革命功臣送新兵”为主题的特别送兵仪式。干休所5名平均年龄近96岁的老干部特意挂上勋章、穿上老军装,为广陵区50余名即将启程的新兵送行。他们结合戎马一生的革命工作经历勉励广大新兵听党指挥,能打仗、打胜仗,为新兵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当日下午,老英雄们首先来到训练场,观看新兵役前教育训练成果汇报展示。新兵们虽然刚开展军事化训练一周左右,但已具备革命军人的好样子和精气神,走起队列有模有样,喊起口号整齐响亮,各班分组比拼体能课目来更是“嗷嗷叫”。火热的训练场景让老战士们热情为后辈鼓掌加油。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党全军都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陵区人武部专门购买党史类书籍和政治理论学习笔记本,由5名老干部亲笔写下赠言。“听党指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而奋斗!”97岁的老干部季飞郑重写下对新兵们殷切期望。季老1945年2月参加新四军,先后参加过解放战争、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等,他向新兵们讲述了自己跟随部队参加苏中“七战七捷”和渡江战役的经历。主动申请去云南服役的新兵殷泷天收到赠书后表示:“老前辈们用身躯书写党史,从他们手上接到书籍的那一刻,我觉得炽热滚烫。我收到的不仅仅是书籍,更是前辈们的希望,是一份精神的传承。”

  现场最年长的老战士是今年102岁的李官卿。他曾在抗日战争时期参加过数十次战斗,先后负伤4次,被评定为二等乙级残废,现在胸部还有四块弹片未取出。他现场讲述的战斗故事让新兵们肃然起敬。94岁的韩忠曾当过飞行团团长、航空兵师参谋长,他看着朝气蓬勃的新兵们感慨说:“我是‘小材大用’,当时只有小学学历,参军后始终跟党走,并通过不懈努力学习才成长为光荣的空军飞行员。你们大多是大学生、学历比我高多了,而且今天有如此好的环境条件,更要好好学习、苦练本领,为祖国多做贡献。”

  活动现场摆放的“戍边申请书宣传展板”引起了几位老战士的关注。听说这批即将启程的新兵中,有十几人主动申请去新疆和云南边防一线服役,老干部们竖起大拇指给予赞赏和鼓励。94岁的老干部朱扬人曾参加过抗美援朝,读了新兵们写的卫国戍边申请书,他谈起自己的参军经历,“我当时报名飞行员没有通过体检,党组织问我愿不愿意去做地勤工作,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只要是当兵保家卫国,什么工作我都愿意。”2001年出生的四川仪陇籍新兵程成,去年9月刚考入扬州大学广陵学院,今年选择奔赴边疆,“参军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很多英雄在边疆守护着我们。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去祖国边疆,守护我们的祖国和人民!”

  赠书小仪式承载着不忘初心大情怀,战斗小故事蕴含了牢记使命大道理。扬州市广陵区人武部部长李斌表示,此次活动目的就是着力抓好红色基因传承,就是要让新兵们知道,参军入伍不仅仅为了锻炼身体、丰富经历等,更重要的是既然选择当兵就要做一名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合格兵,就要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作出牺牲奉献。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通讯员 田亚威 吉一凡

  摄影 冯义林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