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用心用“薪”烹制“双留”套餐!盐城开展千名人社专员服务用工、返乡乐业春暖行动
2021/03/14 18:44  盐阜大众报  

  盐城是人口大市、产业大市,市内累计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近115万人,外来劳动力近30万人。一季度尤其是春节期间,盐城围绕“留岗过节”和“留乡乐业”两大主题,坚持用心用“薪”并举、多元多点发力,精准开展“千名人社专员服务重点企业用工”和“全市返乡就业创业春暖行动”两大专项活动,保障复工复产,引导就地就业。至2月底,全市1478家重点企业5.03万外来务工人员中,有近70%的员工选择留盐过年;17.3万返乡人员超10%选择留乡乐业。

  派送暖心“大红包”留盐过节“不用回”

  为留住外来人员的“心”,让更多外来人员留在盐城温馨欢喜过年、安心舒心过节,盐城紧扣稳岗留工主线,送出春节“三大硬核红包”,全市重点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中,有近70%的员工选择留盐过年。

  真情厚谊政策包。市、县两级政府专门制发通告,对留盐过节外地员工公交免费乘、景点免费游、流量免费送、车位免费停,各地500元至700元不等的电子红包人人有、放心用,外来务工失业参保人员额外领取200元春节慰问金。

  真金白银留岗包。倡导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推出提高薪酬费、延长年休假、集体年夜饭、错峰调休假、家庭团聚房等措施。“留盐过个红火年、还能多挣四五千”在外地员工朋友圈里“屏屏”刷起,沿海工业园企业对2365名外来务工人员发放各类红包307.45万元。

  真心实意服务包。为留盐外来人员提供“送政策、提技能、帮鉴定、护权益”等46项多层面的“留心”服务,政策“云”推送10.8万人次,维权“云”咨询3.87万人次,在岗“云”培训4.3万人次,职技等级认定1000多人。

  营造贴心“强磁场”返乡乐业“不外走”

  为留住家乡人就地就近就业,盐城市坚持宣传引导、精准把脉并举,全力打造留乡“磁吸”强场。全市17.3万名返乡人员超10%选择留乡乐业。

  多维宣传造氛围。依托多维平台、“三微一抖”等线上线下媒介,高频宣传留乡乐业政策和用工信息,交通枢纽和村居要道口悬挂留乡乐业宣传横幅2000余条,个别县区政府分管领导甘当“云”端宣传代言人,吸引互动20余万人次,造浓“工作不必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的氛围。

  多轮调查摸需求。组织网格化全面调查、“问卷星”抽样调查、监测村定点调查,摸清全市17.3万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信息,根据留乡意愿和就业创业需求,列出技能培训、岗位推送、项目推介等服务清单。大丰区组织走访慰问农民工1200余人,为留在大丰的青海省华隆自治区回族小伙韩热木扎、宿迁青年黄磊分别提供15万元的创业贷款支持。

  多项载体促乐业。十大创业名导师基层行问诊创业、赋能创新;百场“返乡创业精英宣讲会”分享创业故事、播撒创业种子;千名骄子家乡游,进园区、观新貌、创新业;万岗推送精准招聘,助留乡、促就业,吸引1.92万人返乡就业创业。

  甘当细心“店小二” 助企稳岗“不缺工”

  “建立返乡乐业人员电子信息库,组织新春线上直播招聘专场,为德龙镍业、金田纸业两家重点企业就达成用工意向协议379人”。盐城市响水县人社局局长王卫东春节期间“玩起”了抖音直播。

  为有效助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盐城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批示督导,组建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的服务重点企业专班,通过选派人社专员、组织线上招聘、落实稳岗政策,打出全域全员服务用工组合拳,当起了服务企业“店小二”。相关做法被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晚间新闻》《今日环球》等栏目多次推介。

  “点对点”专员对接。组织千名人社专员挂钩对接1725家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点对点服务”,建立“企业出题、专员破题”用工服务机制。2月9日通过“中韩快捷通道”帮助SK新能源公司包机引进韩籍高管和技术人员,助力重大项目正常生产,帮助中韩盐城产业园企业引进1162人;盐都区举办台资企业网络直播专场招聘,平台点击浏览量达10.1万次,为盐芯微电子、进典控制阀等8家台资企业吸纳用工58人。

  “屏对屏”线上招聘。在“我的盐城”客户端导入“留盐乐业”小程序,密集推送11.6万个岗位,组织视频面试7521人次,线上吸引近90万次点击量,投递简历2.12万份,实现“云”端求职、“码”上就业。亭湖区遴选立讯精密、和阳智能等15家用工量大企业,在抖音平台推送企业文化宣传片,浏览量23万人次,其中为立讯精密公司就输送员工1774人。

  “实打实”援企稳岗。盐城是全省唯一获批调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企业裁员率计算标准的设区市,新增享受稳岗返还待遇困难企业2500多家,增加支出超亿元。仅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按新标准可享受稳岗返还3800多万元,稳岗惠企政策红利效力得到充分释放。(严仁社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记者 祁宗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