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高宝湖:“电子牛”+“老黄牛”织密禁渔网格
2021/02/16 19:14  扬州网  

  2021年是扬州市高宝邵伯湖全面退捕以来的第一个春节,为确保湖区退捕水域“禁得住、管得好”,高宝邵伯湖渔管办实行“电子围栏”和驻船巡航24小时双值班制度,采取人防+技防双措施,织密全湖禁渔网格,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做好保护区和苏皖两省交界水域的巡查执法。

  除夕夜:快艇换上新红旗,他是一头“孺子牛”

  2月11日(除夕),当大部分人的朋友圈被“回家”“新年”“团圆”等刷屏的时候,57岁的纪炳权已经准备好了执法记录仪、GPS导航、夜视仪、消防衣、笔录纸等。从航空部队退役后,他就投入了渔政执法工作,35年职业生涯,他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春节值班。一大早,纪炳权就开始清洗船艇,叮嘱同事把新买的五星红旗准备好,等巡航回来要为执法艇穿上“新衣裳”。12日凌晨,巡航结束后,纪炳权和同事一起,将船艇上的旧红旗小心摘下、叠放整齐,将崭新的五星红旗挂上桅杆,默默的注视了好久。

  纪炳权说,禁捕退捕是大事,能够参与到这份“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事业,是自己的荣幸,今年的值班要有仪式感。

  跨年时:驻船巡航过生日,他是一头“拓荒牛”

  春节期间,中国渔政32240、32241、32249分别驻守在高邮湖三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记者登上执法船时,意外的发现高宝邵伯湖渔管办主任谢伟军也在参加执法巡航,“除夕跟初一两天我带班,作为单位一把手,这种时候就要冲在前面,和渔政员兄弟们同吃同住、一起跨年执法”。巧合的是,大年初一也是谢伟军的生日,妻子打来电话祝福的时候,谢伟军高兴得介绍:和同事们一起乘风破浪、仰望星空,这个生日很有意义!除夕夜10:40-大年初一0:30,三艘快艇同步开展近两个小时的执法巡航,覆盖了三个保护区和苏皖交界全部水域,船艇螺旋桨击打水花的声音伴随着远处岸边的万家灯火,汇成高宝湖独特的“难忘今宵”。

  谢伟军说,随着禁捕退捕,湖泊的管理和发展理念也在变化,“去年我们提出了生态湖泊、法治湖泊、智慧湖泊、幸福湖泊建设理念,就是要用非常之举、非常之力克服非常之难、完成非常之事。”

  网格化:禁渔管理全覆盖,他有一套“电子牛”

  2020年下半年,高宝湖渔管办开始试点“电子围栏”系统,经过不断尝试和完善,这套“电子牛”无论是精准性还是实用性都得到大大提升,在今年1月5日查处的邵伯湖非法捕捞案中提前预警、精准定位,成为执法人员的得力助手。

  高宝湖渔管办渔政处夏晶介绍,春节期间,“电子围栏”系统24小时正常运转,全面监控湖区各网格水域船舶运行情况,智能识别可疑行为,并自动推送至执法人员手机终端,辅助开展精准执法。通过“渔政执法办案系统”,对前一天巡查、轨迹、时段、执法监管等情况进行日调度。形成保护区全面覆盖的全时段精准监控。

  夏晶说,以“电子围栏”系统为基础构建的湖泊“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管理模式,大大提升了执法效能,让保护区和交界水域管理更有底气。

  全阵容:春节七天不打烊,他们都是“老黄牛”

  春节期间,高宝湖渔管办领导班子带队,实行处室挂钩大队,全办工作人员全部到湖区保护区一线驻船值守,每个保护区安排1条渔政船24小时巡航执法,各保护区每天全面巡查不少于3次,其中夜间必须巡查一次(夜间11点至凌晨4点)。高宝湖渔管办渔政处处长沈钢介绍,截至2月15日,全湖共开展水面巡查67航次,夜间26次,执法人员173人次,航行1785公里,排除疑似非法捕捞行为2起,未发现非法捕捞行为。

  沈钢说,今年春节不同于往年,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坚守一线,全体值班人员开展驻船巡航执法,就是要紧抓关键时点、强化力量、严防死守,全体渔政员都是默默奉献的“老黄牛”。(段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