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扬州蒋王种植户:勤劳双手创造“好地方”的“好日子”
2021/02/02 18:09  扬州发布  

  进入腊月,草莓开始上市,位于扬州西郊的蒋王都市农业观光园内,农户们开始忙活起来了。1日上午,记者来到蒋王都市农业观光园,当走到一家名为“小韩果蔬”的农户门口时,负责人韩树娟刚刚从草莓大棚里,摘完草出来。

  当记者表示想与她聊一聊时,韩树娟说:“我刚忙完,手脏,还请等一下,我先洗一下手。”

  刚从大棚里忙完农活,韩树娟的双手布满了黑色的纹路。双手抹上肥皂,仔细搓洗后,黑色的纹路并未有丝毫的消退。大概是看出了记者的疑惑,韩树娟表示,常年在地里干活,手上皮肤经常皴了,时间长了,手上就布满了不规则的纹路,还嵌进了黑色,也不知道是泥还是其他什么东西,怎么洗都洗不掉。“干我们这行的,一双手要是细皮嫩肉的,那肯定全靠工人干活,现在工人工资多高啊,别指望能挣到多少钱。”

  韩树娟和丈夫王金国是淮安人,上世纪末来到扬州打拼。“刚到扬州时,蒋王这一片全是泥地,一下雨,路面上全是烂泥。附近都是农村,很多人家还有猪圈,哪像现在,全都是高楼啊。”韩树娟说,当时,她和丈夫在七里沟路边,承包了30亩左右的农田种植蔬菜。“刚来扬州,人生地不熟,什么都得靠自己。每天晚上,我们就睡在田里。忙活了十几年,虽然挣得不多,好在买了房子,有了自己的家。”

  2010年,原先的农田被大户承包。韩树娟夫妇走进了蒋王都市农业观光园,承租了20多亩地,种植草莓、桃子、枣子。“这十年里,最困难的就是2020年了,年初是疫情,销售情况不太好。夏天刚开始,不停地下雨,看着地里的桃子和枣子烂掉,把人给急死了。年底又是一场大雪,要保住草莓,一天要烧十箱炭。”韩树娟无奈地说道,草莓不能受冻,一箱炭50元,那段时间光烧炭就烧了四千多块钱。“好在今年刚开始,情况还挺好,希望能有个好收成。”

  韩树娟的期盼是有根据的,自从进入蒋王都市农业观光园,夫妻俩每年的纯利都能超过十五万元。靠着在蒋王都市农业观光园内的忙活,家里添置了各种电器、家私,大女儿去往苏州上大学,小女儿即将小学毕业,一家四口的生活充满了幸福感。

  “干农业,挣得就是辛苦钱。一般夏天是四点多进棚,晚上八点钟回家。冬天要好点,早上六点半到晚上七点。草莓很娇嫩,必须像照顾自家孩子一样伺候。我家先生早上忙完棚里的活儿,八点钟就要开着面包车出去送货。我和工人还要在棚里继续忙活。工人得雇几个,自己也得上手弄,少请一个工人,就多挣一份钱。”韩树娟再次伸出那双粗糙的手,这双手与她43岁的年龄完全不相符。除了粗糙,布满黑色的痕迹外,这双手的指甲特别短。她告诉记者:“我们家从来不买指甲剪,摘草这些活儿,都要用手指甲去掐,再长的指甲,慢慢的也就秃了。春天的时候,指甲秃到指甲盖底下的肉都露出来了。”

  说完,韩树娟将我领到棚内,向记者展示了她每天要做的农活,徒手将草莓地里的草掐掉。“这些都只能用手指甲来掐,用剪刀的话,速度跟不上。”

  在采访的尾声,韩树娟信心满满地说,都说干农业是靠天吃饭,但只要人有斗志,一双手够勤劳,总归会有一份好收成。

  【记者手记】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

  自助者天助之,这是记者在蒋王都市农业观光园内采访时,从韩树娟身上读懂的道理。从刚来扬州,夫妻俩住在田间的小屋内,到后来买上新房,家中添置了各种电器、家具,供两个女儿上学。这与韩树娟夫妇的勤劳密不可分。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在蒋王都市农业观光园内,人们不等不靠不要,用双手创造幸福,以奋斗的姿态创造属于“好地方”的“好日子”。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