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上门办证“小服务” ,“移动窗口”提升群众“温暖度”
2020/12/09 16:45  扬州发布  

  通讯员 孔祥宇 扬州发布记者 葛学涛 黄静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身份证使用范围更趋广泛。受各种因素影响,扬州老城区仍有相当一部分群众未申领或换领二代身份证。这一群体主要涉及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重病在床的病人和年老体弱的老人等。

  针对这一现状,扬州广陵公安分局东关派出所按照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要求,依照“依法服务、主动服务、高效服务”原则,全面实施户籍业务办理“移动窗口”工程,主动开展上门办证、送证服务,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家住扬州老城区薛家巷的罗奶奶今年已经95岁高龄,这段时间天气寒冷,加上岁数大了,老人在家卧床无法外出。近期,子女替罗奶奶前往银行领取工资及办理医保时遇到了一个难题,原来罗奶奶姓名中有一个字属于生僻字,许多部门的电脑都打不出来。老人的女儿张大姐考虑用同音字代替,给母亲改名。

  经过多方咨询,张大姐得知,改名字并非简单的事,需要经过拍照、签字、审核等流程,而且还要重办户口本、身份证。“老母亲年纪大了出不了门,这可怎么办?”着急上火的张大姐来到了东关派出所户籍大厅咨询,却意外地被户籍民警告知:可以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将户政窗口搬到居民家中。

  喜出望外的张大姐当即填写了申请材料,并与民警约定上门时间。当天,东关派出所社区民警和户籍工作人员携带设备准时上门为罗奶奶特事特办。办证过程中,工作人员扶着罗奶奶在床头照相,俯身沿枕边为老人采集信息,民警的举动让老人一家感受到温暖和关怀。“多亏了你们贴心的上门服务,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张大姐连声说道。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特殊群体办证困难,取证同样面临困惑,为切实将服务做到位、做到群众心坎上,东关派出所还将“移动窗口”工程扩展到了上门送证服务。工作中,东关派出所社区民警广泛走访,深入排查梳理辖区急需上门办证、送证的服务对象,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近日,社区民警入户走访时得知,住在安家巷的独居老人王大爷前段时间不慎摔伤了腿部,卧床在家、出行不便。王大爷告诉民警,“前段时间我曾到派出所户籍大厅申领过二代身份证,现在摔伤了无法出门,怎么领取新的身份证呢?”

  得知这一情况,社区民警当即联系了户籍工作人员,确认老人证件办理情况,并当场承诺王大爷会第一时间为他送证上门。民警的贴心服务得到了王大爷及周围邻里的认可,王大爷夸赞道,“公安‘移动窗口’便利了群众,真正实现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