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3本“家庭账”记录38年小康路 他家账本“藏”着幸福故事
2020/11/08 19:46  扬州晚报-扬州网  

  “取工资5000元,支出1766.6元,结余3233.4元。”日前,文峰街道八大家社区的陈贵福,将10月份家庭收支郑重地誊写进《家庭日用账》上。每天记录、每月统计家庭收支,他已经做了38年。

  今年84岁的陈贵福是名“老会计”,从1983年9月开始,为让家庭收支有计划、有交代,他记录起家庭“流水账”。20多本草稿本、3本《家庭日用账》正册、一笔笔账目,流淌着岁月,记录着这个普通家庭从“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到财务自由的小康路。

  三本《家庭日用账》

  家庭收支有计划

  单位会计做起家庭账

  “1983年9月5日:儿子二个月工资81.6元;贵福工资及上存69.3元;西安汇来父亲生活费15元。”这是陈贵福《家庭日用账》第一册第一页前三行记录的收入。

  “我从新华中学初中毕业后,曾在部队财校学习过,后来先后在粮食系统、物资系统等做过会计、当过财务科长。”陈贵福介绍,他与老伴于1962年结婚,生有一儿两女。那时日子过得很难,老伴下放到杭集农村,要照顾岳母和孩子;他在黄珏农村的父母也要赡养;他在城里单位工作,每月工资28.5元,常常一个月等不到一个月用,这个家庭账无法记。

  1983年9月,家庭条件好转。当时,排行老大的儿子从汽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为了给儿子存钱准备将来的婚事,为了让家庭收支有计划,也为了给家人一个交代,职业习惯让陈贵福开始记录家庭“流水账”,他先记录在草稿本上,再誊写到会计专用的账本上。38年用去20多本草稿本,整理出3本《家庭日用账》。

  陈贵福展示账本

  38年翻了62倍

  个人收入逐年增加

  “这38年,我的月工资从69.3元到现在的4308.6元,翻了62倍。”昨天,陈贵福打开《家庭日用账》,分享收入的逐年增长。

  1986年,陈贵福的工资涨到80元,从这一年开始,他家才有余钱存进银行。1987年,陈贵福翻建老家的房子,账本上记着“砖头2分一块,大瓦1毛1一片”。1989年,陈贵福的工资涨到95.6元,这一年,他享受到了单位的福利分房。

  “老伴的收入原来不稳定,而我因为在单位工作,最能看出收入的变化。”陈贵福介绍,今年8月,他将夫妻俩近17年的退休工资进行了汇总。2003年,他的退休工资是718.6元,到2009年的1489.9元翻了一倍,涨幅最快的是近10年,今年为4308.6元,与2009年相比,翻了2.89倍。

  “进入1990年代,家庭小日子明显好起来了。”陈贵福告诉记者,随着儿女们长大,工作了、结婚了,喜事一桩接一桩,每个月的账目两页都不够记。

  近17年的工资统计

  开支越来越“舍得”

  从温饱走上了小康

  “1980年代,工资发放精细到‘分’,支出也按分,因为家庭收入低,‘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一点不夸张。”陈贵福说。

  开始记账的1983年9月,陈贵福家总共买了4次肉,平时吃得最多的就是韭菜和豆腐,买一次总共只要0.22元;2003年8月31日,陈贵福第一次给全家订了牛奶,花了252.9元,整个8月,他们的饭桌上每天都有荤菜。

  2020年10月,陈贵福家庭小聚三次,共花去785元。“孩子们每个月都回来,原来都是在家吃饭,现在都到附近的饭店,想吃什么点什么。”陈贵福说,条件越来越好,他与老伴如今花在健康上的消费占了很大比重,如今年8月,他就花了2000多元购买营养品,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

  “儿女们现在都各自成家,我们老两口生活,还是一样记账,但目的不一样了,原来记的是家庭‘流水账’,现在记录的是‘幸福账’。”陈贵福欣慰地表示,从原来的捉襟见肘到现在的财务自由,他这个家庭账本“藏”着“小康故事”。(通讯员 徐霞 记者 刘峰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